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通报】梅州开放大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100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至5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巡察,2019年8月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校反馈巡察意见后,我校第一时间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专题会议,专项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做到真认账、真负责、真反思、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处置到位,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以实际行动彰显管党治党政治担当。要求全校上下提高政治站位、以上率下、全员参与,把整改落实作为讲政治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同时迅速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主动认领问题,自觉狠抓整改。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我校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同时建立“党总支负总责、总支书记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全校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齐心协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以整改强班子、以整改强队伍、以整改强作风,以整改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按照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提出的四个方面要求,我校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政治担当不够强,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六个方面的主要问题,细化分解为36个具体整改任务,并明确了与之相对应的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期限。为巩固整改工作成果,我校完善或制定7项制度、17项规则(规定、办法、意见、通知、建议)、4项计划(清单、表)、1项岗位责任、1项实施方案、1个机构,共31项用措施整改问题,以制度巩固成效。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专题会议,将所有制度措施和任务等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位具体责任人,并跟踪督办,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确保项项有整改,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四)狠抓落实,确保实效。一是根据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二是科学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检查,对各项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全程跟踪、动态分析。三是严格整改要求,突出立行立改,建立健全问题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同时强化考核问责,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履行党建责任的首要检验标准,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对工作措施不力、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目前,细化分解的六个方面20项36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31个,占任务数的86.1%;5个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占任务数的13.9%。完善或制定7项制度、17项规则(规定、办法、意见、通知、建议)、4项计划(清单、表)、1项岗位责任、1项实施方案、1个机构,共31项,从源头上遏制问题的再次发生。

二、紧盯巡察发现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担当不够强,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一)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1. 对“存在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办公室将市委组织部《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的通知》及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等文件通过党员干部微信群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并召开会议,查漏补缺,研究贯彻落实。

二是10月8日研究制定了《梅州开放大学督学提醒制度》,并按照制度要求抓好学习落实。

三是凡是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学校均在一定范围内组织学习,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贯彻意见措施,抓好落实和学习工作。9月初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梅州市教育大会精神,参会人员均结合工作分工提交了学习体会。

四是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教育教学健康发展,认真落实了《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五是为了高质量完成2019年度我校承担的市党建重点课题“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梅州党的建设研究”,学校制定方案深入多个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取得初步成果。拟于11月底前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

2. “贯彻落实《梅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存在差距,推动学校转型的措施办法不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8年10月制定了《梅州开放大学建设方案》,目前学校依照建设方案全力抓好落实

二是学校已将建设方案分发至各科室,并召开创新项目意向务虚会,组织各科室学习并抓好落实,要求各科室要结合科室工作围绕建设方案尽快拿出1-2个创新项目,目前各科室均已上报了一个创新项目并稳步推进创新项目的落实。

三是10月8日至12日,学校组织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广东开放大学体系校长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和“广东开放大学体系骨干素质提升培训班”,提升领导干部的领导力、执行力和管理能力。

四是在稳定学历教育办学规模的前提下,积极拓展老年教育和社区教育,10月25日,我校加挂“广东老年大学梅州学院”牌子,书法、智能手机使用技巧两个老年教育专业班成功开课。

(二)议事决策能力不够强

3. “梅州开放大学撤销党组后,未及时制订校务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质量不高,会议记录简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梅州开放大学“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9月6日和10月8日校长办公会严格按照议事规则执行。

二是制定并印发了《梅州开放大学校务会议事规则》,并严格按要求将“三重一大”事项列为校务会议事决策事项。

三是规范校务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的记录,指派专人负责会议的记录,会后形成会议纪要分发至各科室。

四是截止至目前,学校召开了4次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年初制定的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三)班子工作合力未充分发挥

4. “主要领导到科室一线谈心交流少,亲自参加考务会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主要领导这学期多次深入到办公室与办公室人员座谈交流,帮忙解决教职工的工作或生活等问题。

二是主要领导参加2019年7月期末考试的考务会议,并强调考风考纪问题。

三是班子成员主动沟通协调意识增强,加强了个别沟通交流,提高了沟通效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机制,要求重要事项事前充分沟通,达成一致后方上会集体讨论,事后必须坚决执行。

