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通报】梅州市技师学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267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3月至5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技师学院进行了巡察。20198月上旬,市委巡察组向我学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好

(一)迅速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后,我院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召开校班子专题整改会议,要求要把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先后召开多场校班子会、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对巡察反馈问题再明确、再梳理、再剖析,对整改方案进行部署落实,对具体任务进行细化,对完成时间进行确认,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

(二)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分工。为切实推动整改工作,我院成立了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强化对整改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由班子成员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自身整改,按照分管领域带头抓好整改。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上率下,级级夯实责任。

(三)细化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巡察反馈会后,学院班子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专题研究,制定了《梅州市技师学院关于落实七届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措施及责任分工》、《梅州市技师学院关于市委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事项需建立完善各类制度、计划等清单》,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对需完善制订的制度、计划进行了全面梳理,最终形成了整改落实方案,经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下发了《梅州市技师学院关于组织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梅市技师 [2019]10号),作为贯彻落实好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在整改过程中,学院班子针对巡察反馈的整改问题,组织班子成员于813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指出的个大方面问题,详细进行了梳理、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夯实了整改工作的基础。

(四)完善机制,强化整改落实。整改期间,学院班子强抓督办,在整改中期、后半段,均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对巡察反馈问题实行挂单整改、对账销号,已完成整改的,按要求收集整理佐证材料,未整改到位的,要求认真剖析,加快推进,没整改的决不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按照《梅州市技师学院关于市委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事项需建立完善制度、计划清单》,对各项制度进行制订或修改完善,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学院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目前,细化分解的275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0个,占任务数的78.4 %;取得阶段性成效8个,未完成整改任务的3个问题,正按《梅州市技师学院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动真碰硬,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力度不够。

(一)领导班子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学院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足、不敢作为,按部就班、缺乏创新意识,缺乏长期发展规划,学院发展定位不明方向不清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院班子迅速整改,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到目前为止,共开展了5场学习教育会,切实加强了班子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在制订《2021-2025十四五发展规划》中进行完善。

三是巡察反馈会后,我院班子认真研究,以纳入高等职业教育为契机,补足短板,力争成为粤北地区第一批纳入高等职业教育系列技师学院。

2.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日渐弱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学院拟于20204月满3年时进行换届选举,并将学院领导班子纳入院党总支委员中,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学院领导班子政治核心作用。

(二)领会十九大职业教育精神不到位。

3.学院领导班子未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工作的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第4及第5缺乏把培养蓝领升级到培养金蓝领的教育信念。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未深化机制建设,未做到工学结合、知行合一’ ”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院分管领导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了3场专题学习会。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完善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方案》。

二是强化数控专业实训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CAD机械设计大赛工作室(56台高配置工作站)已于20196月验收并投入教学和大赛培训,伍小建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已通过市级认定,同时,20197月,组织数控专业学生参加2019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CAD机械设计项目竞赛并获学生组个人三等奖,同时获团体三等奖。

三是加强思想教育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大思政育人格局。9月份以来,分别组织了开学第一课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思政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系列活动,强化培养金蓝领的教育信念,在校园形成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的良好风气。

四是继续拓展校企合作项目。在原有电子商务、计算机动画制作、幼儿教育、数控技术等专业校企合作基础上,20196月,与深圳有信达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展现代物流专业(有信达报关班)招生。至9月,有信达报关班招生人数39人。

(三)多项省级财政下达资金长时间闲置。

6.“2014年至2017存在未使用较大资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到201912月底前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马上组织召开巡察整改部门会议,查摆问题原因,部署整改工作。

二是梳理在建项目堵点,做好项目衔接和部门沟通工作

三是结合2019年专项资金进度,督促各项目组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建立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

(四)重行政轻教学问题突出,绩效分配存在官本位现象。

7.绩效分配没能调动工作积极性、体现优绩优酬的效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86日下午,由分管领导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绩效分配问题;办公室组织四个系部召开教职工绩效工作座谈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将在2019年的绩效方案中调整和体现。同时与财务部门做好绩效总量的发放核对。

