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通报】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144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至6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院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31日,市委巡察组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我院对市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院先后召开了2次党政联席会议、2次院务会议、1次民主生活会、4次中层干部会议、2次学习会布置巡察整改的相关工作。全面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努力推动我院教学科研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我院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伍德凤与党总支部书记、副院长卓烘成任组长,副院长李伟杰、邝永辉任副组长,党总支部委员、各科室(系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卓烘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督促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在整改期间,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由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身整改,按照分工带头抓好整

改,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迅速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我院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6大方面24项问题进行了逐条讨论、逐项分析,剖析根源、反思反省,将相关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落实到相关科室、落实到相关责任人。我院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将24项细化为41个具体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从制度规章,计划方案,行动措施等方面落实好整改工作。

目前,细化分解的24项4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占任务数的100 %;共建立健全完善52项制度、规定、计划、方案等。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四个意识”淡薄,党的领导弱化。

(一)政治意识不强。

1.对“嘉应学院校本部融合不到位,对梅师分院发展定位谋划不足,大局观念不强,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担当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3日,院领导专门就本项巡察整改内容向嘉应学院校领导做了汇报,并递交了《关于尽快启动我院职称评审工作的请示》,9月17日,嘉应学院发布了《关于印发<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教授、副教授、讲师职称条件>的通知》(嘉院人〔2019〕3号文),制约我院“双高”型教师培养的职称评审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准备近期派教师参加嘉应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二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在院领导、各科室、系部负责人中广泛征集意见并作出了修改。

三是积极融入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筹建,已派专人驻筹建办参与职院的筹建,提交了学前教育等6个专业的专业论证报告。

四是已于8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派驻组、巡察办领导参加,班子成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提升大局观念,增强担当意识。

2.“党组织在凝聚力量,引领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共谋事业发展,为梅师分院添砖加瓦工作方面做得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9月修订)》,加强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将民主党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提高学校统战工作水平。

二是已于10月16日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和座谈会,分析统战情况,组织党外人士学习习近平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文件精神,就学院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问题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作用。

(二)班子凝聚力不强。

3.对“存在内耗现象,团结干事的合力不强,工作效能低,部门协调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明晰工作流程,形成“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已于8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派驻组、巡察办领导、伍德凤院长参加。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坦诚交换意见,增进团结协作,提升班子凝聚力。

三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谈话提醒工作,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增强团结意识,学校主要负责人于9月26日开展了副院长之间谈心谈话工作。

4.“工作流程设计不科学,相关科室职能被淡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8年5月12日学校同意学校内设的经济监督小组归口工会管理,资产管理与维护小组和采购小组归口总务科管理

二是在广大教职工中征求意见,并于9月25日召开院务扩大会议对经济监督小组、资产维护小组、采购小组的制度进行了修改,明晰三个小组的工作职责,理顺其与为他科室的关系

(三)对政治巡察认识不足,存在应付巡察工作现象。

5.对“对巡察发现提出的一些问题遮遮掩掩,藏着掖着,上交材料不够及时全面,统计数据不够准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8月14日党政联席会议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对巡视巡察工作的认识,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制定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档案管理办法》,加强档案和统计数据口径管理。

(四)省市共建体制成为“两张皮”。

6.对“梅师分院虽2001年合并成为嘉应学院的二级学院,但人财物完全独立,历年以来与校本部主动协调不够,发展一直停滞不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 9月3日,院领导专门就本项巡察整改内容向嘉应学院校领导做了汇报,并递交了《关于尽快启动我院职称评审工作的请示》,嘉应学院于9月17日发文通过了我院职称评审文件。

二是积极主动融入梅州市高职院创建工作,派专人进驻筹建办参与筹建工作,近期已参与新创建的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师范类功能室配置等方面的建设,向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办提交了专业论证报告,各专业负责人在在专业论证会上分别做了专业论证报告。

(五)办学经费短缺,办学力量不足。

7.对“经费投入有限,困扰多年的生均经费问题经多方多次协商仍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多次与嘉应学院沟通协调,请求妥善解决我院的省生均拨款问题,并于2019年9月4日向嘉应学院提交了“关于拨付省生均经费到我院的请示”,生均经费问题仍需进一步妥善解决

