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通报】中共梅州市中医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592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 2019321日至201952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中医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8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我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医院党委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院党委先后5次院党委专题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认真研究,严肃对待,迅速制订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医院专门成立了市中医医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丘锦乾、院长彭广福为组长,李平、王锦、俞万香、杨睦富四位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医院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人事科科长高基源同志担任,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整改方案的拟稿、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收集撰写相关报告等工作,层层分解责任,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人责任,将全院上下统一起来落实整改,努力营造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氛围。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针对反馈意见,经过医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认真研究、深入分析、严谨推敲,从医院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制定了《中共梅州市中医医院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对49项具体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且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期限及整改工作的整体要求,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在整个整改落实的过程中,注重标本兼治,能够牢牢把握整改的重点问题、重点方向和关键环节,以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共建立健全41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牢扎密了制度的笼子,强化了刚性约束,将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固化下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目前,细化分解的164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占任务数的100%

二、紧扣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党委政治引领不突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一)贯彻执行国家医疗卫生政策不到位。

1对国家医疗卫生政策理解不透彻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学习。已于九月份组织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和学习,重点学习了国家和省、市关于医疗保险政策和相关的业务标准,强化医护人员对社保医保政策的理解和实施,提高了医护人员对社保医保政策的。  

二是加强了指导。对扣款扣分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分析产生此类情况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加强事前指导干预、事后分析反馈,减少、避免同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是加强了考核。从九月份起已经把医保控费指标纳入每月绩效考核,倒逼医生严格执行好医保政策。

2执行医用耗材采购政策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制度建设。编制了市中医医院《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产品信息库》。

二是92日,医院纪委召集召开所有相关医用耗材供应商约谈会,签订医用耗材采购廉洁协议书,重新规范签订采购合同,约束耗材采购行为,全面落实医用耗材全省第三方药品电子平台集中交易工作,明确全部耗材在采购平台发起合同,确实线上采购不到的,线下采购价格必须低于线上价格。

三是加强了学习。组织了设备科学习医用耗材采购政策。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执行制度。

四是加强了日常监管。纪委每月检查抽查执行情况。严格执行医疗机构必须通过交易平台采购医用耗材的规定。  

五是修订完善《梅州市中医医院医用耗材采购管理规定》《梅州市中医医院第三方平台采购管理制度》。

3中医类执业医师人数明显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增加了中医类别人员的引进力度。今年已吸收中医类别人员11 人。                       
    二是加大了西学中培训力度。迄今为止,我院已有92名医务人员参加了西学中培训。                                              
    三是制订激励政策。鼓励完成西学中培训人员参加中西医结合类别执业医师资格全国统考,与职称评聘、职务聘任挂钩。

(二)“中医特色”不突出,创“三甲”工作不扎实

4中医高端人才匮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分别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梅州市中医医院人才引进政策,争取吸引更多的中医类别的高层次人员来院开展工作。

二是向上争取省级中医医院的支持,已引进6名高级职称中医药人才来我院担任学科带头人、建立名中医(省级、国家级)工作室。                                               
    三是出台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制订《梅州市中医医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吸引中医类别高层次人才。                                      

四是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资源理念,多渠道、多种方式吸引人才,对不能以全职方式引进的特殊人才,采取智力引进方式,以兼职的方式来院服务。每月开设名中医专科门诊,组织学术讲座,活跃学术气氛,培养专科人才,带动学科建设发展。

5重点专科建设滞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了《梅州市中医医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动了中医医院中医学科的建设发展。
    二是修订了2019年针灸科、骨伤科、妇(产)科、中医儿科、治未病科、护理学、临床药学等7个重点专科建设发展规划,同时于20197月分别向省中医药局组织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包括针灸科、骨伤科、妇(产)科、中医儿科、治未病科、护理学、临床药学等7个专科的申报工作加速了重点专科的建设。

三是已修订重点专科优势病种和常见病种中医诊疗方案。此外,全院的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电子病历系统的使用正在推进中。极大地推动了充分利用中医技术方案和中医技术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来提高急危病症、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能力。                    
    四是加大外聘名中医学术带头人工作力度,设立名中医工作室,培养本院重点专科学术继承人。
    五是计划筹建针灸科重点专科实验室(研究室),开展提高中医临床疗效的专科研究工作,制订临床研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6诊疗设备配置不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按照《中医医院医疗设备配置标准(试行)》并结合医院专科建设发展需要和人才、资金等实际情况,拟计划在新门诊大楼增设ICU专科并购置ICU设备一批。

