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梅州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12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694   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17日至5月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处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处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处党组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处党组先后召开11次党组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次支委会、2次党员大会,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已完成整改问题23个;共建立完善14项制度、计划、台账等,努力推动驻穗办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8月20日,成立以原党组书记、主任吴怀浪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责任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责任分工,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9项问题,梳理细化为23个具体问题,制定了56条整改措施,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我处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重新修订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流程规范、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制度约束,用制度规范行为。巡察整改期间,共建立完善6项规章制度、4项工作计划、3个工作文件、4项工作台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切实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提升机关内部治理水平。

目前,细化分解的19项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个,取得阶段性成效3个。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党组统领作用不突出,履职担当有差距。

(一)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严格

1.对“《党组工作规则》为2016年7月所制定,2019年4月6日中央印发新的党组工作条例后,至今未修订完善;部分讨论人事任免等决策事项的党组会,未实行党组成员逐人表态和主持人末位表态;党组会议议题有时酝酿和征求意见不充分,存在会前临时发放议题材料的现象;党组决定事项均未按规定编发会议纪要;党组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中共梅州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工作规则》。

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任免决策事项的规定和流程,实行党组成员逐人表态和主持人末位表态。

三是安排专人会前收集议题并分发班子成员,会中充分讨论。

四是规范完善会议记录,安排专人专记。

五是会后印发纪要。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2.对“招商引资职能和窗口展示作用发挥不明显,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对市委市政府有关招商引资工作的部署贯彻落实不够到位,对梅州招商环境和相关政策了解不全,走访招商主动性不足,意向项目跟进力度不够,2019年未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的整改进展情况。

3.对“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关工作不到位。按照市政府有关我市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部署,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下属的深圳兴梅实业联合公司等3户企业,列入市国资委委托主管部门监管的范围,但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未按要求推进相关工作。至目前,资产划转等改革工作进展缓慢,2019年5月至今,未按要求开展清产核资和提供财务、统计等数据信息。”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成立专业招商队,由分管副主任任队长,下设3个招商小组,由相关科室比较活跃的同志组成,实行全员招商。

二是优化服务,狠抓项目跟踪落实。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梅州优越的招商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紧抓大湾区发展机遇,紧扣招商引资每个环节,全程跟踪服务,实实在在地把企业引进来、办起来、发展好。今年以来,走访商协会和企业13家,意向项目3个。

三是番禺项目实施单位广州市梅州大厦2020年上半年完成清产核资和土地评估,2021年1月顺利移交市国资委及嘉应控股集团。

四是有特许经营牌照的梅州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商务服务部2021年3月完成公司制改制,更名为广州市嘉应酒店有限公司。

五是长期没有运作的深圳兴梅实业联合公司注销工作于2021年8月30日完成。

(三)物业管理粗放,存在安全隐患

4.对“党组班子对物业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存在治安、结构、消防安全隐患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物业工作推行精细集约管理。完善规范租赁合同、物业维护、保安电工人员的教育管理等各项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2021年9月初,建立广州、深圳物业的台账,针对治安、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做到认真检查,逐一消除。

三是2021年11月,聘请了有资质的专业评估公司—广东中鉴检测鉴定有限公司来现场评估,根据评估报告进行整改、修缮。

四是停车场人行道已安装雨棚,更新部分腐蚀生锈水管、部分损坏路面,修复楼宇外立面脱落瓷块,消除安全隐患。接下来继续聘请专业公司人员来检查、修缮、更新。

(四)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不力

5.对“党组未制订本单位公有住房管理使用制度,对被长期不合理占用问题处理重视不够,缺乏有效应对措施和处置办法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制定公有住房管理使用制度,规范租用公有房的条件,完善租用的手续。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不扎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五)政治理论武装不够

6.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满足于机械性传达,‘上下一般粗’,未结合单位实际学深悟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未形成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未制定学习计划和撰写年度总结报告。”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全面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认真组织班子学习研讨交流,要结合驻外工作实际,从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初心使命入手,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学习贯彻使实劲见实效。

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

三是分管领导带领分管科室结合科室职能转变开展学习贯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7.对“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有缺失,未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相关内容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专题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制定意识形态研判机制,加强风险防控。

(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8.对“党组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未按‘四必谈’的要求进行,开展批评‘辣味’不够,‘红脸出汗’效果不明显。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从这次专题整改民主生活会开始,会前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但要触及工作,更要触及思想灵魂深处。

二是严肃组织纪律,积极组织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近期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差距查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八)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严格

9.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存在部分程序缺失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和流程,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等原则,严格遵循分析研判、动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了解、讨论决定等流程选拔任用干部。

二是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 党组及其人事部门讨论干部任免,涉及与会人员本人,本人必须回避。

三是规范完善工作流程。(1)认真研判,形成初步建议。(2)确定考察对象。(3)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4)按有关规定办理。

(九)临聘职工管理存在漏洞,企业法人任免不规范

10.对“个别临聘人员多年未签订用工合同,有些临时用工合同期满留用但未及时续签。下属企业法人代表任免不规范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完善临聘人员招聘、录用、管理、考核、辞退等用人制度。2021年3月,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商务服务部已转制为广州市嘉应酒店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已更换。2021年8月深圳兴梅实业联合公司完成工商注销工作,法人代表一同注销。