8.对“学生宿舍等办学硬件条件项目建设滞后,不利于办学质量的提升”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更换学生宿舍100张椅子、20张宿舍门和其他桌椅配件。

二是已购买51台落地风扇分配到各栋学生宿舍顶层51间房间。

三是2019年9月29日总务科会同学生科到学生宿舍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改善住宿条件,优化办学条件的建议意见,提交了《关于学生宿舍硬件条件项目的调研报告》。

四是学校已同意对学生宿舍总共379间全部安装空调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

六)师资力量薄弱。

9.对“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双高型教师培养不足,高层次人才少且难以引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7月至今,我院与嘉应学院校领导和嘉应学院人力资源处多次汇报沟通,积极推进我院教师职称评审工作。9月3日,院领导专门就本项巡察整改内容向嘉应学院校领导做了汇报,并递交了《关于尽快启动我院职称评审工作的请示》。2019年9月17日,嘉应学院发布了《关于印发<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教授、副教授、讲师职称条件>的通知》(嘉院人〔2019〕3号文),制约我院“双高”型教师培养的职称评审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是准备在公开招聘中根据教学需要引进具有副教授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

三是2004年12月之前的持有中专、(中师)讲师及助教职称人员按《对《关于高等职业院校职称问题的函的复函》(粤人函〔2002〕1241号)文件执行。

四是要求2005年1月之后调入我校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调入后4年内转评为高等职业院校职称。

五是在转评的过程中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

10.对“梅师分院在鼓励调动教师晋升积极性方面办法不足,部分教师安于现状上进意识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9月12日,院务(扩大)会议研究,同意修改《教工外出进修学习及参加学术活动的管理规定》(梅师分院〔2018〕1号)中“初、中级职称人员可参加华南、华东地区的学术活动”的规定,修改为“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可参加省内外学术活动”,为青年教师创造了学术交流与专业发展的空间。

二是2019年8月30日,制定印发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师徒结对帮扶工程实施方案》,以系(部)或专业为单位,实现高职称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对青年教师的论文、课题等进行细致指导,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

(七)招生前景堪忧,专科学制和专业设置成为制约。

11.对“目前梅师分院开设的7个专科专业在嘉应学院校本部均有相应专本科,夹带中招生,专业重合率极高,部分生源被分流”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经我院与嘉应学院本部沟通协调,2019年秋季本部已经停止招收专科生,与院本部专业重合率极高问题已解决。

二是通过《嘉应学院2019年招生简章》、《嘉应学院2019级新生报到须知》、《致2019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更新梅师分院网站等途径加强宣传,提高广大考生对梅师分院的了解和认可度。

三是2019年9月29日总务科会同学生科到学生宿舍进行实地调研,并提交了《关于学生宿舍硬件条件项目的调研报告》,学校已同意对学生宿舍总共379间全部安装空调,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学生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四是鼓励学生提升学历。继续做好自考本科沟通班工作,加大专插本的宣传力度。

五是重新修订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奖惩办法》,经过努力,2019年初步遏制了新生报到率下滑的情况

六是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八)课程建设滞后,缺乏精品课程。

12.对“嘉应学院教学督导组2016年对梅师分院教学工作进行督导,指出其课程建设支撑材料存在严重不足和多个漏洞后,梅师分院才正式启动课程建设,且评审工作不严谨,未量化考核”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10月9日,我院组织了第3次合格课程评审。本次评审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专科课程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实施评审工作量化考核,我院合格课程建设工作完成。

二是2019年9月30日,我院制定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同时,以附件形式印发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指导意见》,在完成合格课程建设基础上,启动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加大课程建设力度,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九)教风不严,教学检查流于形式。

13.对“2016至2018年各学期教学仅停留在师生是否迟到、擅自调课旷课或违反课堂纪律等浅表性问题,且每学期普遍发现学生课堂玩手机等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教学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梅师分院〔2019〕9号),对教学检查、教学督导工作做了全面规划,对教学检查的内容进一步细化,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发挥检查的督导效应,提高检查实质性效果。

二是转发《嘉应学院试卷命题和管理指导意见》文件(梅师分院〔2019〕10号),加强考试命题、评分的要求,保证课程成绩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是制定《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课程考核改革指导意见》(梅师分院〔2019〕11号)与嘉应学院修改后发布的《嘉应学院学生管理暂行规定》保持一致,对梅师分院课堂教学管理和课程考核改革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取消“清考”制度,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重视不够,政治敏锐性不强。