经与财务部门核对绩效发放的列支出账后,发现财务部门绩效明细科目出错账目,随即会计进行了调账处理。

(五)学院发展与纳入高等职业教育系列要求存在差距。

8.按照省政府要求,2020年全省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但市技师学院各项指标与高等职业教育要求仍存在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目前,我院正全力争取上级支持,补足短板。

一是争取扩大校园用地尽快争取校园一期用地约368亩,满足校园用地需求

二是争取增加财政拨款编制,引进高层次人才,着力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

三是加强与试点院校的交流学习同时,结合省市产业发展,对高职拟设专业建设进行再研究。

(六)提供的巡察材料作假。

9.学院提供的三会一课记录存在涂改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院党总支于201987日组织召开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在会上对三会一课记录出现涂改现象党支部作出严厉批评教育。

二是我院党总支于2019911日组织各支部书记、委员开展针对三会一课的专题业务培训,对今后支部会议记录和学习记录规范性作出了统一的标准和要求。

三是配备了1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已于99日到岗到位。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薄弱、学习流于形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七)理论学习流于浅表,学风不实。

10.以文件落实文件;第1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及第12学习浮于表面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总支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学习浮于表面现象;

二是加强对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实施意见;

三是每次学习积极研讨,每季度组织对学习教育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目前已开展1次督查。

(八)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13.查摆问题避重就轻。讲客观原因的多,剖析个人思想的少,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代替党风中存在的问题;第14批评与互相批评未动真格及第15“‘一把手未切实担起材料审核把关责任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813日,我院班子及成员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在会前认领了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不逃避,确保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抓好会后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学院班子结合巡察整改工作,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强抓整改落实,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

三是严格按要求高质量开好每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提高认识,长期坚持,确保取得成效。

四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格。学院班子及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做到坦诚相待、开门见山,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切实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五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学院一把手亲自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对其他成员材料进行了指导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九)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意识认识不到位。

16.“2016年以来每年全校因无心上学原因退学的学生问题归究于入学门槛低学生自身素质较差、家长和学生以学技能思想报读等客观原因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院于8月底对《关于加强德育工作的意见》进行了修订完善。全方位、全渠道加强思政教育课程建设,创新思政课程教学方式;

加强班主任量化学生流失率考核工作,控制学生流失;

9月份,我院4个系部分别成立了各有特色的技能社团,切实推进学生社团建设。同时,积极开展重阳节慰问敬老院、中秋茶话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等校园活动,大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17.学院思政课针对性不强,没有根据学生的特性充分将技术传授与工匠精神传承融合因材施教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已成立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思政教育相关规定。同时成立了思政课教研组,加强思政教育工作。

二是制定学院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并制定了《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思政课建设工作计划》。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政课程体系和内容建设,举办形式多样的学生思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计划举办学生技能节,大力表彰获奖师生,今年94个系部成立各具特色的技能社团,积极营造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三是在各系各专业教学中安排《工匠精神读本》科目授课。

(十)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视不够。

18.学院未按省教育厅‘1000人规模的中学配1名专职心理教师的要求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学院学生中发生过人际交往障碍等心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本学年心理健康月活动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月活动。

二是加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反馈会后,我院按照省教育厅要求,迅速配齐人员,配备了一名持有国家级心理健康等级证的老师,由其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安排了一名职员在心理健康室工作,协助心理咨询师开展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今年拟公开招聘一名研究生学历专职心理健康老师。

三是打造法治教育基地。我院与市检察院联合首创检察官+学校+家庭+社工四位一体模式,共同打造法治教育基地,以心理咨询室为阵地,引入专业社工力量全面开展咨询、普法宣传和心理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十一)没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9.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次数少,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结计划;第20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力度不够,校园主流思想氛围不浓郁及第21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内部刊物等意识形态宣传阵地未建立严格、系统的管理制度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别于87日、911日在四楼办公室召开了2次整改会议,布置整改工作情况。

二是我院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学院今后的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学院的实际,重新制订了《梅州市技师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和《梅州市技师学院2019意识形态工作计划》。