二是我院加快了医疗设备采购进程,8月份已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了一批临床相关科室的中、大型医疗设备,将于新门诊大楼交付使用后进入我院安装调试。

三是对照《标准》的要求,分类汇总了各临床、医技科室的医疗设备台账,逐步完善尚未配置的诊疗设备。

7三甲工作推动落实力度不够,推动落实效果不理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继续推进每月例行检查工作的开展。三甲办在原有的检查的基础上优化检查的方式方法,以台账为标准,结合今年6月全院交叉检查的结果,更有针对性地对各科室的资料准备工作进行每月检查。

   二是建立了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干部大会每月通报制度,将每月检查情况中各临床及医技科室完成或新增资料汇总后作为每月全院院务会议的会议材料在会上公布。

三是邀请专家参与我院院内初评工作,同时计划邀请多名专家参加院内初审工作。

四是治未病中心顺利通过等级评审,为申请三甲评审创造了良好条件。

五是门诊综合大楼建设进展顺利,确保能年底交付使用。

8部分设备采购缺乏科学测算和论证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设备科和医务科加强设备采购前期论证,制订测算和论证核心指标,进行可行性必要性论证。

二是加强设备使用监督管理,将设备使用率指标纳入了科室绩效考核。

三是落实抓早抓小、谈话提醒约谈制度,对相关科室人员进行约谈。

9层级管理不明晰。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了机构设置。已充实完善医院内设管理机构,进一步明确18个内设部室的职责。

二是加强了制度建设。已制订《关于严格执行层级管理的相关规定》,明确岗位职责,保证制度知晓率,坚持层级管理,保证人员各司其职,加强履职监管,加强有效沟通,促进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了执行力。

10对部分岗位履职监管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岗位履职监管的队伍建设。已于8月份成立职工行为规范监察组。

二是加强了岗位履职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9月份召开了职工行为规范监察组成员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每月召开一次职工行为规范监察组成员会议,研究职工行为规范分析报告及奖惩建议,提交院长办公会议核定,对玩忽职守造成不良影响或损害医院利益的职工,严格按《办法》规定给予相应处罚。

(三)医院决策不够科学,规范化管理不到位

11后勤物资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制度建设,修改了《物资仓管理制度》规范了物资领取流程。

二是强化了物品盘点。每月底盘点一次,严格控制库存积压,做到科学管理,防止浪费。

三是已重新调整表格《后勤物资类购买申请表》及新增《临时采购申请单》。

四是OA系统已上线,进一步实现了后勤管理信息化,已上传纸质申请表《总务科维修申请表》、《总务科印刷申请表》、《临时采购申请表》、《后勤物资类购买申请表》、《后勤物资月度领用计划表》,科室申请及审批能做到有流程、有记录、有痕迹。

五是清理整顿不规范的采购合同:完善补齐了201611月保安服务采购招标签订的《补充保安服务合同》。

12部分科室一次性低值耗材溢余较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制度建设,制订出台了《临床护理使用一次性无菌医用耗材管理规定》。

二是加强了学习。护理部已于9月份集中组织了全体护理人员集中学习了《临床护理使用一次性无菌医用耗材管理规定》

三是加强了监督管理。护理部每季度深入临床科室督查、指导护理人员正确使用医用耗材,以及了解耗材出入库和收费情况。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不严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一)理论学习不够严实

13中心组学习不认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定位的认识,9月份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   

二是配备了党办负责人为中心组学习秘书,负责中心组学习联络服务工作。

三是规范了中心组学习的日常流程。每一次集中学习均安排了主讲人和中心发言人,每一次中心组学习既有主讲又有交流,确保中心组学习的质量、高效。                           
    四是健全了中心组学习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档案。中心组的学习资料、学习记录统一归档。

14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严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对巡察组发现的心得体会文章存在抄袭网络资料、东拼西凑等问题的党员,在医院党委会和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                                                           
    二是由党委书记对心得体会文章存在抄袭网络资料、东拼西凑等问题的党员,开展了深刻的谈话教育,要求他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三是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常设学习议题,巩固学习成效。

15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认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巡察组发现的心得体会文章存在抄袭的党委委员在院党委会和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                                                      
    二是下发《梅州市中医医院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常设学习议题,巩固学习成效。