(十)政治学习走过场。

14.对“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上抓得不够到位、不够系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执行《关于做好2019年支部政治学习工作的通知》,制定《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2019年党支部政治学习工作检查方案》要求党员同志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由各支部书记检查学习情况。

二是抓实党总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别于8月9日、9月24日、9月28日、10月8日共4次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党总支部中心组学习情况报告表》。

三是我院共有180名师生加入了“学习强国”平台,在职教师党员基本能够坚持在平台上进行学习。

(十一)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

15.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未建立党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及氛围营造不够,未进行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培训,存在重业务轻思想工作倾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课堂教学和科研活动结合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是分院全面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和学校改革发展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三是与科室、系部负责人和教职工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四是修订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报告内容。

五是制定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2019-2020学年度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培训方案》,明确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培训计划,计划每月举办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每半年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是制定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形势与政策>课程实施方案》和《<形势与政策>教学安排》落实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学生科、团委、教务科和培训教研室通力合作,注意加强思政工作的研究和课题立项,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16.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文工作不扎实,组织学生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宣传,开展志愿者活动发挥生力军作用做得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分院按照市“创文”工作要求,进一步修订细化了方案,专门印发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2019-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创文工作的通知》、《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2019年度第二季度创文责任落实清单》、《关于做好2019年下半年创文工作的通知》、《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2019年下半年创文责任落实清单》。分别于6月20日、9月25日召开了科室负责人、系部书记和创文工作人员参加的全校创文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梅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精神、市委陈敏书记创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巡察整改要求,确保责任分解到科室、相关责任人,不断提升学校创文工作水平。在8月30日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学校主要领导还就学校创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校园”为抓手,进一步抓好学校环境建设,重点是美化绿化净化工作和师生养成教育。暑假期间重点对办公楼一楼防护网进行了更换、对新教学楼篮球场周边进行了改造,进一步改进了学校的创文宣传工作

三是抓好志愿者工作,积极开展志愿者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工作,大力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6月份以来,团委先后组织了“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爱心义卖志愿活动”、“创文明城市建美丽校园”、“传承中华文化创建文明校园”等9场大型的志愿者活动,院领导主动带头参加志愿活动,全校参加志愿活动人数达9524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5650小时,人均服务志愿时长7.3小时。

(十二)民主生活会开展不严肃。

17.对“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剖析问题不深入不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见人见事”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民主生活会工作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对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作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要逐项作出说明。

二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明确民主生活会是干部交心、沟通思想、解决问题、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会议。明确发言内容中应当直面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应当紧密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灵魂,敢讲、真讲,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真正做到红脸出汗。

第三方面问题:党建基础薄弱,人事管理执行不严格。

(十三)党务工作开展不扎实。

18.对“梅师分院长期以来未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务党建工作力量薄弱,党总支对下属各党支部监督指导不够,多项党务工作开展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争取成立党委,并配备专职党委书记或副书记,目前安排党总支部组织委员和办公室部分党员同志做好党务工作。

二是加强对各支部的监督指导。除离退休党支部外,每个党支部均按照实际成立若干个党小组,按照要求开展活动。

19.对“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党支部开展 三会一课次数不达标,会议记录不详实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抓好《中共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总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落实,加强督促检查,除离退休党支部外,每个党支部均按照实际成立若干个党小组,按照要求开展活动。

二是制定《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会议记录规范》,规范党组织会议记录。

三是安排专人专记,并由办公室组织每季度进行一次会议记录检查。

20.对“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谨,存在无会议记录,应评议对象未评和材料归档不全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

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在年底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好评议材料的归档和保管工作。

21.对“对离退休党支部管理不到位。党总支对离退休党员沟通关心不够,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截至10月份,所有退休党员已经缴交2019年度党费。

二是设立了离退休党支部活动室,今年7月组织开展了“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分退休党员到梅南九龙嶂革命根据地接受革命再教育。10月9日召开了退休党员座谈会。

三是按照党总支部委员工作分工安排,由挂点联系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领导对离退休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指导意见,于10月9日主持召开了离退休党员座谈会

