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090   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8月27日至9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司党委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回头看”巡察,并于11月17日向我司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意见反馈会后,集团公司党委于2021年11月23日召开学习会、11月24日召开了党委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马正勇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以及孙春明常委、副市长在巡察“回头看”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引导全司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及时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整改,一级一级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认真履行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的直接责任,从自己做起、从分管工作抓起,立行立改,真抓实改;集团各部室进一步细化措施、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工作紧扣节点,有效推进。我司于12月1日、12月16日结合工作推进会,给各下属单位、部室一对一下发整改任务,进一步强化了整改责任,通过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切实让全司上下都动了起来。同时,要求对在整改工作中措施不力、贻误落实、推诿扯皮的,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集团公司党委对反馈的存在问题照单全收,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及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清单,将反馈的三大方面十大内容细化为31项具体问题,并进行逐条逐项梳理,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等,并要求各责任人定期报送整改进度,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集团公司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了19项制度、规定及方案,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现31项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7项,取得阶段性成效4项。12月10日上午,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不回避、不遮掩,深刻反思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推动整改措施持续落实。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专项巡察整改不彻底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重要论述仍有差距,存在应付式整改情况

1. 对“校企合作‘放空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4月已与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科学院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签订技术开发合同,现已结束第一期现场验证试验。

二是2021年12月与安徽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书,现已进入合作阶段。

2.对“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措施不多’的问题仍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开展市场调研,全面分析应收账款回收和防坏账问题,严控市场风险,并对已清理的因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无法收回的投资款及应收款先计提坏账准备,后按企业内部程序进行分类处理。

二是2021年12月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开展财务资金风险、期货风险业务培训,增强班子成员和全司财供等部门人员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及业务水平。

三是对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操作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制订完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操作流程及管理办法(试行)》,依法依规开展期货业务。

四是举一反三,制订《集团公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及《集团公司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有效防范风险。

(二)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现代企业新发展理念行动迟缓,存在空洞式整改的情况

3.对“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11月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提高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认识。

二是2022年2月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党委研究讨论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规范决策程序和事项。

三是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健全对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机制。

4.对“抓重大项目建设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项目实际完善工程设计变更,全力推进梅州迎宾馆项目建设,现已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竣工验收申请。

二是与相关省属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合作运营梅州迎宾馆,计划7月试业运营。

5.对“下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集团(含下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现状进行全面梳理。

二是计划2022年6月前指导督促各二级公司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董事会议事规则和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

三是计划2022年8月前明确二级公司董、监、高人选和职责,并配齐领导班子,减少兼职挂名。

6.对“‘党委决议草率’的问题仍然存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党委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权力边界,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

二是坚持民主科学决策原则,并严格执行《党委议事决策规则》研究重大事项。

7.对“‘违反“工效挂钩”规定,增加企业成本’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度起相关子企业劳务工工资已纳入职工薪酬,记账入薪酬科目,规范核算。

二是2021年12月督促相关企业制定《吸收、清退劳务派遣工方案》,考核录用一部分人员为合同制工人。

三是举一反三,指导督促下属企业制定三定方案,优化组织机构,严格控制用工总量。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干部职工廉洁从业隐患仍然存在,存在整改流于形式的情况

8.对“‘未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问题整改走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清单,并组织下属企业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防控措施。

二是2022年2月修订《提醒谈话工作实施方案》,制定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三是2022年2月集团纪委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通报和解决廉政风险问题,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9.对“‘违规发放工资性津补贴’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清退2017年以来违规发放的通信补贴。

二是2022年1月修订《集团总部员工薪酬方案》,全面取消不规范事项,规范津补贴项目。

(四)忽视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组织生活存在“形式主义”倾向,选人用人存在随意性的问题仍有发生,存在边改边犯、整而不改情况

10.对“‘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的问题仍有部分未整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12月督促各基层单位对照中央、省委30项重点任务、市委80项措施清单开展自查。

二是2021年12月组织召开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提高干部职工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是2022年1月组织集团总部和基层单位相关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党建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

四是2022年2月制订《党建工作考核指导办法》和《开展“书记项目”的实施方案》,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11.对“‘中心组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仍有部分未整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1月起已按要求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

二是2021年1月起中心组成员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中结合生产经营实际轮流作中心发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动能。

12.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方面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党总支、支部委员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二是举一反三,2021年12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

13.对“未就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举一反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12月督促相关党支部按规定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责令个别党支部开展自查自纠。

二是组织集团公司总部的4个党支部重新开展谈心谈话。

三是举一反三,于2022年1月组织党建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14.对“‘中层干部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仍然存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1月制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规定》,明确首次提任人选年龄限制,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二是2022年1月对3名符合条件、成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职工进行职级晋升,大力培养青年干部。

三是围绕主导产业,靶向引进高层次人才。计划5月底前开展市场化招聘,吸收一批年轻高素质人才充实干部队伍。

第二方面问题: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五)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5.对“‘超限额使用现金结算’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12月1日起停止单笔1000元以上现金支付业务,并组织财会人员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范现金支付业务。

