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通报】中共梅州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083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6日至6月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8月初,市委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盘认领问题。市委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党组的巡察,是市委对我局党的建设、班子建设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市委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和方向指引。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局党组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迅速召开各层级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局党组在做细做实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于8月15日组织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小组也自行安排时间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彻底反思,全面查找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上存在的薄弱环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把整改的过程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规范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检验“四个意识”的过程。

(二)全面压实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抓好整改工作。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要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事项直接督办;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的直接责任,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各科室负责人按责任、分工负责完成具体整改任务。对标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一细化分解,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把巡察指出的问题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问题,把巡察提出的建议分解为一项项具体举措,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督促各相关局领导、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深刻反思,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报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审核、修改完善,形成了整改方案。

(三)坚持破立并举,强化督促检查。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全局上下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从具体人具体事抓起,从突出问题抓起,按照“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五个见要求,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对相关问题,以点带面,深挖根源,举一反三,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治本与预防相结合,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入手,结合到山东德州、淄博,浙江嘉兴,江苏淮安等市审计局学习取经的经验,规范机关管理、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大数据审计管理等一揽子制度。坚持将督查贯穿整改全过程,强化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让审计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建立“每周一汇总、两周一报告”机制,落实销号管理,对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提醒,以敢于碰硬较真的态度,确保改到位、改彻底。

(四)注重统筹兼顾,突出工作成效。牢牢把握巡察整改的契机,做好结合文章,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能力的过程,全面转化巡察整改各项成果,促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深化干部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根基;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找准找实审计工作的“底板”和“短板”,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履行审计主责主业结合起来,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反腐倡廉,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动梅州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三立”要求,不断强化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强化能力上的提升与拓展,强化作风上的扎实与担当,打造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目前,细化分解的5大方面38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新制定、修订完善或严格执行25项规章制度、3项工作计划、2项方案。通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健全完善了管理机制,审计干部队伍的能力和业务水平均有较大提高。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细落实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建设不够有力,履行审计职能有差距

(一)部分环节履职不到位,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有差距

1.对“审计报告中审计建议部分存在格式化、雷同化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梅州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风险防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要求审计项目组长和主审提高站位,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提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严格执行《梅州市审计局公文审核和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压实各环节审计文书的审核把关责任,对审计建议存在格式化或针对性不强的坚决退回重拟。

2.对“在部分专项审计工作过程中存在应发现而未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今年7月份组织审计干部到暨南大学参加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是落实审计组例会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的审核研判;由局领导对存在应发现而未发现问题的相关审计项目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三是制订并执行了审计项目中期会商制度,推动现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审计方向准、问题实、效果好。

3.对“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梅州市审计局重要审计项目实施中期会商办法》,强化审计执行环节管控,推动现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建立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常态化检查机制,对全市审计机关的审计质量进行常态化的监督检查。

三是开展审计质量检查,成立检查组对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对审计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

4.对“审计‘后半篇文章’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梅州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机制(试行)》,按照审计整改督促机制,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发送审计整改督促文书。

 二是夯实日常督促工作,今年来共发送整改通知书28份,督促通知书39份;提高被审计单位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2019年起,督促要求被审计单位同步建立整改台账。                                 

三是对被审计单位填报的整改材料进行核实,为年底开展整改检查做好准备。

四是内部建立审计组组长和主审跟进、整改监督科室督促、整改检查小组现场督查的内部整改督促机制,外部推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人大监督、被审计单位整改、纪委监委巡察协同、审计跟踪督促的审计整改联动工作机制,共同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5.对“被审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关注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要求各科(室、中心)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四风’问题”、“扶贫领域腐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款旅游、转嫁公务接待费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利用特殊资源资产谋取私利”等事项作为必审内容,并长期坚持。

(二)审计技术手段落后,审计监督能力建设有差距

6.对“创新审计技术手段认识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梅州市审计局关于成立大数据审计领导小组的通知》,加强对大数据审计工作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                                          

二是争取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编印了大数据审计参阅材料,并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点研究部署大数据审计工作;通过召开党小组会或谈话提醒方式推动审计人员树牢大数据审计理念。

