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通报】梅州农业学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800   字号: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3月20日至5月2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为期近两个月的集中巡察。2019年8月5日,市委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目标明确学校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意见后,我校立即着手制定了《梅州农业学校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归纳细化为“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思想建设不严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组织建设有缺失,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纪律建设存在不足,保密工作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制度不规范”等5大方面35个问题,制定35条具体的整改措施。至9月30日,我校共召开10次校党委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5次行政会议,剖析、研究、部署、推进、落实整改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层层落实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学校成立了梅州农业学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学校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学校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巡察办公室,主要承担整改日常工作和科室协调,督察督办,组卷等工作。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保障有力在落实整改工作时,以巡察反馈意见为依据制定问题清单,以巡察意见和建议为依据制定任务清单,以巡察反馈和移交内容为依据制定责任清单,逐条进行分析研究,对落实整改工作思路、原则和主要举措进行了认真讨论,统一了思想,形成了《梅州农业学校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落实,可操作性强,为整改方案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机制保障。

(四)完善机制,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按照责任分工、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列出整改清单,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定期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对标对表提出有针对性的细化措施,一件一件对照执行,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对整改不力的责任人进行追责。要求责任科室及时向责任领导、巡察整改办公室报告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巡察整改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目前,细化分解的35项3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率100%;共建立健全完善21项规章制度,14项工作计划、2项方案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学校发展现状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存在差距

1.对“校领导班子谋划发展能力存在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2019年春、秋季共招生2232人,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今年招生2000人的任务数。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确保实现2019年11月动工建设,2020年秋季正式招生的目标。

三是修订完善了《梅州农业学校招生计划与实施方案》。

四是制订了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完成了梅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建项目工程建设的立项工作。

2.对“高端教学人才不足。部分专业“双师型”教师存在着引进难、培养难的问题,师资水平不能满足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教学需求”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梅州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引进计划》,以高职学院的标准大力引进人才。首批拟引进急需紧缺岗位人才共28名,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6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5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或高级技师)及以上7人,已上报市教育局。

二是2019年5月23日到华南师范大学招聘英语、汽车、机电、学前教育、中餐烹饪等硕士研究生学历6人,现有英语、中餐烹饪专业2人在办理入职程序,其余专业无人应聘。

三是2019年5月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组织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学校拟引进汽车、机电专业硕士研究生各2人,现机电专业2人在办理入职程序。

四是2019年7月,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组织市直学校公开招聘教师,学校拟招聘学前教育、机电、计算机、会计、园林等本科学历教师7人9月29日完成面试,经考试现有2个岗位共6人正办理入职程序。

五是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培训,努力提高专业素养。2019年7至8月,已选派35名骨干教师参加省级骨干教师能力培训。

六是制订《梅州农业学校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分步实施,人人成长。

3.对“教师培训力度不足,不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7月以来,组织35名骨干教师参加省级或国家级培训,有231名教师参加梅州市中职教师职务培训。

二是建立完善了《梅州农业学校教师培训制度》,从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检查落实上下功夫,形成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长期管用的教师培训机制。

三是专款专用。学校财务设立了“教师培训费”独立科目,加强经费使用情况检查,做到经费使用合理合规、投入到位、专款专用。

四是制定了《梅州农业学校教师年度培训工作计划》,由教务科、学生科提出培训需要,科技科负责组织实施,使每位教师有参加继续教育的任务、目标,确保每位教师课时不少于72节。

五是2019年8月24日聘请全国知名行动德育专家教授主题为《三全育人 让学生梦想开花》的培训,学校全体班主任参加了培训,提高了我校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

(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力度存在差距。

4.对“对制约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预判不足,出现被动应对局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专场招聘,引进高层次人才。制订方案,从6月份开始通过参加进校园招聘、参加全市急需人才引进、市直学校公开招聘等方式,公开招聘17名专业教师。其中有3人正在办理手续;9月29日举行了市直学校公开招聘的面试,经考试可招聘6人。

二是积极组织在职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已组织35名骨干教师参加省级以上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