5. “分管领导工作协作不够,对分管工作和干部职工诉求未及时向主要领导请示汇报,缺乏担当精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校领导针对分管领域出现的问题,严格遵照“事前汇报思路,事中汇报进度,事后汇报效果”的程序,按主要领导指示进行落实。

二是校领导坚决执行分工要求,对分工职责内出现的问题能主动解决,不上交矛盾,增强担当意识,提升了整体战斗力。

三是加大了检查和督查力度,加强了考勤工作,使全体教职工增强了制度意识,并严格按制度管人,力戒好人主义思想。

6. “班子整体战斗力不够强,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不够浓”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4月学校增配了一名副校长,完善了分工,凡是重大事项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了班子合力。

二是学校主要领导向分管领导签发了授权书,对经校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通过事项,授权分管领导落实,确保权责一致。

三是对事关学校发展、职工待遇等“三重一大”事项,领导班子加强了事前沟通,凝聚共识。对集体会议决定事项,形成会议纪要分发至各科室,并落实分工,齐抓共管,传导会议决定,增强整体合力。巡察反馈至今,已印发2期会议纪要。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不够重视,学习教育工作不扎实。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7. “政治理论学习氛围不浓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深不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梅州开放大学集体学习制度》,并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二是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学校定期督促提醒教职工按期完成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网络平台的学习任务,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进行谈话提醒,责令尽快完成。

三是学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学习要求,发放各种学习辅导读本和制度汇编给全体校务委员进行自学,并通过集中研学邀请专家授课辅导等方式,不断提高学校干部职工的理论和业务水平。

四是学校制定了2019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学习计划抓好学习,对于重点学习任务,学校要求领导班子提交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文章,以备后查。

五是学校根据市委文件要求,完善了2019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以读书交流、班子成员轮流讲党课、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浅表化。

8.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滞后,部分规定动作未落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落实《梅州市基层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清单》要求,制定了《梅州开放大学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清单》,并查漏补缺抓好落实。

二是在学校网站主页上开设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师德师风”和“不忘初心”四个学习专栏,供全体教职工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还通过“学习强国”、党员干部微信群等方式带头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动全体教职工主动学、自觉学。

9. “未开展党员之间的谈心活动和经常性 ‘党性体检’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制定了2019年下半年党小组工作计划,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抓好落实,9月份以来各党小组已开展了2次组织生活会。

二是2019年6月底学校开展了一次党员评优评先活动,表彰了先进,鼓励全体党员向先进看齐。

三是2019年9月27日学校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恶伞》和《浊流之虐》,增强党纪国法意识。

(三)理论中心组学习不严实。

10. “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得不够扎实,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和规范性存在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了2019年梅州开放大学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并严格抓好学习落实。

二是明确了学习要求和纪律,学校理论中心组学习原则上不能请假,如特殊原因无法按时参加的,要求及时补学。如多数人请假,导致无法按时进行的,择期进行补学。从而确保了学习的次数和质量。

三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的要求,规范学习记录,指派业务能力较强的党员专门负责记录会议内容,做到了专人专本。

(四)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落实不到位。

11. “没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了《中共梅州开放大学总支部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严格抓好落实。

二是上学期学校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检查,6月和9月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中专题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的知识。

三是在9月28日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领导给新生开讲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

四是9月30日学校组织青年教师进行座谈,研讨“如何上好开放大学思想政治课”,广大青年教师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些好的方式和建议。

12. “对单位网站、内部刊物等意识形态阵地未建立严格系统的管理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了《梅州开放大学网站信息发布审核规定》、《梅州开放大学网站管理机构》、《梅州开放大学网站管理责任制度》等制度,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二是2019年8月投入资金完善学校网络安全软硬件建设,确保了学校网络安全。

三是制订了《梅州开放大学内部刊物审核管理规定》,对《梅州现代远程教育》等内部期刊加强了审查把关。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较薄弱,机关党建工作宽松软。