(二)党委会议不规范

16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情况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党委成员深入学习《党委会工作方法》、《党委工作条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深刻把握党委会工作的规律。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梅州市中医医院章程》、完善细化《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制订《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完善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带头,在三重一大决策时能够畅所欲言,同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强化制度执行。                            
    四是规范党委会会议流程,完善会议记录,落实好党委班子成员逐人表决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的要求。

17多次党委会出席人签名非参会人员本人签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细化《党委工作规则》,制订完善《梅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会议事规则》、《梅州市中医医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二是规范完善会议记录、归档、会议纪要的印发。

18党委会多次出现班子成员未参会又未注明请假理由情况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学习、提高了认识。组织党委班子成员集体集中学习了《党委会议议事决策规则》。

二是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肃会议纪律,因故不能参会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应事先向党委书记请假,并说明理由,由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如实记录于党委会议记录本。

(三)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不严格

19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存在好人主义,与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要求差距较大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由领导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同时党办负责人对每一份发言提纲进行严格把关,对照每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要求,对照检查需深入,防止敷衍了事,文不对题,防止出现代写或抄袭照搬等现象。

二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同时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并对所做工作进行留痕处理,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三是严把会后关,党办将参与民主生活会全过程,严把会后整改关,将每次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通报,制定整改台账,列明整改时限和整改分工,督促班子成员整改落实。

(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

20党委领导班子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意识形态现象,学习重形式、轻实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领导。指定了一名副院长专门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结合中心组学习,定期安排意识形态相关专题,加强理论建设。

2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把好导向,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委书记上党课。

二是管好阵地,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院报、宣传栏等阵地,大力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大政方针政策,加强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形成了主流思想舆论的强大势能。

三是带好队伍,整合医院宣传资源,统一组建医院宣传团队,由党办和院办人员为骨干,再加上各科室的宣传联络员组成。建立医院新闻发言人制度,由院领导两办负责人组成。

22党委班子成员未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没有进行相关专题报告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

二是党委分管领导作为主要责任人提出本单位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                                                      
    三是党委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并长期坚持。                                                  
    四是加强了制度建设,细化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

23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专业性学术网站建设,扩大网络宣传的影响力。

二是建章立制,出台《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规定》推动意识形态建设的科学化与规范化。                                  
    三是2019年开始举办了每月一期的院报,全方位深层次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特别是国家卫生健康方针政策,加强医院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了党建工作和国家卫生健康政策宣传的力度。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一)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认真

24各支部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及开展党课教育次数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对各支部加强了指导。           
    二是制订《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三会一课基本程序、要求等。                                      
    三是制订《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梅州市中医医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下发《梅州市中医医院党建工作目标考评办法的通知》、《梅州市中医医院党委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党委班子成员按要求对其本人组织关系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

四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25选配编外人员(院聘)任内设机构实职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人事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已组织学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任免条例》。
    是已免去两名编外聘用人员担任的内设机构相关职务。

26用人方面存在近亲繁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拟订出一套相对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制度,严把用人关,严格规范选人用人。
    二是对群众反映强烈或涉嫌任人唯亲的个别院领导班子成员亲属职务进行了调整。
    三是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自查和组织清查工作,查清了裙带关系。

四是对院领导亲属在重要岗位的进行适当调整,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27新招收院聘人员学历层次偏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拟订出《梅州市中医医院编外聘用人员暂行管理办法》,编外聘用人员全面实行公开招聘。
    二是明确编外聘用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学历条件,以后聘用编外人员过程中严格执行。
    三是明确后勤岗位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

四是已对全院职工在职后续学历情况给予了备案,提高医院职工整体学历层次。

28存在违规破格提拔干部的情况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修订《梅州市中医医院中层干部选拔及管理办法》。

二是已对该违规破格提拔的干部作出免职处理。

29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材料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修订《梅州市中医医院中层干部选拔及管理办法》,实行干部选拔全程纪实制度,干部选拔任用文书要求如实反映干部学历、资历等基本情况和提拔全过程,
    二是实行干部任期制度,正、副主任(科长)任期一般为五年,正、副护士长任期一般为四年,并在任职文件中具体注明。        
    三是实行干部任职前公示制度。在作出任职决定后、下发任职通知前,在院内进行公示。公示内容真实准确,便于监督,公示内容应包括拟任人员性别、政治面貌、出生年月、学历、现任职务、职称等具体情况。                                              
    四是严格执行中层干部选拔双签字制度,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五是完善考察材料内容。考察材料内容包括考察对象的基本情况、政治和思想表现情况、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情况、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缺点与不足、民主推荐情况、近三年年度考核情况以及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考察材料由干部考察组成员签名确认。                                               