三是完善了《梅州农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制度》,制定《梅州农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20—2023)》。

5.对“校企合作广度深度不足。学校解决校企合作问题的方法不多、缺乏有针对性的举措”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成立校企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校企合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检查指导。

二是制订了《梅州农业学校校企合作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了学校关于校企合作的规章制度,并认真执行。

积极主动广泛联系企业,深入企业调察实情,先后与28家市内外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且覆盖到每个专业群。

加大落实校企合作工作力度:(1)9月25日,到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接触洽谈共建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意向。(2)与梅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共同编制出版了粤菜师傅风味系列《客家风味菜烹饪工艺》、《客家风味点心制作工艺》等教材,制作了精品在线课程和微课堂,实现校内开放、校外共享,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及客家菜传承创新能力。

(三)抓校风学风建设存在差距

6.对“学生管理和后勤管理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2019年8月下旬,学生科组织召开了科室工作人员会议、班主任工作会议、宿舍管理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巡察意见,明确问题和责任,统一认识,坚决落实整改工作

二是8月24日学校邀请了全国知名行动德育专家教授到我校开展班主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培训围绕目前我校班主任工作中的常见和突出问题,介绍了先进的班级管理理念和方法,有效提升了我校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和责任意识

三是完善了《梅州农业学校关于禁止学生吸烟的规定》并严格执行

四是按照工作计划,新学期第1周开展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主题教育,第3周开展了禁止吸烟主题教育,第4周开展了预防早恋主题教育,并结合相关管理规定严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

7.对“学校部分学生宿舍杂乱无序,走廊过道和楼梯垃圾普遍存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了《梅州农业学校宿舍管理条例及内务标准》、《梅州农业学校文明教室、文明宿舍评选工作实施方案》,每月开展文明宿舍和文明教室,宿舍、教室干净整洁。

二是结合创文工作,班主任每周组织学生对教室、宿舍和卫生责任区学生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学生科每天有工作人员和学生干部对教室和卫生责任区进行检查;宿舍管理员每天对宿舍进行检查和评比,宿舍走廊过道和楼梯干净整洁。

8.对“个别班级课堂秩序混乱,存在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教务科、督导室、学生科和相关班级班主任联合检查督促,并通过家长学校,定期邀请学生家长代表来校座谈,共同解决学生中出现的不良现象。

二是利用每周三下午的教师集中学习时间,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分期分批派出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省级能力提升培训,提高专业能力素养,提高课堂质量。

三是根据教师德能勤绩选拔班主任,提高班主任团队的战斗力,积极向上的班级精神。

四是加强学生手机的集中管理。任课教师课前检查学生手机上交保管情况,督导室、教务科、学生科等职能部门加强巡查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

五是按照学校教学工作管理规范,对课堂秩序管理不到位、学生玩手机管理不到位的教师,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并列入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年度考核中的重要指标。

六是修订完善《梅州农业学校督导检查制度》,并认真执行,学生班风学风有好转。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不严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一)中心组学习不认真

 9.对“中心组学习无年度学习计划,无中心发言人,内容不集中,主题不明确;常以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会议精神代替理论学习,专题理论学习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学习任务和要求。

二是进一步完善并认真实施《2019年梅州农业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

三是注重专题理论学习。9月份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中心组开展10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其中包括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意识形态工作、反腐倡廉等专题学习研讨内容。

四是每次学习主题明确,有中心发言人,有讨论和互动交流,确保学习有质量。由中心组学习秘书专门负责,做好中心组会议记录。

(二)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不严肃

10.对“近三年来,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均存在以工作建议代替相互批评的情况,未见思想、作风方面的批评意见”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8月18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做到会前有征求意见,会中有个人检视、有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有总结。

三是为进一步开好民主生活会,制定了《梅州农业学校谈话提醒制度》和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民主生活会既有“红脸出汗”,也有“咬耳扯袖”。