(一)“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

13. “2017年7月以来,未制定党支部主题党日计划和方案,主题党日活动次数不合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来,学校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二是制定了《中共梅州开放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了党支部和党小组的“三会一课”,制订了党总支、党支部2019年9月主要工作安排一览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员大会和党日主题活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9月校领导讲了一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三是9月份对各党小组会议记录进行了检查,所有党小组能够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好党小组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

四是制订了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年度计划,确保了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做好了方案的存档工作。

(二) 执行党内有关规定不严格。

14. “党支部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于4月19日向市直机关工委申请成立党总支,下辖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市直机关工委于4月25日同意梅州开放大学成立党总支,并同意召开成立大会。

二是学校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目前按照相关流程,学校正在做好1名预备党员转正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转发展对象的工作。

三是根据《关于理顺部分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的通知》(梅市组通201935号)文件要求,学校将严格落实市教育党工委的党建工作责任,严格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加强与市教育党工委的请示报告,及时将发展党员相关情况向市教育党工委报备。

(三)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5. “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校长加强了每项程序的审核把关,校领导都亲自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学校校长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材料都进行了审核把关。

二是由专人负责严格做好了民主生活会的各项程序的记录存档工作。

三是在民主生活会上,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收到了良好成效。

四是截止至目前,学校召开了至少2次专题会议,研究并推进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推进了未整改问题的整改落实。

16. “组织生活会未按要求召开”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梅州开放大学党建工作督导通报制度》,大力推动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进程。

二是完善了党组织机构建设,机关党支部下设四个党小组,每位校领导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

三是完善了各党小组会议记录,指派了党小组组长做好会议记录工作,以备后查。

(四)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格。

17. “设置职务名称、干部职级待遇不够合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不再设置不合规职务。

二是对照《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等职数管理政策规定和粤组通〔2018〕26号文通报的有关问题进行自查和检查,至目前,我校无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

18.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干部档案存在归档不及时、内容填写不规范、材料缺失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聘请了3位人事档案管理专业人员对科级及以下在编人员人事档案进行整理清查,对内容填写不规范、材料缺失等问题的人事档案进行了集中整改和规范。

二是校长对原有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了1次谈话提醒,同时增加1名教职工跟班学习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三是让2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全程跟班学习人事档案集中清查整理工作。

四是制定了《梅州开放大学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并抓好落实。

(五)师资队伍不能适应学校转型的需要。

19. “梅州开放大学师资队伍建设与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存在较大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由于2019年第一轮没有引才成功,学校根据《关于面向全市企事业单位征集2019年第二轮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岗位的通知》(梅市组通〔2019〕36号)要求,启动了第二轮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

二是学校组建了工商管理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并制定了《梅州开放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方案》。

三是学校已向教育局党组申请提拔1名中层副职,目前正在办理相关组织程序。

四是制订了《梅州开放大学促进教学科研发展及教师素质提升的奖励办法》,目前2名青年教师正在向省开放大学申报中级职称评审。

五是制定并实施了《梅州开放大学专业技术岗位内部等级晋升实施办法》,目前有3位教师的专业技术岗位内部等级获得了晋升。

第四方面问题:作风建设不扎实,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一)未严格抓实学校教学质量。

20. “教师对学生毕业论文质量把关不够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24日召开了全体教师会议,在教师会议上,校领导强调了论文写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指导流程和指导要求。

二是学校教研室对论文写作过程加强了管理,通过微信群定期提醒学生进行写作,提醒指导老师进行批改,并要求指导老师要关注学生论文的重复率倚高的问题。

三是教研室加强了论文的抽查和检查,发现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相应工作的,及时进行了督促。拟在11月15日左右对专科和本科论文进行全面检查,在检查中一经发现未上传而有成绩、论文雷同、重复率倚高等问题,将严肃处理。

21. “不够重视授课教师教案质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梅州开放大学授课教师教案质量管理规定》,2019年9月学校教研室组织对12名教师的教案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学校网站上进行了通报。

二是学校组织专业人员制作了11个教学PPT,并上传到学校网站、班主任工作群等供全体授课教师参照学习。教学技术科科长上学期期末专门开展了一期网上教案制作培训课,提升了全体授课教师网上制作课程的能力。