四是今年七一、国庆期间均组织开展慰问退休党员活动。今后将每年召开退休党员座谈会,关心退休党员,听取退休党员对我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十四)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薄弱。

22.对“对中层干部配备和年轻干部培养重视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7月4日在市教育局的领导和组织下,已对中层职位的相关干部进行了考察,确定了4名中层职位的选拔对象,现已进入组织审批程序。

二是制定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中层干部培养选拔计划》,已将新进的五位人员安排到相关科室锻炼,积累行政管理经验,并计划从中选择优秀人员作为中层储备干部。力争在两年内解决中层领导职数空缺和年龄结构不合理问题。

三是制定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推荐中层干部意向人选工作方案》,明确了推荐范围、推荐条件。

(十五)年度考核不规范。

23.对“干部职工年度考核未遵照评优标准执行考核流于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制定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年度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年度考核程序,对年度考核进行量化评分,成立部门年度考核领导小组和学校年度考核领导小组,严格按制度进行年度考核,杜绝轮流庄现象。

第四方面问题:作风建设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

(十六)师德师风有差距。

24.对“对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不够,抓得不严,部分教师主动服务学生意识不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于9月18日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会后认真组织各系部学习、讨论,全体教师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提高我院教师师德整体水平。

二是2019年9月18日,学校印发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学习计划》,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嘉应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嘉应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等制

(十七)后勤管理多松弛。

25.对“老校区土地被侵占”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4日组织总务科相关人员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加强资产的验收、移交、签领管理,建立登记台账。

二是多次与村委、村民沟通协调,收回被侵占学校土地,并重新围蔽。

三是到梅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区自然资源局咨询有关土地确权问题,查找收集相关房屋产权和土地确权佐证材料,办理土地确权工作

26.对“后勤管理层次低,对校容校貌维护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老校区多数楼房已暂停使用,对危房进行封闭,张贴危险警示标志,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制定《老校区卫生管理制度》,落实责任;

三是总务科已安排人员不定期对老校区卫生保洁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27.对“学费管理存漏洞,未采取有效处置措施”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总务科与学生科加强协作并调动班主任积极性共同做好催缴欠费工作。

是制定《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学生欠费催收办法》,确保做好学生欠费催缴和清理工作。

(十八)文档管理不细实。

28.对“对建档立卡受助学生信息掌握不准不全,与扶贫部门沟通协调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8月26日及9月6日组织学生科等相关部门学习广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我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粤教助[2016]5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方式转换等工作的通知》(粤教助函[2018]64号)等文件精神,认真领会省市扶贫政策,确保对扶贫政策理解到位、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对扶贫政策的宣传,让广大学生了解知晓扶贫政策、享受扶贫政策。学校专门在学校网站专门开设了《奖学助学》专栏,并将广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我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粤教助[2016]5号)、《关于做好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方式转换等工作的通知》(粤教助函[2018]64号)等文件予以公布。通过学校资助工作QQ群、微信工作群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将学费和生活费的发放结果及时告知到每一名获助学生。确保全日制建档立卡学生提前知晓理解补助政策,免除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等后顾之忧。

三是加强对奖学助学工作的宣传。我们在寄送2019级新生录取通知时就在材料中增加了相关的奖学助学宣传资料。主要内容包括《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分析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指南(2019版)》、《广东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咨询热线》。

四是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7位建档立卡受助学生的应发放学费及生活费补助,已于2018年8月21日前发放到学生个人账户。

五是学生科加强了与校本部助学科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扶贫工作。

六是按照巡察要求,强调学生部门要认真做好扶贫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并举一反三,做好学生相关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29.对“文件发放随意,未建立收发文登记表,未建立办公用品和教学设备移交签领登记台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普通文件收发管理制度》(包括密件收发管理制度),建立收发文登记表,规范文件管理。

二是修订《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工作水平。

三是修订《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资产验收制度》和《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仓库管理制度》,建立办公用品和教学设备移交签领登记台账。

30.对“院务会议记录不规范,存在无记录人、随意填补、跳行、隔页和会议纪要无参会名单等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会议记录规范”,规范会议记录。

二是安排专人专记,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范院务会议等各种会议的记录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