三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巡察反馈后,我院先后在教学楼楼体、校园文化长廊、原高训基地内等地新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大字;在校园文化长廊新设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要讲话精神长廊,全力引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营造浓厚的主流思想宣传氛围。

四是制作具有学院特色的公益广告。巡察反馈后,我院立即组织计算机技术系广告老师设计了志愿者弘扬爱国主义环保两美行动等主题公益广告,大力弘扬正能量。

五是强化责任。学院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微信公众号运营工作,对内部刊物严格把关,切实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内部刊物等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管理。同时建立健全《梅州市技师学院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管理制度》。

第三方面问题:执行人事制度不严,抓党的建设意识不强。

(十二)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大。

22.选人用人公信度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增强责任担当,加强与教职工沟通,畅通信访通道,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二是201995日,学院班子在校班子扩大会上对有关选人用人政策文件进行了学习,要求在选人用人上要严格执行规定。

三是以政治标准为首,大力选拔群众公认的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23.“ ‘一把手任职时间较长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一是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向市人社局反映,建议市人社局对班子成员任职时间较长的问题进行研究。

二是学院已于910日和16日分别向市人社局和市委组织部报送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24.违规设置校长助理职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将学院招考情况向市人社局反映,今后,学院招考或调人,以紧缺教师为主。

二是学院于86日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市人社局发文免去校长助理职务。

(十三)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

25.工勤技能岗位聘用严重超标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一是积极与市人社局事业科沟通反映,对首次聘任的工勤岗进行了整理。

二是根据市人社局事业科的意见,采用逐年消化的形式进行解决。

26.未执行人随编走的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一是2019910日向市人社局党组反映上报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选人用人方面问题的整改措施》。

二是2019920日,市人社局党组对此问题进行了研究,形成了处理意见《市人社局党组关于市技师学院巡察反馈选人用人方面问题处理意见的情况报告》。

27.不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充实高层次人才。我院于911日向市人社局党组上报了《关于招考紧缺人才的请示》,引进紧缺的高层次人才。

二是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师资培训,鼓励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和教学竞赛。20197月,在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CAD机械设计项目竞赛中学生个人及团体三等奖。9月,在第二届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赛广东选拔赛获三等奖。20199月,多名教师参加梅州市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奖。其中,游月琴、杨银环老师获第一名,将代表梅州参加省赛。

通过专项资金购置完善了技能鉴定训练题库,通过强化训练,力争提高学生技能鉴定过关率。

28.部分教师违规持证上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教师持证上岗。本学期已按照教师具备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安排相应的教学任务。

二是鼓励教师考取教师证,落实两年内考取相应证书获得授课资格整改方案。

29.借用人员时间长、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8年起,上级单位借用人员已履行规范了审批手续。

二是今后我院借出人员实行班子研究同意后,再办理审批手续。

30.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1912月底前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学院立行立改,立即调整负责管理人事干部档案的工作人员,转由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担任。

二是对点名干部缺少部分档案材料,立即通知其本人并由学院人事干部会同上级部门,积极查找补齐相关档案材料,同时清理出其他同志缺少部分档案材料,一并给予补齐。全部人事档案由市人社局人事科统一清理规范。

三是对教职工年度考核登记表、入党申请书和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的错误问题立即整改。

因学院人事档案由市人社局人事科保管,目前正由市人社局统一清理规范中,待清理完成后进行完善,预计201912月底前完成。

(十四)领导班子抓党建意识不强。

31.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无人兼任院党总支委员,院领导班子会议无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班子成员均无上党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一是我院拟于20204月满3年时进行换届选举,并将学院领导班子纳入学院党总支委员中。

二是我院于95日召开了党建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认真部署党建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926-1016日开展党建工作专题督查。

三是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上党课制。本学期以来,我院班子成员分别在所在党支部为党员干部上党课

四是结合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和安排,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活动。

(十五)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

32.学院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三会一课流于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加强党务工作有关规定》,按规定要求每个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