三是积极参加大数据审计培训,6月30日至7月6日组织全市审计业务骨干到暨南大学参加梅州市审计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重点对大数据审计进行学习;组织业务骨干到广州市和韶关市审计局学习大数据审计经验;7月16至24日组织各科科长、技术人员以及参加过省审计厅计算机强化班的人员收看收听审计署数据分析能力提高班课程,并举行学习讨论;积极争取省审计厅支持,选派3名干部参加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强化班学习。

7.对“技术人才薄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成立了梅州市审计局大数据审计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为全面深入开展大数据审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优化人员结构,经报相关部门审核同意,申报第二轮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委托劳务派遣公司向社会公开招聘既懂计算机业务又懂审计业务的审计助理10人。

三是积极参加大数据审计培训,组织部分审计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相关专题学习,到兄弟市审计局学习大数据审计经验。

8.对“软硬件配备不齐”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对增设具备行政执法职能的电子数据审计科的支持,主动协调增设事宜。                                                              

二是筹建大数据分析室,制定了《梅州市审计局数据分析室建设指导意见》,并积极对接省审计厅大数据分析平台,谋划好网络、安全、应用系统等方面的建设和管理。

三是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制定了《梅州市审计局关于组建大数据审计团队的实施方案》《梅州市审计局大数据团队人员方案》《梅州市审计局关于部门预算大数据工作计划》,并从相关科室抽调人员组建了大数据分析团队,内设数据采集处理组和专业分析组。

(三)行政管理和服务不到位,审计保障工作有差距

    9.对“审计法规库建设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向市直相关部门收集本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新制定和失效的法规、制度和政策,并对法规库进行更新,新增335条。

二是根据收集到的新制定和失效的法规、制度和政策情况,对法规库进行重新分类,优化法规库系统。

10.对“落实年休假制度严重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微信群等宣传载体,推送《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及其政策解读,提高干部职工对带薪年休假政策规定与制度的认识。

二是通过招录、转任等方式,新增公务员4名,并计划通过公开遴选公务员、下属事业单位招聘急需紧缺人才等方式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

三是认真落实“两统筹”要求,科学做好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四是加强年休假管理,每半年统计并公布一次年休假情况,对上半年未足额休年假的干部职工进行短信提醒。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不够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严不实

11.对“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设议题,研究制定《2019年梅州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

二是研究制定《梅州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配备一名中心组学习秘书,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管理。

三是紧扣学习专题,选精选准学习内容,并在集中学习后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自学参考资料,有效避免了“大水漫灌”、以传达学习代替学习研讨的问题。                     

四是用好学习强国学习载体;先后邀请省审计厅、市委宣传部、市委保密局等单位业务骨干开展专题宣讲;组织中心组成员和机关党员到丰顺县马图村、叶剑英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12.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支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全年学习计划,确保年底前组织党员系统学习《纲要》各章节内容;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内容。                                                  

二是组织支部委员对各党小组会议记录进行检查,及时反馈存在问题。今后将按季度抽查党小组会议记录本及党员学习笔记。                                   

三是党支部组织对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存在东拼西凑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并印发了关于形式主义的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13.对“单位自办的‘学思’讲坛干部职工参与度不高,学习效果不理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职责新使命,结合审计年度项目计划安排,选精选准授课内容,形成《2019年度“学思”讲坛计划安排表》。                         

二是采取“自己讲”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学思”讲坛的水平和吸引力,全年共安排5次集中学习,已邀请市直有关单位业务骨干授课2次。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4.对“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短信提醒的方式,提醒局领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该项工作,并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二是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组织学习保密、意识形态工作等知识。

15.对“单位开设的‘学思’讲坛、微信群、《梅州审计信息》简报等学习宣传阵地未建立严格、系统的审核把关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主动对接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快OA平台建设,目前已启动系统开发工作。                      

二是对“学思讲坛”、专题讲座落实逐级审批报备;制定《梅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微信(QQ)工作群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梅州市审计局公文审核和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宣传阵地的运行管理 。

(三)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不到位

16.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好人主义’现象明显,相互批评工作建议多,个别班子成员提出的整改措施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参加审计署集中整训期间,组织学习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                                                 

二是以较真碰硬精神查摆问题,8月18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局领导逐一对照查摆问题,并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限期落实整改。                                              

三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加强对谈心谈话、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等环节的审核把关,确保了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触及灵魂,相互批评真心坦诚、见人见事。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

(一)“三会一课” 制度落实不到位

17.对“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次数不足,上党课次数较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持党建业务与审计业务两融合,组织业务骨干到暨南大学和其他地市审计局考察学习,提升抓党建促业务的能力。                      