三是定期由办公室负责核查各种会议记录。

31.对“个别合同中出现把防火写成放火的情况”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9月25日院务扩大会议上讨论修订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合同管理制度》,各部门签订完合同之后交办公室存档。

二是改进作风,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合同签订,要求合同签订要严格按照合同法,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合同内容的表达要严谨准确。

三是严把审核关,合同签订要层层把关,由部门领导初审后交法律顾问把关,部门修改、分管领导审核后由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之后签订。

第五方面问题:规矩意识淡薄,存在违规破纪现象。

(十九)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32.对“将行政经费拨付到工会户用于直接开支”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学校拨付行政经费到工会账户要合规合法。

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工作。

三是制定《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工会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工会财务管理。

是工会通过进一步核查,已对2013至2018年一共11单有证明人但没有经手人的工会接待餐费进行清退。

(二十)擅自提高职级待遇。

33.对“政治规矩意识淡薄,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核定,私自提高个别同志职级待遇,违反了相关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10月6日召开院务会议,讨论修改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强调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广大教职工。

二是修订《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严格按照方案执行

(二十一)违规决策搞变通。

34.对“梅师分院班子决策存在违规行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4日组织总务科人员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严格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杜绝资产流失。

二是校内2间小卖部采用“当场投标、当场开标、明标暗投”招标方式进行公开竞标发布招标公告并对招标结果进行公示签订店铺租赁合同。

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收取店铺租金上缴财政。

35.对“规避发放绩效工资,违反差旅费管理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是出差时由出差人提交出差申请及旅费预算,提交院务会讨论。

是修订了《差旅费报销模板》、《费用报销模板》,严把报销审核关。

是已修改学校绩效分配方案,规范绩效工资的发放。

36.对“以手撕车票、路桥费、误餐费等方式填堵报销,变相发放补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完成清退2016-2017年拨付的教研经费中交通费餐费,并入学校账户处理。

二是其余为教研活动办公用品、科研用书和教研资料费。

三是9月4日、11日组织总务科相关人员学习财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报账审批程序,规范报账会计科目。

四是修订《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二十二)谈活提醒工作不到位。

37.对“谈话提醒重形式、轻实效,部分谈活内容高度一致,且针对性不强。问题导向不突出抓小抓早工作未落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通知》,规范谈活提醒工作,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

二是修订了《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年度谈话提醒计划》,将普通教师纳入谈话提醒对象,已于8月26日和9月19日由副院长对四位新进人员和两位老教师开展了谈话提醒工作。

三是督促各谈话主体落实谈话提醒工作,做好谈话提醒记录表和谈话内容记录本登记工作,每季度按时汇总报派驻组。

四是严格处理教职工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

第六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存在廉洁风险。

(二十三)绩效工资成“唐僧肉”。

38.对“绩效发放不规范,设立加班名目五花八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修订《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规范发放范围,严格执行分配方案,并于10月9日报人社审核,学校根据人社局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定稿后发文执行。

39.对“未严格按规定核算绩效工资绩效工资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不足,未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对单独设置其他科目核算的自筹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进行了调账处理。

二是从2017年起对自筹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已交市人社局审批,不再单独设置其他科目核算。

(二十四)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40.对“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4日、11日组织总务科相关人员学习财经管理制度,规范报账会计科目,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

二是修订《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报账审批程序。

三是从2016年起收取食堂管理费已全额上缴财政,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

41.对“报销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报销补助以签代报或无签领人签名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月17日组织总务科相关人员学习财经管理制度,规范报账会计科目,严格执行报账审批程序。

二是修订《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报账程序。

三是修订了《差旅费报销模板》、《费用报销模板》,严把报销审核关。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我院教育事业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院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继续按照“思想不松、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思路,进一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按照“抓好当前整改,做好跟踪检查、常态化抓制度”的原则,对当前还没能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以责任制的形式紧盯不放,加速推进落实;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进行跟踪问效,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同时,加强日常性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抽查,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我院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健全完善“权、事、人、物”等工作制度机制,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可实施、可操作性强的长效机制,确保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快我院教育事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助推器。把巡察整改的成效体现在党纪党规的严格执行上,体现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上,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上,为梅州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514410;邮政信箱:梅州市大新西路241号;邮政编码:514721;电子邮箱:mzsfbgs@126.com

 

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

                                                       2019年10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