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通报】中共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129   字号: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94月至20196月,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8月中旬,市委巡察组向我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党组织领导的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的现实举措和重要抓手,边查边改,积极推进。于86日、816日、826日、8274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和《关于对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要求,统筹谋划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研究推进整改落实的具体办法,要求全司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迅速行动,积极推进,不断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履行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领导责任。领导干部坚持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带头整改,一级一级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86日、816日结合工作推进会,给各厂矿(公司)、部室一对一下发整改任务,进一步强化了整改责任,通过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切实让全司上下都动了起来。同时,要求对在整改工作中措施不力、贻误落实、推诿扯皮的,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针对四大方面24项具体问题,我司按照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我司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限、实化整改任务,研究制定了《中共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按照接到整改任务立即挂号,已处理问题及时销号,问题未处理好一直留号的对账销号制度,把巡察整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既明确时间要求,又确保整改质量,坚决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坚持定期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过程管理,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跟踪问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目前,细化分解的四大方面2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1个,占任务数的88 %;未完成整改任务的3个问题,正按《中共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重要论述存在差距

1.贯彻国有企业改革行动迟缓,改革步伐停滞不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921日,成立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筹备组制订公司章程推动公司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草案)。

二是926日,市国资委《关于同意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实施公司制改制的批复》

2.发展过度依赖资源,企业可持续发展堪忧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外围找矿,9月在城区附近进行建筑用花岗岩矿点踏勘。

二是大力发展矿业、铜材精深加工、智能制造”等业务,提高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做精做优高端智能机电配件产业,生产研发高性能电磁线、永磁材料及机电智能控制器件等系列产品,适时向高端电机制造延伸。

3.创新驱动发展动力不足,市场竞争力差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1月立项10个研发项目进行研发。

二是产学研合作项目:20191月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合作。

三是20191月聘请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某院士团队作探矿技术顾问,提高科研人员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

四是今年共吸收12名大专以上毕业生。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措施不多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今年9月按照《关于开展市属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梅州市国资函〔201954号)要求,开展全司清产核资工作,清查历史遗留不良资产。

二是今年9月上报《关于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制改造的请示》,梅州市康达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关于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制改造的请示的批复》。

三是立行立改,已经统一规范名称,使用相同内容、项目,确保内审报告使用财务数据取值一致。

5.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工会、财务部、监审部、企管部等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核金雁经济发展中心成立前后的所有历史资料和政策法律依据,还原事实真相,固定史实证据,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打下基础。

二是市国资委牵头,组织审计局、司法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对梅州市金雁经济发展中心的企业性质妥善作出界定。

三是用金雁经济发展中心成立前后的详实历史资料和政策法律依据,做好职工的思想解释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尊重历史,用发展眼光看待问题。

6.企业国有资产收益未足额上缴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1912月底完成。

整改过程:

积极主动与市财政局沟通联系,同意分期缴交20172018年度应缴国资收益额,并于201912月底前缴清国资收益额。

(二)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现代企业新发展理念行动迟缓

7.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公司相关领导对5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一对一谈话提醒,谈话提醒记录存档保管。

二是责成5名党员干部重新学习相关内容,重新写心得体会。

三是印发《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以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督查通知》,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再认真学习。

8.党委核心地位不凸显,班子议事民主氛围不够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改变原来召开党政联席会的形式,按照党委会议事制度和总经理会议事规则,分别召开会议,重大事项提交党委会讨论决定。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会前将议事事项提交给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审议,事先充分酝酿讨论,增强民主氛围;

三是坚持党委会议事制度,议题涉及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党委书记的同意下列席党委会,慎重扩大党委会列席人员。

9.党委决议草率,存在决而不行的现象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组织企管部、生产部、科技部、办公室、工会等职能部门讨论《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战略、思路和举措》,制定切合企业发展的计划。

二是对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议题,在一定范围以一定方式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已组织干部职工代表学习讨论《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做到集思广益,形成共识。

四是印发党委会议、总经理会议纪要,并要求所有决定事项的执行单位逐一反馈落实执行情况,并由公司办公室统一督导。 

10.忽视制度建设重要性,与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差距较大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工资总额由上级审核审批,企业负责人薪酬由上级部门制定和考核,在工资总额中统一列支。

二是按照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盈亏挂钩、奖勤罚懒、一岗一薪、公开透明24字分配原则制订了基层单位经济责任制考核方案和基层中层管理人员绩效考核方案,制订了公司机关人员的绩效考核方案。

三是正在研究制订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的法人治理体系文件、制度和机制,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

11.违反工效挂钩规定,增加企业成本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1912月底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专门组织人力资源部、企管部、党委办的有关人员到金雁电工进行调研,已制定劳务派遣人员整改方案。

二是金雁电工公司已经结合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分批吸收部分优秀的劳务派遣人员为合同工,并制订方案,逐步把劳务派遣人员控制在法律允许范围内。

三是今后将劳务派遣人员工资纳入在职工工资包中,不再在其他科目列支。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干部职工廉洁从业存在隐患

12.未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每半年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行检查考核。

二是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制度》,认真排查本单位廉政风险点,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控制。

三是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机制》,加强和改进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督,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是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13.谈话提醒制度执行不够严肃、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年初制定谈话提醒计划。8月份已开展5次谈话提醒。已组织集团领导班子重点学习《谈话提醒工作有关问题解答》和《关于按新要求和有关解答进一步做好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梅字党廉发〔20163号)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谈话提醒有关规定,做到不变形、不走样      

二是每季度,由党委书记、总经理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党员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进行约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对一些轻微违纪问题进行及时告诫,责令有关人员及时整改。