22. “存在部分教职员工无教师资格证上课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梅州开放大学教师试讲工作实施办法》,目前有1名教师申请并通过了试讲。

二是2019年7月组织6名新任教师赴华南师范大学参加教师资格相关课程的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费的报销。

三是落实《梅州开放大学教师试讲工作实施办法》规定,从2019年9月起,取消无资格证书的两位同志的授课资格。

(二)抓考风考纪建设工作不严实。

23. “梅州开放大学在考务管理方面不够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了《梅州开放大学关于进一步明确开放教育期末考试各岗位职责的意见》,并抓好落实。

二是9月27日召开了班主任工作会议,强调了相关工作要求,并签订了班主任工作责任书。

三是2019年9月网络统考考务会上,网教科与考务人员签订了《梅州开放大学教育部网络统考考风考纪责任书》,重点强调狠抓考风考纪问题。

四是2019年9月网络统考,学校加强考试过程的管理,考场秩序良好。

五是2019年9月网络统考,学校加强了督查、验证管理,校长亲自带队巡考,考试期间未发现替考现象。

六是在9月24日教师工作会议上再次重申,有偿写论文一经查实,学校将严肃处理。

(三)未按实际发放监考补助。

24. “监考补助发放不够合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全部收回了违规发放监考补助,并缴入学校基本账户内。

二是严格考试工作人员安排,从源头上杜绝违规发放监考补助现象。

三是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开放教育期末考试各岗位职责及考试补助发放的规定》,严格按规定发放相关补助。

第五方面问题:主体责任不落实,执行纪律规矩制度不坚决

(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25. “学校有的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愿抓、不敢抓”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完善了党廉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分解到各班子成员抓好落实。

二是严格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主要领导加强对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的督查,谁分管范围出现问题找谁谈话提醒,确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是2019年9月开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分管领导分别深入到分管科室进行调研,听取、收集问题,并及时解决。

四是加强问责。学校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出现问题,一经发现,按照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26. “党风廉政基础工作不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落实了主体责任,强化了主体意识。学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已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抓好了落实。截止至目前,已召开多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7月3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并指导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二是年初制订了学校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主体责任意识。

三是2019年9月开始,班子成员每月深入分管科室进行座谈,听取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四是2019年起学校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的年度述责述廉等报告进行全面审核把关。

27. “落实婚丧喜庆报备制度不到位、不全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梅州开放大学对婚丧喜庆报备的暂行规定》,并抓好了落实。

二是巡察反馈后,学校严格执行了婚丧喜庆报备制度,要求全体教职工抓好落实。

三是办公室指派专人负责报备材料的收集归档,目前已收到报备材料1份。

28. “学校对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了《梅州开放大学登记备案人员出国(境)证件移交表》和《梅州开放大学护照、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登记表》,办公室指派专人负责因私出国(境)证件登记和管理。

二是学校于7月初发布通知,要求全体教职工如已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须将证件交由办公室统一保管。目前,全体教职工已办理出国(境)证件全部均已移交学校办公室管理。

(二)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落实不到位。

29. “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没有按要求严格抓好落实,未按要求制订谈话提醒工作方案”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严格执行了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按新要求和有关解答进一步做好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梅市党廉发〔2016〕3号)规定,落实谈话提醒主体责任,初步形成了一级谈一级、级级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二是学校严格按照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下发的谈话提醒表做好谈话登记,办公室做好了谈话提醒表的收集整理,并按季定期向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汇报谈话提醒情况。

三是结合学校各阶段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制订并印发了《梅州开放大学纪律作风对照检查负面清单》供各谈话人参考,确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是学校下发了《关于2019年下半年谈心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明确梅州开放大学2019年下半年全员式谈心谈话活动人员安排,9月当月完成谈心谈话提醒10人次。

(三)执行制度不严,对教职员工管理不够到位。

30. “个别职工近两年长期不在岗”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巡察反馈后,学校已按相关程序对当事人进行组织处理