二是2019911日组织各支部书记、委员开展针对三会一课的专题业务培训,对今后支部会议记录和学习记录规范性作出了统一的标准和要求。

三是制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4月起,我院在发展优秀老师的基础上加强优秀学生的发展工作,目前已收到3名老师和14名学生提交的《入党申请书》,下一步将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培养和发展,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四方面问题:作风建设不扎实、形式主义依然突出,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禁而不止的问题。

(十六)形式主义依然突出。

33.教职工代表大会形同虚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梅州市技师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二是927日确定了《新一届教代会代表选举方案》.929日学院教职工分成5个小组,完成各小组代表选举工作,选出各小组代表,组成新一届教代会。

三是109日召开了新一届教代会,不记名投票选举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布置安排新一届教代会工作。

34.制度建设未与时俱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结合学院实际,建立健全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修订或新制定21项规章制度、4项工作计划、2项方案、2项措施、1项发展规划。

二是对原有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对表述不正确的进行修改,真正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35.受理信访举报反映问题敷衍应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信访管理,2019812日学院分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二是建立健全了《梅州市技师学院信访投诉管理制度》。

三是严肃认真回复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按部门归口受理,要求负责同志迅速进行查实,如实处理答复。

(十七)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

36.学院的校园安全防控工作和对学生安全意识教育欠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院先后于87日、94日由分管副院长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了2次整改专题会议,布置和检查整改工作情况。

二是完善并落实学院宿舍安全制度。加强宿舍管理,严格落实宿管老师早、中、晚三次巡查制度、节假日轮值制度,严禁学生使用违规电器,预防火灾发生。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及检查。9月份以来,先后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安全意识教育安全广播会消防安全进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灭火演练全校安全大检查等系列活动,着力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安全工作。

(十八)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不规范。

37.没有制定因私出国(境)证件内部管理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立行立改,制定了《梅州市技师学院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内控制度》。

二是重新清理,建立台账,完善证照保管和借出登记。

三是安排办公室1名专人负责,切实加强因私出国(境)证件跟踪管理,杜绝失管、脱管及不归还现象的发生。

(十九)违规扩大公务接待范围。

38.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办公室、财务室人员对公务接待进行了逐项清理。

二是做好公务接待工作,每次规范审核报销程序,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并抓好落实,长期坚持。

三是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梅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我院建立健全了《公务接待清单管理制度》。

第五方面问题:党的纪律建设不到位。

(二十)主动监督意识弱、监督责任落实不力。

39.对教职工监督不够有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当事人已于2018122日撰写了《检讨书》。在829日全院新学期开学工作大会上对当事人进行了通报批评,进一步强调校纪和教育。当事人对学院领导的通报批评表示接受,今后遵守学院考勤纪律,保证改正错误。

二是严格执行落实学院的考勤制度。

40.信访渠道闭塞,就连学院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都无信访举报路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新增信访渠道。我院信访负责部门立行立改,巡察反馈后,立即组织网站负责同志于87日先后在学院官方网站新增加梅州网上信访链接和校长信箱;在微信公众号新增了校长信箱

二是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管理校长信箱,及时处理信访件。

(二十一)对教师教育管理不到位。

41.驻村扶贫干部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分管副院长于20181115日对驻村扶贫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其妥善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问题,并全力协助做好扶贫考核相关工作。

二是学院已免去原该驻村扶贫干部学院团委副书记职务,并调离团委部门,由其所在党支部加强跟踪教育。

三是加强驻村扶贫干部的管理工作,主动及时与所驻村委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要求其每月上报考勤登记表,定期听取或上交书面驻村扶贫干部的工作情况汇报。

42.个别教师积怨带坏学院风气,学院未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学院分管副院长和办公室主任于2019917日对该名教师进行了谈话提醒。通过谈话提醒,教育其认识到同事之间要以大局为重,有不同意见要通过正常渠道向上反映,避免带来不良影响。

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于9月下旬开始,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教职工思想素养。同时按照活动安排对教职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切实推进思想教育。