二是2022年1月修订完善《财务部门岗位设置及职责》《财务部门人员岗位分工》,强化全司网上银行支付及风险防控。

16.对“‘个别企业库存物资账账、账证不符’的问题未整改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12月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相关企业2019年至2021年11月财务状况、内控制度及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全面评估企业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情况。

二是2021年12月对相关企业组织开展年末存货物资全盘清点,并由集团纪委牵头监盘,提出整改建议。

三是2022年2月对账实不符问题作出专题报告,要求精准设置记账科目,做到账实相符。

17.对“‘个别企业当年部分销售收入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问题未整改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12月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相关企业2019年至2021年11月财务状况、内控制度及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全面评估企业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情况。

二是督促相关企业制订《开具销售发票财务流程》,并对发货开票情况进行清理,按规定开具增值税发票。

三是2022年2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强化风险防控意识。

第三方面问题:本次巡察新发现问题

(六)“依法治企”的意识欠缺,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

18.对“集团党委法治意识淡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1月邀请公司法律顾问开展依法治企专题培训,强化法治意识。

二是2022年1月修订完善《公务车辆管理规定》《关于在职人员报考公务员和在外兼职问题的规定》,删除与法律法规相悖的内容。

三是举一反三,对现行规章制度开展合规性审查,并于2022年2月出台《关于规范规章制度合规审查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拟出台的新制度必须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涉及重大事项内容的需由法律顾问出具审查意见书。

19.对“未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充分彰显企业职工主人翁精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3月召开职代会,审议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明确对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

二是严格执行《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并长期坚持,保障企业员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

20.对“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相继出台《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规定》《职员职级评定管理办法》,修订完善《总部员工薪酬方案》《基层厂矿领导薪酬方案》,完善员工薪酬、职级评定等相关管理制度。

二是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定员定岗方案,对新增职务、部门、人员编制按规定上报市国资委批复同意后予以实施。

21.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6月、12月分别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并按要求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台账。

二是举一反三,2022年1月组织相关人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

(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22.对“未建立‘三审三校’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10月制订《网络宣传稿件审核发布管理规定》,并指定专人负责网络信息平台、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二是2022年2月制订《三审三校制度》,进一步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

23.对“未按要求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6月、12月分别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二是2022年2月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责意识。

三是严格执行并长期坚持《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按要求完善工作台账。

(八)个别企业生产安全隐患问题突出,整改任务重

24.对“个别企业生产安全隐患问题整改任务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10月聘请中国矿业大学对相关企业现状开展可行性研究论证,并组织评审通过。

二是聘请中介服务机构分别完成《整改设计方案》和《变更设计方案》,并取得应急管理部门批复。

三是全力推进相关企业安全整改,现已完成整改任务80%,计划6月前完成。

(九)作风建设不扎实,日常管理不到位

25.对“未建立健全信访处置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2月制订《信访工作管理制度》,并按要求建立台账管理。

二是指定部门专门统筹负责信访工作,强化监督落实。

26.对“文风不扎实,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10月制定《网络宣传稿件审核发布管理规定》,明确审核把关要求,落实层层把关责任。

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高公文处理效率和质量的通知》,并将文件下发至各下属单位学习,提高审核把关能力。

三是指定部门专门负责统筹材料审核把关工作,进一步提高公文处理质量和效率。

27.对“对下属企业的日常管理监管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督促相关企业加装监控设施、增加仓管人员、建立台账管理、强化教育培训等措施,完善物资管理、物品放行、值班保卫等规范管理工作。

二是分别对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作组织处理。

28.对“公车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1月修订完善《公务车辆管理规定》,规范公车使用管理流程。

二是制定公务用车派车单,明确审批责任,堵塞漏洞。

29.对“人事档案管理粗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清理档案室杂物,完善档案室基础设施,并严格按照《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指定1名中共党员专门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二是2022年 1月重新制订《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和《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十)对党建带工建团建工作不够重视

30.对“工、团组织换届滞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12月组织相关下属单位召开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主席、副主席和经审委员会主任。

二是2022年1月提交的《关于共青团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委员会更名的请示》,已经共青团梅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批复。

31.对“集团及下属公司工会执行工会财经制度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从2021年6月起已按要求足额缴纳会员会费,并追缴2019年以来少交的工会会费。

二是组织开展清理清查,清退下属企业违规发放的补助,并于2021年12月对集团总部和各下属单位工会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三是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定,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金雁“领头雁”改革发展的工作新局面

经集中整改,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司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一)坚持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的现实举措和重要抓手,边查边改,积极推进。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把整改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企业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成效促进改革发展,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巡察整改工作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二)坚持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围绕整改清单,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强化跟踪督办,狠抓落实,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常态机制

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以点带面、立足长远,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加强责任追究,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切实做到标本兼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任何意见建议,请及时来信、来函、来电或通过邮件如实向我们反映。电话:0753-2265060;地址:梅州市梅江区彬芳大道中26号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邮政编码:514021;邮箱:jygyjtdwb@126.com。


中共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4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