二是发挥头雁效应,党员领导干部集中5天时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参加审计署集中整训期间,局党组书记带头为党员上党课,其他局领导、支部书记到所在党小组为党员上专题党课。                           

三是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小组和临时党小组组织生活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采取业务培训、抽查党小组会议记录等方式,规范党小组组织生活及党课质量。                                             

四是组织支部委员逐一检查党小组会议记录,规范党小组学习会议记录。

(二)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

18.对“党支部出现不及时上缴党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召开支委会,组织支部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中央和省市关于党费收缴的比例、时间节点等要求,以立行立改的作风,提前做好第三季度党费收缴准备工作。                             

二是严格党费减免程序,召开党支部会进行通报;按程序落实免交申请报备手续;组织开展“按时缴纳党费,重温党员义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履行党员义务的意识。

(三)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19.对“空编现象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广东省2019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开招录审计相关专业的公务员3名,目前人员已到位。

二是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和岗位用人需求,认真做好公开遴选公务员申报工作。

三是根据紧缺岗位情况,按照“人岗相适”原则,从基层审计机关调入1名具有中级职称的干部。

四是通过招聘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审计相关专业人才1名,现已完成考试、体检和考察等工作;认真做好第二轮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的申报工作。

20.对“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持“成熟一个、提拔一个”的原则,结合干部现实表现和人岗相适情况,提拔下属事业单位正职2人。

二是根据工作需要,事业单位交流调整2人,目前2个下属事业单位均按职数配备。

三是严格执行职数预审制度,避免今后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21.对“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较薄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大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今年来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组研究等程序,提拔副科长下属事业单位正职,有效调动年轻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注重在审计一线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大胆安排年轻干部担任主审,促使年轻审计人员快速熟悉业务流程、抓住工作重点、掌握实战技巧。

三是修订业务科室干部提拔使用资格条件,明确了审计干部选拔资格,将政治能力、担任主审、专业职称、计算机实操、专业文章发表情况等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资格条件。

四是壮大年轻干部队伍,2019年招录公务员3名、转任公务员1名,年龄均在35周岁以下;另外拟通过公开遴选、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等方式,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

22.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结合开展“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行动年”工作,组织业务科室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选人用人相关规定。

二是结合选人用人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工作,组织对2014 年以来的选人用人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并严格规范。

三是修订完善《梅州市审计局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关于建立梅州市审计局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严格按制度落实选人用人工作。

第四方面问题:纪律建设存在缺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述职述廉和谈话提醒制度落实不到位

23.对“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存在雷同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局领导对2016至2018年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进行“回头看”,重点对照查找表述不到位、内容雷同等问题,并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点作说明。                                                

二是组织通报一批文风不实、材料抄袭、马虎应付的案例,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三是梳理谈话提醒工作要点,并印发《关于规范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党小组认真组织学习;对谈话提醒工作质量及效果进行审核把关。

(二)保密工作不严实

24.对“保密意识不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深入开展保密宣传教育。邀请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为全体干部职工授课,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

二是充实保密力量。增加保密工作人员,提升保密工作管理水平。

三是对各科室计算机、信息设备的使用和审计工作内网连接情况进行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认真落实保密制度,进一步完善《梅州市审计局保密工作制度》,购买一批保密U盘,严格规范保密工作。

第五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落实

25.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明确,定期组织召开党廉工作会议,研究推进党风廉政工作。                                                          

二是检查党廉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签订情况,组织新进人员及分工发生调整的相关人员重新签订,并举一反三,加强对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的管理,强化对落实“两签订两提交两反馈”制度的检查。

(二)执行财经制度不规范

26.对“超限额使用现金支付办公费、维修费等费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修订完善了《梅州市审计局机关财务报账制度》《梅州市审计局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管理实施办法》。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9月11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计制度与实务操作”学习培训,推动干部职工熟悉掌握财务制度,规范报销程序。                                                

三是严格落实《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的通知》关于“规范现金使用管理”的要求,强化现金管理每年将不定期开展内部审计。                                             

27.对“在支付维修费和出差住宿费等费用中,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关于实施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梅州市审计局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管理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                                                  

