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梅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519   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4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巡察。2021年2月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强化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感。在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文联党组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深化财政改革。同时专题研究整改工作,要求各科室各责任人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查组的反馈意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格按时间节点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完成整改任务。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市文联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分组落实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召开专题会,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梳理,制定对应的整改措施,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对尚且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坚持常抓不懈、标本兼治、务求实效。

(三)抓实问题分解,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根据巡察“整改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压实责任,科室(单位)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联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坚持标本兼治、立行立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巡察整改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

二、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文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第一方面:政治意识不够强,落实上级部署有差距

(一)政治理论学习浅尝辄止,文联改革推进不够有力。

1、党组政治敏感性不强,传达贯彻上级精神不够深入。近年来,市文联党组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委和市委关于群团改革的工作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不够深入,存在学习浅表化现象,学懂、弄通、做实不够。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3月26日召开市文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制定《中共梅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2)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通知精神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认真研究制定《2021年梅州市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2021年1月至5月开展了5次中心组专题学习。

(3)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研究制定了《梅州市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配备一名中心组学习秘书,负责日常督促检查工作,并在每年12月底收集学习成员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材料,完善整理并建档备查。

(4)举办全市文艺骨干主体培训班。2021年3月31日召开梅州市文联七届九次主席团会议和七届八次全委会并举办了全市文艺骨干培训班,专题学习了《从党史学习中吸取文艺发展的前进力量》、《习近平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习近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推进全市文联改革工作不够有力。文联改革组织领导不够到位,未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未制定工作方案,未对措施细化和明确责任部门、人员;《梅州市文联改革实施方案》实施不够到位,即将换届的第八届仍未推荐挂职副主席候选人,至今未出台为文艺家维权的制度,未成立市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和推动文艺家协会建立行风建设委员会,未成立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理论和评论主阵地缺乏;党组成员深入基层群众,开展主动调研不够到位,近三年基本上都是到基层开展活动、展览等,或者陪同专家前往考察调研,未能自主开展有针对性的深调研;统筹指导协调各县(市、区)文联改革力度不足。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开展梅州市文联改革实施项目自查自纠,2021年4月23日制订《梅州市文联改革实施项目问题自查自纠和落实清单的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确保文联改革实施项目查找问题不遗漏,整改措施积极有效。

(2)2021年4月23日制订《关于加强梅州市文艺家维权工作的意见》,成立梅州市文艺家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切实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3)2021年4月23日发出《关于成立梅州市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通知》,成立梅州市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

(4)2021年4月23日发出《关于成立梅州市文艺家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的通知》,成立梅州市文艺家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

(5)指导成立梅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物色协会发起人,正在积极筹备,按法律法规程序向市民政局申报。

(6)制定《梅州市文联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每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年确定调研题目、带领调研人员深入调研到基层开展调研活动。

(7)根据市委办《梅州市文联改革实施方案》要求,4月7日对未出台改革实施方案的梅县区文联、大埔县文联、五华县文联所在县委宣传部发出《关于协助做好县区文联改革工作的函》,函告落实时间表,督促依时落实开展深化改革改革情况。

(二)班子成员标杆作用不够凸显。

3.制度意识不够强,执行党组会议制度不严格。存在参加党组会议的党组成员未过半数仍然研究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的情况。党组会议记录不详实,存在无参会人员签名,记录不完整的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5月13日修订完善《梅州市文联党组会议议事工作规定》《梅州市文联党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则》《中共梅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梅州市文联党务公开制度》等四项制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2)明确召开党组会议,会议议题需提前2天按相关程序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审核。党组会议严格按照会议制度和会议纪律执行,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会上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表态发言,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工作人员如实记录,并认真做好会议资料保存、归档工作。会议决定事项由各分管领导负责牵头落实,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在主席办公会上通报。

4.学习不扎实。支部对个人理论学习督促检查不到位,干部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不够。存在领导干部未按时完成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时要求的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5月13日,制定《2021年中共梅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机关委员工作计划》《梅州市文联机关党员学习制度》,明确市文联机关支部全年学习任务,学习时间,党员学习监督机制 。            