(二十二)对谈话提醒工作不重视。

43.存在造假嫌疑,部分登记表谈话时间缺失、涂改;第44内容不合规,谈话内容形式化、针对性不强及第45形式不合规,记录过于简单,存在谈话人(对象)无签名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2019年度谈话提醒工作计划》,抓好谈话提醒工作。

二是学院党总支于2019911日组织各支部书记、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党员同志等陆续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以后的谈话提醒内容、形式和记录统一规范;

三是对谈话提醒表作全面清查,对存在的造假现象作出严厉批评。

第六方面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二十三)轻党廉现象突出。

46.学院未专题研究部署及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未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考核,未制定党廉责任清单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学院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及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学习国务院和广东省政府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精神及要求。

二是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重新制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三是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

四是制定校领导班子及各部门党廉责任清单。

五是组织学院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六是组织学院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及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岗位廉政风险知识培训。

(二十四)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

47.存在学生课本费错误记入办公费科目;发放补助签领表无领取人签名;未按学年结算学生教材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制订完善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补充相关入账凭证,完善补助发放签名;

二是修订完善《公务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最大程度减少现金使用,差旅补助等发放入卡;

三是制订《教材费清退工作计划》,对以前年度教材费应退尽退,主要通过银行卡代发、班主任代领等方式办理。目前已通过银行卡清退1415级教材费1535人,其余正在办理中。

(二十五)不执行内控制度。

48.部分维修项目招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巡察反馈会后,学院总务科立即组织召开巡察整改部门会议,查摆问题原因,部署整改工作。

二是结合学院实际,重新讨论并修订完善《维修工程申报管理制度》、《物资采购与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修改部分脱离实际情况、影响工作效率的制度条款。

三是严格按新修订制度执行,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并在今后工作中长期坚持实施。

(二十六)国家助学金发放不规范不到位。

49.“20162018年度国家助学金学生发放表无学生签名确认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1912月底前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院分别于87日、94日由分管副院长组织召开了2次整改工作会议。

二是摸清情况,压实责任。我院针对应发未发资金,对校本部学生,由班主任负责联系学生返校补签或将签领表签名确认后快递回学院进行整理;对大埔分校的学生,由分管副院长亲自带队走访大埔县人社局,由大埔人社局联合大埔扶贫局协助学院查找该部分学生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联系学生本人或家长进行补签。

三是严格发放。到目前为止,学院助学金办公室已收到154人交来的签领表,签领表整理好后将交由学院财务室进行发放。

第七方面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

(二十七)市委第二巡察市人社局党组发现的学院某同志多领取补贴问题,4个月未退交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一是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与党总支书记积极做好该同志的思想工作,讲明政策。

二是要求该同志于20198月底前返还201811月至20192月的款项。该同志已于830日交回4个月的返还款。

三是今后学院保证督促该同志按月准时返还,预计完成时间为202212月,每半年向市委巡察办上报一次返还情况,确保整改到位。

第八方面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履职不到位。

(二十八)对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对市技师学院履行一岗双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督促不到位,未充分发挥执纪监督问责作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参加学院班子会,与部分领导座谈以及要求及时报送有关情况等,进一步加强对市技师学院履行一岗双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指导、督促,积极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二是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积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5月底组织了对市技师学院2017-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资金管理等情况的专项检查,并要求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

三、坚持常态长效,抓好成果转化,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学院更高质量发展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院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的建设明显加强,作风建设明显提升,内部管理明显规范,精神状态明显转变,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离上级要求和师生的真正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学院将按照市委和市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持常态长效,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我院将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驰而不息地推进后续整改,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坚持分类推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同时,抓好巡察成果运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巡察整改工作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强劲动力。

(二)紧盯突出问题,坚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加强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注重标本兼治,坚持强化建章立制工作。

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认真研究制定长效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使制约学院各项工作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更好更全面的解决,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同时,要坚持把整改工作和学院中心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为进一步推动学院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梅州走上生态富民强市新路作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321606;邮政信箱:梅州市梅塘东路85号;邮政编码:514071;电子邮箱:mzsjgxx@126.com

                            

                                                            梅州市技师学院

2019年11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