二是在编干部职工均办理公务卡,审计助理等派遣人员办理银行账户卡实现转账全覆盖。

三是新修订《梅州市审计局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管理实施办法》,对持公务卡报销单据,做到核实发票、消费交易凭条与公务卡系统相关电子信息一致性;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对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公务支出,严格落实报备和审核。

四是对会议费、差旅住宿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进行重点审核,做到国库集中支付或银行转账及公务卡结算。                                   

28.对“国有资产处置资金上交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由分管局领导分别约谈相关责任人,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要求;已按规定上缴市非税收入财政专户。                                

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会计制度与实务操作”培训,重点学习《梅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                            

三是严格执行《梅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压实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加强对财产物资的管理。                   

29.对“公务接待存在无公函、无名单等不规范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9月5日市审计学会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党内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梅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梅州市审计局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

二是严把审核关,严格执行《梅州市审计局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修订《梅州市审计学会财务管理制度》,对无公函接待的情况不予报销。

三是每年将审计学会财务监管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抓好落实。

30.对“存在会议费单据报销不规范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了《中共梅州市委办公室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改进办文办会有关事项的通知》《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等制度。                                             

二是重新修订了《梅州市审计局机关财务报账制度》,明确了会议费、培训费报销制度及流程。                    

三是结合会风会纪集中整治工作,每次召开会议将严格考勤管理,做好签到等工作。

(三)财务管理不规范

31.对“部分贵重资产管理未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由分管局领导对资产系统管理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梅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有关规定。                                          

三是8月底前已将未落实到责任人的固定资产落实到相关责任人。                                              

四是落实相关科室工作责任,严格按照《梅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定,做到每年核实固定资产。

32.对“财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综合计划财务科人员认真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提高账务处理能力,规范报销流程。                                                                                     

二是严格规范报账流程,报账人按规定整理报销单据并填写对应报销单,按流程审批,做到最后出纳签名报账。                                                              

三是结合2019年度会计制度改革,原始凭证按A4纸张装贴,解决无法展开查阅问题。

33.对“公务车辆费用未按制度要求实行单车核算”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车辆管理人员和司机认真学习《梅州市审计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明确职责,确保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                                                  

二是建立车辆档案,包括购置、投保、使用、加油、维修保养等情况,实行用油、维护保养单车核算。                           

三是落实公务用车保养、维修归口管理,严格保养维修前层层审核制度。                                               

34.对“固定资产核算账目不严谨,存在账账不符(差额12.91元)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由分管局领导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二是每年度做到账务系统数据与资产管理系统数据进行对账,保证账证相符,账账相符。

三是已查清差额12.91元的原因,并2019月5月完成调账。

(四)违规发放补助

35.对“违规发放节日值班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办公室、综合计划财务科人员进行业务提升学习,重点学习《关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实施规范津贴补贴有关经费管理规定的通知》等相关规定。                                      

二是对发放的春节、国庆节日值班补助款进行清理清退,并严格执行加班、值班工作有关规定,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五)部分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

36.对“部分慰问费报销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机关工会委员认真学习工会相关管理规定,加强工会财务管理水平。

二是修订《梅州市审计局机关工会慰问和帮扶困难工会会员办法(试行)》,完善工会慰问申请审批流程,规范慰问金报销单填写事项。                                  

三是落实财务人员层层审核把关,做到报销单据手续完善、慰问对象、内容及标准符合规定。

三、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效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市审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看到,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步,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持续抓好各项整改责任措施,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通过层层传导、层层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跟踪、持续发力,做到问题不彻底解决不放手、不达目的不收兵,决不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继续坚持分类处理,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检视整改成效,避免问题“死灰复燃”。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根据新要求、新情况,持续发力、紧盯不放,抓好总结提升,巩固成效;特别是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和责任部门,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

(三)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局党组将不断总结好、运用好整改成果,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现场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同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强化执行情况的督查,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把党规党纪落实到位,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审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持续深化成果运用。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巡察整改和推进审计改革相融合,持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业务建设、机关建设等工作,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整合审计资源,强化全市审计统筹,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能力水平,切实把党员干部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我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审计担当,为我市加快构建“五星争辉”发展新格局,打造“三宜”城市范例,推动生态富民强市贡献审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51450;邮政地址:梅州市新中路38号市政府综合大楼4楼427室;邮政编码:514000;电子邮箱:mz2251450@163.com

 

 

                                                                                                                                       共梅州市审计局党组

                                                                                                               2019年11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