(2)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执行学习监督制度, 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为党员上党课,每季度对支部学习会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抽查支委会议记录,党员会议记录,推动党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2021年4月12日,抽查第一季度支委会议记录3次、党员学习记录1次。

(3)指派专人负责通过粤政易、微信平台、短信提醒的形式提醒、督促、检查干部学习任务。4月12日、5月13日已两次在微信工作群提醒、督促干部开展网络平台的学习活动。

5.领导作风不够扎实。直接套用党组原已发文件文号来补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造成党组文件重号,文件内容张冠李戴;为完成党组内定的每年召开6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将研究选人用人、重大项目经费支出等,未涉及相关内容的党组会议也作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缺乏实事求是。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5月13日,调整印制了《梅州市文联领导干部工作分工》,明确每一位领导干部工作职责,提高履职能力。

(2)2021年5月13日,调整印制了《梅州市文联公文办理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并严格要求按照相关程序规范公文处理工作。

(3)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建工作列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业务、党建“两手抓”。完善制订了《梅州市文联党建管理工作手册》,制定详细年度计划,提出规范要求;要求党务工作者提升业务水平,规范日常党建管理,着力提升材料归档意识,力求做到材料完备,保存妥善。

6.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班子间互相批评辣味不足。一名班子成员近两年对其他领导班子提出批评意见一字不差,个人述职述廉报告2017-2019年度连续三年的“存在问题分析及今后打算”内容一致。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3月1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立行立改。

(2)党组开展民主生活会前集中学习,学习《关于巡察梅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中共梅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领导班子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3)会前,发出征求意见稿、就巡察反馈意见的问题分别在班子之间、班子与部门之间、班子与党员代表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0人次。

(4)党组成员就巡察指出问题,深刻查找剖析问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材料,并党组书记亲自审核把关。认真总结和反思并研究如何开展整改工作相互提出意见建议。

(三)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未层层压实责任。

7.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流于形式。2017年-2019年连续3个年度的《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中的“存在问题分析”内容雷同;《梅州市文联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中的“工作措施”仍出现“研究2018年工作”的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4月30日调整《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加强对文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工作检查和工作考核,以制度管人管事,压实责任。

(2)2021年4月30日,对涉及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的文联直属9个文艺家协会签订《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3)制订《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清单》,针对文联各部门工作特性,各文艺家协会工作主体和文艺工作者的工作要求提出工作风险评估,制定责任清单。

(4)4月30日在市文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暨意识形态工作业务培训。

8.2018年以来大部分党组成员均未按照《梅州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的要求,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的述职报告内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4月30日制定《2021年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的述职报告等,予以落实。

(2)2021年4月30日,修订完善《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日常管理制度》,加强文联意识形态工作管控的日常管理,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9.文联和文艺家协会的展览展演等活动的事前审核审批不严格。未能落实好《梅州市文联加强各类报告会、讲座、论坛等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管控、规范文艺活动筹办工作的意见》,2019年举办的12场展览展演活动有7场未进行事前审核审批,《嘉应文学》刊发内容由一人终审、权限过大且意识形态方面容易出现安全风险。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2021年4月12日市文联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通过:

(1)修订完善《梅州市文联加强各类报告会、讲座、论坛等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市文联系统报告会、讲座、论坛、展览、展演等活动项目的管控,确保每一场报告会讲座等均有事前审核审批。

(2)完善修订《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管控、规范文艺活动筹办工作的意见》,调整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领域文艺风险防控管理点及责任自查清单》,制定梅州市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制定了《梅州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日常应急管理制度(试行)》,明确落实责任主体、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负责组织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指导工作有效开展,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3)修订完善《嘉应文学》审稿制度,并成立《嘉应文学》杂志终审委员会。

二、担当履职不够到位,业务工作有疏漏

(一)培养客家文学新人新作和宣传客家文化的主阵地《嘉应文学》发挥作用不够到位。

10.嘉应文学杂志社2014年7月被市编委会撤销建制,被改制为公司。为了生存发展,先后将其经营权整体外包,作为主管主办单位的市文联没有更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在推动梅州本土的文学事业发展和宣传客家文化方面未能起到充分作用,此一文化资源面临困境和流失。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正在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整改过程:

(1)有序推进整改落实:3月16日,在市文联召开对市委巡察整改问题、措施、分工专题研究会,讨论整改方案;3月22日,主席办公会逐一落实整改措施;3月25日,向市委宣传部提交了《关于给予<嘉应文学>编辑、出版费用支持的请示》;3月28日,相关人员座谈,落实嘉应文学巡察问题的整改措施;3月30日,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联、梅州市嘉应文学杂志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就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发出的《关于嘉应文学杂志社有限公司专题报告》的问题进行研究。

(2)由刊物的主管单位梅州市文联主导刊物的编辑、出版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聘请1—2名编辑人员负责日常工作这项工作,目前因财政局经费未落实,所以无法聘请编辑人员,只能聘请一名出纳人员负责日常财务工作。

(3)在《嘉应文学》的办刊宗旨方面将更加突出发展客家文学,着力发表本土作者作品,容纳海内外客籍作家作品,包含国内优秀作品,努力提升《嘉应文学》的影响力。

(4)4月26日,在市文联主席办公会上,讨论了《嘉应文学》相关整改工作,决定调整与广东阅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重新修订合作协议,并增强市文联对《嘉应文学》的话语权。

(二)推动全委会委员规范履职,发挥委员作用不够到位。

11.市文联党组对全委会委员规范履职的检查督促力度不强,未严格按照《加强梅州市文联全委会委员履职工作暂行办法》要求对委员履职情况及时进行登记备案,委员履职未真正规范化、制度化。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3月19日完成《加强梅州市文联全委会委员履职工作暂行办法》的修改。

(2)2021年3月23日征求班子成员对《加强梅州市文联全委会委员履职工作暂行办法》的意见建议。

(3)2021年3月31日召开梅州市文联七届九次主席团会议,对《加强梅州市文联全委会委员履职工作暂行办法》修改稿进行审议。会议一致通过修改后的《加强梅州市文联全委会委员履职工作暂行办法》。

(4)在市文联七届八次全委会上向市文联委员发放和收集了征求意见表,提高委员对全市文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效率,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三)为艺术家和群众服务不够到位。

12.市文联党组制定的《梅州市文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标未完全实现。未在2020年底前争取在市内挂牌成立30个以上梅州市文艺家之家,目前挂牌成立的文艺家之家有8个点,并且有6个点是在市外;市文联在2018年出台《梅州市文艺家之家管理办法(试行)意见的通知》,并征求各县(市、区)文联和市属文艺家协会的意见,但至今未下发正式文件。未每年策划举办一次“雅生活周”,变为各协会不在统一时间内分散举办笔会、读书会和小型演奏会等,未能有意识引导、整合各方分散的力量形成合力,打造一个有影响力且可持续的文艺活动“品牌”,在推动文艺的普及化和生活化,扩大群众基础方面有所欠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0年开始市文联已取消梅州市文艺家之家的挂牌和“雅生活周”活动组织。

(2)市文联根据各分管协会领导分为3组调研组,自3月24日至4月3日为期10天的调研工作,征求各协会对梅州文艺五年工作思路的意见。4月26日已制订完成了五年工作计划,并通过市文联党组会议。计划内容包括上三年计划未完成且适合未来五年的工作。    

(3)市文联4月26日已形成《梅州市文联关于打造“百花洲”梅州文艺特色品牌实施的意见》,并通过了市文联党组会议。今年4月,市文联召开七届九次全委会议,将“百花洲”文艺志愿者服务、客家秋晚、“双精工程”、“重点主题项目”等项目例入今年文联重点工作计划;其中“双精”工程奖项审评工作已于5月21日举行颁奖,“重点主题项目”是建党100周年“五个一百”主题创作活动,已全面部署,计划于6月底在世界客商中心举行展览;名人品牌项目已定于今年底在兴宁举行全国版画展系列活动;客家秋晚已定于大埔县枫朗镇举办;品牌活动的形式逐步积累经验,固化品牌活动,并以品牌化推动文艺项目讲好梅州“三好一正”为建设梅州文化名城作出贡献。