(三)政治理论学习学风不严不实

11.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认真,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有较大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注重内容上的系统性和延伸性、形式上的多样性,制订了《2019学年第一学期梅州农业学校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专门召开党务工作会议,下发到各党支部、各政治学习组,使学校政治理论学习更有规范性、统一性。

二是加强对各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严格政治理论学习考勤、考核的管理,做好政治理论学习记录,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抓严抓实学风建设。

三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对巡察中发现有抄袭现象的10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并责成重写相关文章,共收回整改文章10篇。

四是在8月29日至9月17日期间,各党支部分别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大会,全面开展学习体会文章抄袭大检查,并分别向学校党委提交了检查情况报告。

12.对“两学一做工作不扎实,党员学习马虎应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对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好党员同志的学习教育。10月10日至12日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在党支部参加集中学习,与党员交流学习心得。

二是各党支部认真做好“两学一做”活动心得体会文章抄袭现象清查,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对发现有抄袭现象的当事人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并责令重写相应体会文章。

三是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期间,各党支部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召开支部大会4次,支委会4次。引导党员同志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四个服从”,坚定“两个维护”。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3.对“党委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3日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再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梅州农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

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系统性学习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心组成员于9月24日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时进行了专题学习。

三是新学年开学以来,中心组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党委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副校长召开党务人员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次,全校性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1次;其他党委领导在各自分管部门召开会议,部署分析意识形态工作至少2次。

四是做到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14.对“部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党委班子成员于9月24日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的形式,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在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党委班子成员再学习《梅州农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求班子成员要切实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明确各自责任清单,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的要求。

15.对“学校网站等意识形态主阵地未完善,主动传播学校好声音缺乏力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校网站已于2019年6月重新建设完毕,网址是http://mznx.mzedu.gov.cn/。

二是制定了《梅州农业学校“三好一正”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正确把握政治导向,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压实政治责任,主动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导权,释放正面信息,引导理性表达,宣传解读好教育政策,讲述梅州农校好故事,传播梅州农校好声音,树立梅州农校好形象,传递梅州农校正能量。

三是制定了《梅州农业学校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批制度》、《梅州农业学校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机制,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程序,提高工作的安全性。

16.对“思想政治课授课方式单一、创新不够,对学生吸引力不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召集整改会议4次,根据本部门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认真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二是2019年10月10日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到大埔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三是政治教研室利用每周三下午的教研活动,进行集体备课,研究课程重点,并长期坚持。落实好《梅州农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管理制度》,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互帮互学,促人人进步。

四是2019年10月9日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报告会,要求思政课教师立足红色苏区,弘扬苏区精神,思想政治课要结合梅州实际,讲述梅州革命故事,传承梅州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爱国爱乡情感。

五是制定了《梅州农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管理制度》,长期坚持落实。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有缺失,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一)校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17.对“对党建工作研究部署少,党委(党总支)会议多是传达学习相关会议或文件精神,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情况”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学校2019学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二是开学初,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新学年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修订完善了《中共梅州农业学校委员会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促进学校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是8月19日召开党务工作会议,组织党务工作者再学习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的通知》精神,各党支部进一步修订完善并向学校党委提交《2019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向学校党委提交今年以来开展党日活动工作台账。

四是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加强对各党支部的督导检查,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与考核和评优评先挂钩。并将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

18.对“学校各支部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及开展党课教育次数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党委班子成员集中认真学习《党章》,按《党章》第一章第八条规定,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同时,对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讲授党课作出进一步要求。

二是通过中心组学习、支委会会议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要求。

三是进一步完善《中共梅州农业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梅州农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梅州农业学校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切实落实好党建工作相关制度的各项要求。

四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会议记录,邀请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科杨建学同志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工作培训,不断完善规范会议记录和规范使用《党工作手册》。

(三)发展党员工作不积极

19.对“不注重在年轻优秀教职工和学生中培养、发展党员,年轻人入党积极性不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党务工作会议、支委会组织党支部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要求。

二是学校召开党委会议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各党支部开展摸底调查,结合实际,制定了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并报学校党委会议研讨通过。

