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凝聚“廉能量” 激发“廉动力” 兴宁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621   字号:

排查廉政风险点、建好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举办廉洁书画作品展.......一条条廉洁文化相关制度、一个个廉洁文化宣传阵地、一项项崇德尚廉文化活动,勾勒出兴宁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路径。

今年以来,兴宁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各地各部门充分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打造廉洁文化精品,扬正气、倡廉洁、强作风、促发展,为兴宁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制定“廉”制度,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为不断提升司法审判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我们把廉洁文化作为重要抓手,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依法用权、公正履职、廉洁司法的水平。”兴宁市人民法院院长周展明表示。

在兴宁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指导下,兴宁法院通过印发工作人员负面清单、干部轮岗制度、排查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机制等措施,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筑牢反腐倡廉堤坝。

据了解,今年1月至9月,兴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  7405件,结案6263件,结案率84.58%,排在梅州法院前列;一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为0,民商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92.33%,廉洁文化建设的成效凸显。

微信图片_202209281503232.jpg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制度是保障。兴宁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制定相关制度,推动崇德尚廉走深走实。

如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健全长效机制,对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修订完善《制度汇编》,其中“党建工作制度”4项、“廉政效能制度”6项,强化制度约束,弘扬崇廉拒腐,从制度上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制度建设是清廉机关建设的固本之举、长远之策。兴宁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健全完善制度,严格落实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干部廉洁从政、担当作为。”兴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廉”阵地,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夜幕降临,霓灯初上。晚饭后市民们陆陆续续来到明珠文化体育公园散步。

“爸爸,什么是家风呀?”“家风就是我们一个家庭或者家族的传统风尚……”公园一角,陈先生站在廉洁文化宣传栏向女儿讲解着“家风”与“传承”。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兴宁市纪委监委依托明珠文化体育公园,建设东风社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打造“家门口”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我们通过灯箱广告、落地展板、艺术雕塑等形式,将廉政警句、客家谚语、百家姓家训、本土廉洁家风故事等融入公园景观中,实现步步有‘廉’景、处处有‘廉’意,在潜移默化中传递廉洁声音。”兴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基地目前已成为该市户外廉洁教育“地标”,以及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的“打卡点”。

DSC02572.JPG

与此同时,在兴田街道永泰社区、明珠社区,一个个路灯杆、一块块宣传牌、一副副楹联成了小小“廉”阵地,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浓浓的廉洁文化氛围。

“我们社区通过设置家风家训宣传牌、搭建家风亭、设立多媒体图书馆、现场宣讲家风知识等形式,把廉洁家风送到群众家门口。”兴田街道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散步路过社区这个廉洁文化角落,我会给孩子讲讲宣传栏上的海瑞、包拯的故事,这样的廉洁文化长廊集宣传和教育于一身,老人、孩子都喜欢。”社区居民黄女士说。

微信图片_202209281503231.jpg

“焦裕禄不准看‘白戏’,制定干部‘十不准’;祝枝山宁可被朝廷减薪、停薪,也要减免百姓赋税……”在兴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一个个廉洁故事引人注目、启人深思。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记者来到了警示篇,伴随讲解员拿起铁杆,触碰头顶的“高压线”,发出一阵阵刺耳的声音,让人震撼。

“模拟的‘微监狱’惟妙惟肖,牢内的犯人声声忏悔,牢外的亲人泣如雨下,此情此景让我很受触动,更加坚定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表示。

据悉,兴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是兴宁市纪委监委联合该市供电局重点打造的党风廉政教育平台。该基地位于兴宁市供电局二楼,于2019年建成开放。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共有143家单位组织参观。

做好“廉”宣传,让崇廉尚廉深入人心

“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懂规矩、知法度,保持清醒头脑,扣好‘税务蓝’拒腐防变的‘第一粒扣子’,做到慎独、慎微、慎行。”兴宁市税务局局长梁伟强在青年干部廉洁从税专题讲座讲道。

退税减税政策对保居民就业和保市场主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退税减税政策的落实者、执行者,必须确保税务人员规范履责、廉洁退税。

除了把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工作的廉洁要求纳入到党支部“三会一课”、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集体约谈外,兴宁市税务系统重点开展“严管就是厚爱”主题宣讲、青年干部廉洁从税专题讲座等廉洁宣传教育活动。

此外,兴宁市税务局在税务系统公告平台开设“警示教育专栏”、“纪言纪语”等栏目,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宣传廉洁文化,发挥好典型案例警示震慑和廉政教育引导作用。

在不断强化教育、提高纪法意识的过程中,兴宁市税务局以全过程教育和全流程监督为廉政建设、税收工作保驾护航,切实把廉洁文化建设转化为工作实效。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需要久久为功。兴宁市努力拓宽廉洁文化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渗透力。

走进兴宁市旅游集散中心,一幅幅以廉洁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映入眼帘。这是由该市纪委监委主办,兴宁市委党校、兴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兴宁市文联协办,兴宁市美协、书协承办的廉洁书画作品展活动。100幅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纳书画于清廉之旨,融教化于艺术之中。

“我们充分利用旅游集散中心人流量大、毗邻群众生活聚集区的特点,通过开展廉洁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廉洁书画作品展览,让更多人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营造崇尚廉洁、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兴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兴宁市将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在深挖本地廉洁资源、打造特色廉洁文化阵地上下功夫,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良好风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