(4)为进一步实施“文艺为人民”各协会已成立了9个文艺志愿服务团,参与艺术家达2100多人;不断健全完善精英人才、精品创作的制度,今年评审为“双精”奖项的人数达143人获奖;为落实文联“做人的工作”的重要措施,正在建立“梅州文艺人才库”整合梅州文艺人才资源,形成合力。

三、党廉责任未压实,管党治党偏松软

(一)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3.制定年度工作方案、计划流于形式,2017年、2018年、2020年3个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的主要措施基本一样,未结合当年度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制订工作方案。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4月26日,按照要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工作,学习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及时传达贯彻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研究分析了文联存在问题,并对文联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工作、生活、纪律等作风问题进行整顿。

(2)2021年5月13日,调整梅州市文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签订了《梅州市文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要求党务工作者认真做好规范日常党建管理,材料归档,保存工作。

14.2017年至今未按照要求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制定相关措施。

(二)在党廉责任未压实,管党治党偏松软等问题。

一是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够。班子成员责任落实不深入、不具体,如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带领党组成员和协会领导成员“走出去”的步伐不够快,真正到现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少。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不够规范,会议记录不规范,存在标题式记录等问题。

二是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督导检查的力度不够,“一对一”廉政谈话的次数较少,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的不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如谈话提醒工作走形式,针对性不强,部分登记的谈话内容一笔带过,无具体内容。

三是履行主体责任的“标准”降低,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抓早抓小的形式大于内容,如,对直属文艺家协会规范化运作的监督管理不到位,考核不严格。对于工作面上部署多、会议要求多、集中调度多,检查督导较少、专题调度少,督查督办力度不大、标准不严、效果不好。主要体现在:对直属协会财务缺乏监督,各协会内部管理比较混乱,协会财务运作程序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过于简单,乱象频出,存在部分无审批人或者无经手人、财务人员、报销人签名、发票使用不真实、使用“白头单据”入账等问题。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1)制定《梅州市文联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对文联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存在的党风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预防、有效制约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抓好落实。

(2)按照市委要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未到开展时间,届时按照相关要求开展。

(3)按照实施方案,结合各部门实际工作,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廉政风险排查表》和完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15.谈话提醒工作走形式,针对性不强,部分登记的谈话内容一笔带过,无具体内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5月14日,修订完善《2021年梅州市文联谈心谈话工作计划》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领导干部、党员、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发现存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发挥管理监督作用。

(2)2021年1月至今,已开展谈心谈话26人次,并按工作要求,做好记录、统计、上报工作。

(3)2021年4月,运用谈话提醒的有效方式,对文联干部和特聘艺术家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3人。

(三)对直属文艺家协会规范化运作的监督管理不到位。

16.直属文艺家协会规范化运作的监督管理不到位,考核不严格。市文联于2018年9月印发了《梅州市文联引领文艺家协会规范化运作的十条准则》,该制度规定了考核措施,并规定考核结果作为市文联下拨各协会年度日常运转资金补助的依据。但在2018年未考核、2019年考核未完成的情况下市文联仍向各协会下拨了年度补助资金。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4月27日修改完善和重新出台了《梅州市文联引领文艺家协会规范化运作十条准则》,2021年起市文联将严格按准则考核执行。

(2)市文联各协会分管领导带队到各协会进行调研,并对协会日常管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提整改清单,限期整改。

17.直属协会财务缺乏监督,各协会内部管理比较混乱,协会财务运作程序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过于简单,乱象频出,存在部分无审批人或者无经手人、财务人员、报销人签名、发票使用不真实、使用“白头单据”入账等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4月26日,制定完善《梅州市文联关于加强对直属协会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管理的意见》,并党组会议通过。

(2)4月9日,市文联组织了市直属协会、主管协会负责人和日常管理人员参加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和市社科联举办的业务培训,学习了“社会组织意识形态”、“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业务”和“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及年报系统操作”。