二是规范和完善了人事管理工作,7月份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在册在编人员补签了《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后续将严格按合同管理。

三是制定并印发了《梅州开放大学教职工请假单》,严格落实请假报批手续。

31. “班主任工作职责落实不到位。部分班主任未能按照要求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24日召开了全校班主任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了班主任工作要求,签订了班主任工作责任书。拟定于12月底期末考试前再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

二是教务科从2019年秋季起加强了课程注册、成绩管理情况、毕业生登记表管理等工作的检查和考核,并将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拟每月通报1次。

三是制定并印发了《梅州开放大学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评选量化考评办法(试行)》,2019年6月底按此办法量化考评评选出了5名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

四是制订并印发了《梅州开放大学班主任管理制度》,9月27日班主任工作会议上签订了班主任工作责任书。

32. “学生学费收缴方式不合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制定并印发《关于教育教学相关费用收取的管理规定》,规范了学费收缴方式,严肃了财经纪律。

二是2019年4月起完善了缴费方式,减少了现金缴费,引导学生采用银行转账或二维码缴费。

三是加强了问责。如有班主任滞留挪用经手代收学生学费,一经发现,将严肃问责。

33. “部分教职员工未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及工作纪律”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成立了以副校长为组长的考勤工作组,9月份考勤1次,考勤结果第一时间通报全校。

二是针对考勤情况,学校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当事教职工进行了谈话提醒,提醒其要注意工作纪律,如再违反,将严肃处理。

三是9月10日,学校举办了全市开放大学体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述德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激励引导教职工践行高尚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后续拟组织全体党员赴汕尾进行一次“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培训班。

四是制订并印发了《梅州开放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并抓好落实。

五是10月25日我校举办了第二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加强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加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六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格。

(一)超限额发放绩效工资。

34. “超限额发放绩效工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学校按市人社局核定总额分别发放分配财政拨款编制、经费自筹编制两类教职员工绩效工资,强化限额刚性约束。

二是2019年上半年,在市人社局核定年度绩效考核工资后,学校组织相关人员按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规定标准做好两类教职员工奖励性绩效工资需求测算,再结合市人社局核定绩效工资总额、结构比例及时间进度等因素,对测算金额进行调节,确保两类职工绩效工资总额不超支、相互不挤占。

三是7月11日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向全体教职工公布绩效工资总额和测算结果、分配方案,讲明分配政策,说清调节原因,让全体教职工理解、支持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四是定于11月中下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完善学校绩效考核方案。

(二)财务管理不规范。

35. “存在坐支现金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从2019年秋季起完善了收费方式,减少了现金收款。2019秋季学员学费缴交都通过刷银行卡转账或微信扫码方式支付,基本杜绝现金收款现象。

二是学校加强了现金管理,杜绝了现金坐支现象。2019年9月起,未再发生坐支现金现象。

36. “学校执行现金管理规定不严,库存现金超限”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9月,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规定,制定印发《梅州开放大学现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库存现金结算方式、监督检查等内容,严格控制库存现金金额。

二是全力推行转账结算方式,从根本上减少了现金的需求。

三是根据市财政局要求,今年学校多次派财务人员参加各种学习培训。9月28日,在市财政局直接指导下,我校成功开具出全市首张教育收费电子票据。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为学校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校的巡察整改扎实推进,工作初见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离市委的要求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之以恒,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建设梅州人满意的开放大学,为梅州苏区振兴做出开大人应有的贡献!

(一)强化政治担当,始终突出整改工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对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敢于亮剑,持续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为学校转型升级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回音。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校党总支书记自始至终担负起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涉及巡察整改的重要工作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督办,以最严格的标准把好巡察整改质量关,确保全面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三)着力建章立制,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努力把学校建成梅州人民满意的开放大学。

我校将以本次巡察为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积极主动、务实担当,以整改强班子、以整改强队伍、以整改强作风,以整改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以整改的扎实成效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为梅州苏区振兴作出开大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391688;邮箱地址:梅州市梅江区江南团结路3号;邮政编码:514021;电子邮箱:gdmzddbgs@126.com

 

                                                               梅州开放大学

2019年10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