三是学校4个在职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分别对6名青年教师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形成《谈心谈话登记表》。通过谈心谈话了解,有1名青年教师在大学期间已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由行政党支部继续考察,下一步吸收为预备党员;教务党支部对2名考察对象进行谈话,下一步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有2名谈话对象向学生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城东党支部有1名谈话对象表示希望早日加入党组织。

(四)党费收缴不规范

20.对“个别党支部收缴党费不及时部分离退休党员未交纳党费或交纳党费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党务工作会议、支部支委会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再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

二是根据党费收缴管理的相关文件规定制定了《梅州农业学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加强学校专门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人员的管理。

三是全体在职党员参加由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科同志开展的党务工作专题培训,提高普通党员对党务工作的认识,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已完成对离退休党员未补缴2008年4月至2016年9月的补缴党费收缴工作,加强离退休党员的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对离退休党员2008年4月至2016年9月少缴的党费进行核算并逐一告知离退休党员。学校党委专门召开离退休党员会议,组织离退休党员再学习党费收缴的相关规定,并向离退休党员解释说明清楚党费补缴工作。

(五)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21对“未严格把好公开招聘事业人员审核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9月5日,组织办公室人员相关认真学习条例、规定、办法。

二是学校于2019年7月5日召开行政会议,学校校长亲自主持并通报市监委、市教育局处分决定文件。

22.对“多名教职工未完善借调手续长期被借调,影响教学工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了《梅州农业学校借用人员管理规定》,完善借用人员管理。

二是按照借用人员管理规定,在办理借用手续必须明确期限,借用单位要做好借用人员在借用期间的管理。

三是已完成借用人员7人的借用手续。

四是按照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需要,严格控制人员借用。

23.对“聘任制度和任职试用期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经2019年10月10日梅州市教育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正在办理聘期已满的中层干部续聘手续。

二是五位没能注明聘任期限的同志,将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有关选举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在任期届满后选举;其他三位同志已完善聘任期限。

第四方面问题:纪律建设存在不足,保密工作不到位。

(一)保密意识不强,保密制度不够落实。

24.对“保密工作人员保密意识不够,保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9月16日,组织办公室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保密法律法规、制度。

二是制定《梅州农业学校保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校保密工作。

三是健全完善学校保密组织架构,成立了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

四是购置RFID(射频识别)涉密载体与设备监管系统。

五是启用涉密文件专用收文登记本。

第五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执行财经制度不规范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25.对“开展谈话提醒不到位纪律教育月活动内容形式单一,机械按照上级要求完成规定动作,与本单位实际结合较少,教育效果不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了《梅州农业学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梅州农业学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2019年4月3日,召开了学校党委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三是健全完善了《梅州农业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理清权力运行流程图、填好《个人岗位职责廉政(洁)风险防控表》,进一步明确廉政风险涉及人人、人人有责。

四是2019年4月,完善了《梅州农业学校谈话提醒制度》,制定了《谈话提醒工作计划》,稳步推进上下级之间的谈话提醒。到目前为止,上下级之间每季度谈话提醒不少于3次。

五是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每年9月份或10月份(具体时间以文件为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纪律教育月、师德教育月活动方案,下发至各政治学习小组并按计划方案全面开展。

(二)执行财经制度不到位

26.对“饭堂承包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按照粤教后勤〔2007〕54号文件要求整改,对三个校区饭堂承包实行公开招标,已于2018年8月28日完成整改。

二是制订了《梅州农业学校食堂承包管理规定》,健全完善食堂承包人准入制及承包人退出机制。

三是加强与市教育局业务部门沟通,重要事项要请示汇报,接受业务部门指导和监管,对食堂承包及食堂管理过程中重要信息及时报告市教育局。

27.对“接待制度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和完善《学校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公务接待必须有派出单位发出的公函(邀请函、访问函)或会议通知等证明公务活动的材料,注明公务活动内容、时间、行程、人数和人员身份。无公函或证明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不予接待。