(3)2021年3月下旬-4月上旬,市文联各协会分管领导带队到协会开展工作调研时对协会日常管理和财务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5月上旬,市文联委托梅州锋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不定期地对市直属协会进行财务检查。

(4)常年加强对直属协会财务监督,严禁出现不按章办事的现象,确保财务管理规范化。

(5)常年对直属协会内部严格管理,增加到协会调研检查次数,对协会多提醒、多警示、多督促,把工作做到实处。

(四)对基层党建重视不够。

18.三位班子成员未落实一年一次给所在党支部或联系协会讲党课规定。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按照工作计划和要求,2021年3月下旬-4月上旬,班子成员按工作计划连续到挂点联系的县(市、区)和分管协会工作调研和讲党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组织党员过好党内生活,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

19.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不够规范,支部会、中心组学习等会议记录不规范,存在标题式记录等问题。

(1)提高市文联党建工作的计划性和执行力,严格按照《党建手册》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党课等活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2)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规范党务工作并认真做好材料保存、归档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严格按照《梅州市文联党建管理工作手册》要求,按照《2021年中共梅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机关委员会工作计划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党课等活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2021年1月至今,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4次,支委会议5次,党员大会2次,党课2次。

(2)2021年5月13日,分管领导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党支部工作手册》,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规范党务工作并认真做好材料保存、归档工作。

20.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2017年以来未按照新年度工资标准来核定收缴党员党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3月9日下午,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会成员集中学习《党章》、中共中央组织部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

(2)市文联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特指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和标准重新核算机关党员党费缴交金额和差额部分,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差额党费收缴工作。于5月12日完成党费补缴工作,办公室将补缴党费收缴情况和补缴金额进行公示后存入中共梅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专户。

四、制度执行不严格,机关建设有短板

(一)执行人事管理制度不严格。

21.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2020年9月市文联党组晋升1名一级主任科员时,未按规定设置任职资格范围、进行酝酿、谈话调研推荐,部分考察工作程序倒置,用个人总结代替考察材料,任前公示通告发布时间不及时,任职时间推迟等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5月13日分管人事领导组织人事干部开展相关制度、规定、条例精神等的学习,把相关规定和要求学深学透,确实提高业务水平。

(2)通过学习,要求人事干部要严格按相关规定、程序做好文联以后人事工作。

(二)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22.个人工资晋升材料等未按规定及时归档;由下属事业单位临聘人员、非中共党员审核档案,存在有认定入党时间不准确的情况;2015年市文联将科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干部的人事档案从市委宣传部借出,久借未归还,保管者本人可以接触到自己的人事档案;存在干部考察材料、入党志愿书和转正申请书等应归入档案的材料缺失等问题。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正在有序进行。

整改过程:

(1)5月上旬,对市文联干部人事档案10份进行全面自查和完善。

(2)5月10日,人事工作干部到人社局工资科对本单位干部、职工个人工资晋升材料进行补齐、完善。

(3)5月13日,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对市文联科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干部的人事档案管理权限归属问题与市委宣传部协调,经沟通市委宣传部同意按规定办将文联科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干部的人事档案权限管理归属文联,市文联已报《关于梅州市文联科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干部的人事档案管理权限归属问题的请示》,待宣传部批复。市委宣传部已于5月26日批复同意按《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中办发)〔2018〕60号“省、市级直属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集中管理党委(党组)管理的干部和本单位其他干部的人事档案”等相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市文联干部人事档案的集中管理工作。

(三)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

23.存在未按规定报销出差伙食补助费、交通补助费的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4月26日已制定完善《梅州市文联财务管理制度》、《梅州市文联公务出差报销制度》两个文件,并经党组会议通过。

(2)4月23日由分管财务领导组织财务人员和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人员对2017年至2020年底所有涉及出差伙食补助费票据进行全面检查。经核查,发现有三单培训差旅费呈批手续不完善;1单工作人员陪同省检查组到县级文联开展检查工作时发放伙食补助。