三是党委办负责记录谈话提醒情况和资料存档管理工作,并及时上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14.对开展警示教育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822日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923下发了《关于加强警示教育的巡察整改通知》,各党支部召开了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集团内有25名干部受到法律和党纪处分的案例为议题,开展以案明纪、以案明法、以案明戒的警示教育。

三是928开展了一次全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组织全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观看《蚁贪之祸》纪教片,听取公司领导对警示教育的要求: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遵纪守法,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监督,多开展约谈、谈话提醒,算好政治账亲情账经济账,做到警钟长鸣。

四是完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制度,强化和突出用身边的案例教育和警示身边的党员干部的效果。

15.集团公司管理效率低下,作风拖沓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1912月底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按照《组建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方案》,优化部室。

二是公司领导在巡察整改、纪律教育、主题教育等会议上多次强调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端正工作态度,提高集团机关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是每月按照机关人员绩效考核要求,每人打分,综合评比,奖勤罚懒。

16.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司业务接待费管理规定》(梅市金雁字〔201936号),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相关管理规定要求。

二是在业务接待中正确区分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的区别,杜绝超标准、超范围的接待。

三是严格执行业务接待审批程序,强化审批人、财务人员的审核责任,若发现在《业务接待用餐申请表》列明的接待地点与所附发票单位不一致的,一律不予报账,确保手续齐备,资料齐全。

17.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贯彻巡察整改要求,坚决取消无政策依据的各项非工资性补助。

二是已于201711日起停止发放上述问题中在岗职工工资性津补(物价补贴)。

三是新制定了《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职工教育经费管理制度》,明确使用范围、标准,规范使用职工教育经费。

18.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重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司业务接待费管理规定》,用合法凭证入账,杜绝不规范行为,严格执行业务接待审批程序。

二是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批报销票据,财务支出票据必须有经手人,事由、审核人和审批人签字后,按照规定做好审核报销入账。

三是停止与本公司经营无关的捐赠支出。

四是重新修订《差旅费报销标准相关规定》(梅市金雁字〔201935号),严格审批,严格把关,坚决杜绝违规报销差旅费现象。

(四)忽视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组织生活存在形式主义倾向,选人用人存在随意性

19.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统一公司上下思想,提高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829日印发了《关于2019年党建工作巡察整改补充实施意见》,充实完善党建方案,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和组建工业集团等具体工作内容,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学习贯彻落实。

三是今后每年的公司《党建工作意见》都要通过党委会专题研究讨论,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创新内容和丰富形式。

20.中心组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2019年公司、厂矿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每次学习都有计划表、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有中心发言和交流发言,并及时向市委宣传部报告学习情况。

二是每次学习都在学原文悟原理懂原义上下功夫,位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撰写发言材料,带头谈心得体会,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

三是发挥头雁效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学习,以中心组学习的辐射作用,带动全司党员、职工以三会一课和班前班后会形式奋发学习,营造良好氛围。

21.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立行立改。20178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梅市金雁党字〔201724),进行了全面整改。通过每半年检查,至今无缺项现象。

二是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七一党的知识答题、庆国庆游园活动、到五华县梅林镇古大存故居开展红色教育等形式开展,增强活力和吸引力。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挂点基层单位和所在支部上党课一次。同时,既认真参加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四是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公司党委定期检查考核。

22.发展党员程序有缺失、材料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819日金雁电工党群财办党支部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吸收预备党员重新进行投票表决。

二是821日玉水矿采掘二队党支部重新召开支委会,重新审查吸收预备党员的入党情况。

三是521日玉水矿机关二支部支部书记因对发展党员材料把关不严,作出书面检讨。

四是下发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挂图》,组织党支部委员学习,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挂图的24个步骤开展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发展党员材料的审核把关工作,扎实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23.选拔干部存在随意性,中层干部年龄结构偏大、学历不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参照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拔任用干部的程序,先动议、民主推荐,再由党委会确定拟任人选,进入组织考察程序,扩大民主考察范围,重视加强下属单位二级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选配工作。

二是制定了《关于引进高端人才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引进人才程序,办齐入职手续,规范人才管理。

三是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把勇于担当作为,有市场经济意识和专业知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同志推荐提拔到企业中层干部岗位,改善年龄结构,增强整体活力。

四是制定了《干部职工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档案管理;通过OA系统管理,推进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

24.公司‘一把手’存在违规兼职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

一是已与市委组织部沟通联系,报送《梅州市质量协会章程》备案。

二是公司一把手已经主动辞去兼职职务。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金雁实业集团公司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司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司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意见照单全收,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问题、一项项具体举措,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围绕整改清单,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强化跟踪督办,狠抓落实,逐一整改、逐一销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确保整改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纠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把整改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企业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查缺补漏,以整改成效促进改革发展,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巡察整改工作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法规法纪,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头雁效应,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大问题亲自抓,难点重点问题亲自研究解决,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载体和形式,保证数量、提高质量,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抓好发展党员工作,遵循十六字的总要求,做到严控数量,提升质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积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制定防控措施,有效预防风险隐患。完善谈话提醒制度,把抓早抓小工作放在关键位置,严格履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三)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建章立制工作。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制定管用的制度,将整改情况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强化纪律约束,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巡察整改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去,真正做到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突出解决什么问题,确保活动部署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切实运用成果,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遵守六项纪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公司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市委市政府有关组建广东金雁工业集团的工作部署为动力,坚定信心,聚焦主业,强力推进企业的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确保巡察工作与改革发展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构建反腐体制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加强责任追究,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作风锤炼和能力提升。

我司党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严从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巡察成果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梅州走上生态富民强市新路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271508;邮政信箱:梅州市彬芳大道中26号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邮政编码:514021;电子邮箱:1207385816@qq.com

 

 

                          中共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委员会 

2019年11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