三是对2016年、2017年部分公务接待未附清单、支付要件不完整的补齐资料。

28.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梅州农业学校公务卡使用管理规定(试行)》

二是8月31日再次以学校名义书面下发《梅州农业学校公务卡使用管理规定(试行)》至各科室、教研室和政治学习组,同时发至学校教职工微信工作群。

三是要求尚未办理公务卡的教职工须于10月10日前有效办理公务卡。

四是今后严格按制度要求进行结算,对应使用公务卡结算而未使用公务卡的一律不给予办理结算。                                                                                          

29.对“超限额使用现金购买办公用品及耗材,支付差旅、维修维护等费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完成修订了《梅州农业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及《梅州农业学校收支业务流程图》。

二是已明确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和《梅州农业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对超出现金使用限额的支出业务采用转账支付、公务卡支付,否则不予支付。

三是8月21日召集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主要学习了《现金管理条例》;已经选派主管会计参加梅州市教育局举办的将于2019年10月20日至26日在成都市进行的《梅州市教育系统财务管理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三)银行账户管理较混乱,专用账户不专用

30.对“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了《梅州农业学校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制度》。                                                              

二是对2016年至2018年未进行绩效评价的专项资金,按照规定进行绩效评价。                                                                                                                                                   

三是明确了绩效评价工作分工及要求并出具了评价报告

31.对“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本单位其他银行账户划拨资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了《梅州农业学校零余额账户管理制度》。                  

二是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由零余额账户支付。

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严格规范执行财经制度。

32.对“用于收缴学杂费的一般账户违规用于支付住房维修物业补贴等费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梅州农业学校银行账户管理制度》。                          

二是列出了银行账户使用范围。(建行:基本户;农行:公务卡结算、社保、个税等代扣;中国银行:社保过渡户;广发银行:学费收缴专用账户;农行零余额账户:财政资金。)                                                                                                

三是严格按要求使用银行账户、专户专用 。       

33.对“存在专用账户功能与资金开支性质不一致及各个银行账户之间互相转账等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梅州农业学校银行账户管理制度》。                                                                    

二是加强了开设银行账户管理,严格按开设银行账户性质用途办理业务。                                             

三是加强了财务工作管理,完善资金支出审批流程,从制度上确保开设银行账户规范使用。

(四)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

34.对“部分购置办公用品及耗材等所附原始凭证,无具体商品名目或数量,未附明细清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梅州农业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及《梅州农业学校收支业务流程图》进行了修订。                                                                              

二是查明了2016年至2017年购置办公用品无商品名称或数量、明细清单涉及金额 。                                                                                 

三是明确了责任人,并按照原始单据查缺补漏 。                                                                    

四是今后工作中严格把关,对有不符合要求或缺少原始凭证的账单不予审批和办理。

35.对“固定资产账目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了《梅州农业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二是已经查明科目存在账账不符现象原因。

三是塑胶运动场为专用设备已于2018年资产清查后已调整科目。

四是开展财务自查工作,每学年至少对会计账目和固定资产账目核查对账一次。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成效,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把整改成效转变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着力提高抓大事、谋长远、解难题的能力。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按照市委、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整改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要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整改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内部管理结合起来,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从严治党的工作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整改永远在路上。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将巡察整改工作时刻抓在手、记在心、扛在肩。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强化,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抓紧扫尾,坚决不留尾巴;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坚持严防问题反弹不松懈、坚持发现和纠正问题不松懈,确保把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巡察工作是监督与指导,更是教育与促进。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要注重治本,通过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以解决具体问题、当前问题为切入点,同时与普遍问题、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争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制度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创新思维和实践应对时代变化,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在改革发展上下功夫,在内涵建设上凝特色,在校企合作上寻突破,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技术技能型人才;以整改落实为动力,进一步推动各项重大目标任务高质量落实,抓重点、谋长远,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我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巡察整改取得的新成效转化为学校建设的新成果,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推动梅州走上生态富民强市新路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361516;邮政信箱:梅州市学院路15号;邮政编码:514011;电子邮箱:2361516@163.com

 

                          梅州农业学校

                            2019年11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