24.未建立协会、社团财政专项资金申请、使用方案和会展项目预算清单制度,事后也未组织督查检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4月26日已制定完善《梅州市文联文艺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文件,文件经党组会议通过。今后将严格按照文件制度执行。

25.2018年12月将专项资金预先集中拨付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然后再进行二次分配给其他协会使用,规避检查,存在一定的廉洁风险。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5月12日,市文联会计对市民协会专项资金支出进行核对,并下发《关于收回市文联下拨专项资金余额的通知》。经对拨出的专项资金和签订合同进行核对,由市文联发出通知整改,5月12日市文联已收回了未支付资金。资金存于市文联基本账户,由市文联直接拨付未结算的文艺志愿者分队。

26.用梅州市嘉应文学杂志社有限公司的整体经营权外包给广东阅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承包经营合同》收入,以印刷服务项目抵对承包款,没有细化项目内容数量,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嘉应文学杂志社存在先前将外包收入以“应付款”科目入账,会计核算不准确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5月12日嘉应文学杂志社有限公司已聘请一名公司财务专职人员,负责公司会计入账工作。

(2)5月12日由市文联下发整改通知限期调整财务记账,当日已进行调整完毕。

27.未严格执行印刷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5月13日财务分管领导组织财务人员和采购专职人员集中学习了市财政局有关采购办法和流程,学习了广省采购目录及标准,明确了市直事业单位哪些采购需要通过政府采购。

(2)2021年印刷服务已向市财政申请政府采购,采购已进行平台招标阶段,今年尚未有印刷费支出。

28.机关工会未按规定设立独立工会账户,工会会员未依照规定足额交纳基本工资收入千分之五会员会费的规定。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2月—4月 ,市文联工会进行换届、办理法人变更,银行变更等相关手续已完成。

(2)按照文件规定、标准重新核算2017年以来工会会员未足额缴交会费差额部分,及时对清算额度情况进行公布 同时安排巫小军同志负责差额工费收缴工作,于5月12日完成工会会费补缴工作,办公室将补缴情况和补缴金额进行公示后存入专户。

(四)日常管理不够扎实。

29.文艺宣传窗口建设重视不够。文联网站缺少管理,内容长期没有更新,到2020年1月停止了运行,对外宣传,对内上下联通窗口不顺畅。现作为信息发布新阵地的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宣传推广不够,社会响应度不高,关注度低。截止至12月23日,前者粉丝2062人,后者关注人数19人。公众号分栏目自8月29日至今,仍有微信矩阵(8个县级文联及9个市属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和文联基本情况、班子建设、团体会员基本情况、联系方式等内容尚未完善。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探索新形势下网络时代加强文艺宣传的新途径,进一步加强市文联公众号的宣传推广力度和广度,强化群众查询查阅的宣传功能,与市数据管理中心和市政府主流网站联系建立文学艺术链接,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目前,市文联公众号建立了市文艺家协会会员查询系列,已有2100多名会员列入市文联公众号宣传查询;“掌上梅州”已专门设立了“文学客家”专栏。

(2)2021年4月12日市文联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完善制订《梅州市文联微信公众号运行方案》;2021年4月7日专门召集公众号运营合作方及文联负责公号宣传工作的相关人员专题研究,同步完善公众号分栏目、微信矩阵建设和文联基本情况、班子建设、团体会员基本情况、联系方式等内容,增强联络艺术家和社会群众的功能。

(3)2021年4月12日市文联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完善制订《梅州市文联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规范发布程序和方式方法。

30.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台账不规范,审批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5月13日,修订完善《干部职工出入国(境)证件管理制度》。

(2)认真做好台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保管和使用。

31.文风不实,多份印发的文件存在文不对题、落款日期和文号年份不一致、病句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1)2021年5月14日,完善《梅州市文联公务处理制度》。

(2)2021年4月30日,举办一期《梅州市文联机关干部职工公文写作和处理培训班》。

三、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市文联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市文联党组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文艺事业发展。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市文联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文联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242787;地址:梅州市梅龙西路5号华侨博物馆内(市文联);邮政编码:514021;电子邮箱:mzswl2242787@ 163.com。

               中共梅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1年6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