(十)部分退休党员长期未交党费

11.对“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退休党支部部分党员未按时交纳党费等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组加强对退休人员党支部的领导。

二是加强退休人员党支部对退休党员的教育、引导,补交党费,今后及时缴交党费。

三是对未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第四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健全。

(十一)党组“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

12.对“党组会上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少。谈话提醒形式化,没有达到督促提醒的效果。党组一直未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2020年3月中央印发),更无贯彻落实意见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0年7月3日,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8月下旬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二是党组书记切实负起责任,结合各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家庭实际,既关心爱护更严格要求,增加辣味,红脸出汗,达到督促提醒的效果。

(十二)制度建设不健全,机关管理不规范

13.对“单位停车场管理不规范,拟定劳动合同条款不科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9月,制定停车场管理制度,明确规范车辆停放、车位使用及月保车、临时停放车辆的收费标准,于2021年10月1日施行。

二是对于劳动合同文本中出现不科学的条款,目前已会同律师,重新审核修改劳动用工合同条款。

(十三)审计整改不到位

14.对“党组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审计指出的存在问题,部分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2021年8月,我处在职干部职工已全部办理公务卡并已执行公务卡结算。2020年开始,已对原始凭证严格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核、签字,对不合法合规的原始票据不予报销。

第五方面问题: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

(十四)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

15.对无公函或无接待审批单支付接待费用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实行公函接待制度。自2019年2月起,办事处公务接待严格按照《梅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要求,实行公函接待制度,确实没有公函的,须填写《接待审批表》,经分管副主任和主任批准后方可安排接待。

二是完善报销流程。公务接待活动结束后,使用公务卡结帐,报帐时如实填写费用报销单,附接待公函或接待审批表、发票、清单、刷卡记录等资料,按规定审签后方可报销。

三是完善监管,定期检查。

(十五)超标准开支党日活动餐费

16.对“2019年11月,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餐费超标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当日参加活动人员每人补交100元餐费。

二是对党支部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三是加强党建活动经费的管理,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十六)违规发放兼职补助

17.对“2019年初,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研究决定给相关人员发放兼职补助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全面取消兼职补助。今后严格执行津补贴制度,规范各类人员的津补贴发放。

(十七)会计核算不规范,财务管理有漏洞

18.对“部分收入核算不准确。将管理费收入纳入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将财政回拨的租金收入计入其他预算收入科目”的整改进展情况。

19.对“往来科目核算混乱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20.对“付款不规范。存在收款方与发票开具单位不一致的情况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部分收入已作账务调整,如管理费收入纳入其他收入;财政回拨的租金收入调整计入财政预算收入。

二是基建款、合作房费是建梅州大厦办公场所及投入建梅州大厦的费用,因梅州大厦没有房产证,按会计制度不能列入办事处固定资产,在没有取得共识之前暂不作处理,商户押金已作明细记账处理。

三是2021年已严格落实发票审核及转账程序,并修改财务制度规范付款程序。

(十八)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流失风险

21.对“固定资产实物管理缺失。未设置固定资产卡片或标签,未明确固定资产实物使用和保管责任人,未开展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存在漏记固定资产情况;库存现金管理不规范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8月,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财务科、物业科定期开展固定资产盘点工作,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二是2021年8月,组织学习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条例,库存现金严格按条例执行不超过3至5天的日常零星开支的需要量。

(十九)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

22.对“未单独开立工会账户。工会经费在单位行政账务系统统一管理和核算,未单独核算。”的整改进展情况。

23.对“工会经费计提不规范。未按规定按季计提工会经费,且未制作具体计提计算表,也未按程序审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8日已办理基层工会法人证书,并在中国建设银行广州东城支行开立工会结算银行账户,建立独立的工会帐套进行单独核算。

二是严格按会计制度合理计提工会经费。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驻外机构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处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处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突出政治导向抓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标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责任担当抓整改,明确整改任务,压实责任链条,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逐条按期整改到位。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以巡察整改为牵引,以整改促工作、以工作见成效,全面履行驻外工作职责。联络接待工作,既要积极主动做好事务性工作,更要注重收集、整理、上报新形势下所驻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调整招商引资工作重心。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驻外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推介,大招商,招大商。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加强信访政策的学习研究,注重提高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水平,积极稳妥做好稳控劝返工作。推行物业工作精细集约化管理。完善规范租赁合同、物业维护、人员教育管理等各项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岗位到人,职责到人。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对巡察反馈问题经常“回头看”, 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理解、运用,引导干部职工做到通晓法规、熟知法规,养成依法办事的思维和习惯,做制度的自觉践行者。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遏制问题“萌芽”,纠正“四风”、改进作风,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各项工作在更加规范、更加高效的轨道上运行。

我处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全面整改,以整改实效推动驻外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梅州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人秘科;电话:020-83586154;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恒福路338号;邮政编码:510095;电子邮箱:mzdsrmk@163.com

 


 

中共梅州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

2021年12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