第四方面的问题:作风建设不扎实,医德医风有差距

(一)医德医风有差距

30存在医生索要红包现象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抓好警示教育。纪委高度重视,于8月份对该医生进行约谈,责成该医生做书面检讨。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和加强卫生系统行风政风建设的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该医生作出警告处分的决定。

二是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治行动。纪委于8月份,在全院组织开展了一次整治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活动。并于92日设置收受红包举报箱,并公示举报电话,门诊大厅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严禁医务人员收受红包提示语。起到了震慑的作用。

三是加强了纪律监督。93日对归档病历及现行病历进行抽查,病历中均有《医患双方不收不送红包协议书》并有双方签字。同时,每月都会对住院患者走访,出院患者电话回访,了解医务人员是否存在收受红包行为,并记录存档。

四是以案说法,结合此次事件,在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上开展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同时,重申九不准五不准,五严守的行为规范,构建廉洁医院。

五是下发《关于填报廉政廉洁风险防控登记表》,加大风险防控力度。

31套用编码销售科室自制药剂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抓好警示教育。纪委高度重视,于8月份对该医生进行约谈,责成该医生做书面检讨,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加强卫生系统行风政风建设的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该医生作出警告处分的决定。

二是完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程序。要求凡新设立的医疗服务项目必须按照规定程序履行报批手续,未经批准的医疗服务项目一律不得收费。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发现有违规行为及时做出处理,对违规收费的责任科室及个人,将按医院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是从源头上杜绝套用编码销售科室自制药剂的问题。要求各科室严格按照《梅州市城市公立医院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标准,按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名称、项目编码、项目内容等进行收费,不得套用编码收费。

32个别医生违反医疗收费程序等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抓好警示教育。纪委高度重视,于8月份对该医生进行约谈,责成该医生做书面检讨,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加强卫生系统行风政风建设的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该医生作出警告处分的决定。在全院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二是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医院严格按照梅州市城市公立医院基本医疗项目价格收费标准执行,按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名称、内涵、价格规定收取费用,严格杜绝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自立项目收费、自定标准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

三是规范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医院严格按照规定将主要的医疗项目名称、内容、价格,以及主要药品和医用耗材的名称、规格、价格等通过门诊大楼一楼候诊厅的公告栏公示,方便群众知晓各种情况。杜绝各种乱收费现象。

四是规范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制订了医疗价格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病人投诉处理机制,分别在门诊楼一楼候诊厅和住院部一楼设立了意见箱、意见簿和举报电话,并每个星期查看投诉意见箱、意见簿和举报电话,并每个星期查看投诉意见箱、意见簿内容,认真受理和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核实、有处理、有反馈,做到有责必究,发现问题能及时整改。

33医患纠纷仍然比较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专题召开加强医院党风政风行风医德医风工作会议,部署作风建设工作。

二是制订《2019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计划》,加强2019年度政风行风评议工作。

三是8月份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医疗核心制度解读》、《医疗质量控制》、《医患关系沟通技巧》、《科研与继续教育管理》、《医院感染知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等专场培训。

四是通过各种方式重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作出妥善处理。

五是每月对门诊、住院、出院患者进行问卷调查,每月对职工行为规范进行巡查,将存在问题反馈给相关科室,督促整改落实。

六是医疗质量控制部每月对医疗质量进行检查情况通报。医患关系协调部加强巡查,重视不良事件报告并及时跟进处理。

七是院长在电台上线答复群众反映的问题。

第五方面的问题:纪律建设存在缺失,廉政建设流于形式

(一)廉政教育不到位

34谈心谈话针对性不强,谈话提醒制度流于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畅通谈心谈话途径,建立了纪委书记信箱。合理设置谈心内容,突出谈话针对性。                                    
    二是全面总结,正确运用谈话结果。对谈话记录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台账,对谈话提醒对象进行跟踪问效,将廉政提醒谈话纳入年度考核,谈话记录纳入干部廉政档案管理,谈话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
    三是加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医患办之间的沟通联系和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确保抓早抓小工作任务的落实。
    四是制订了《梅州市中医医院关于开展谈心谈话的工作方案》,下发了《梅州市中医医院关于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五是制订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计划》,下发了《关于填报廉政廉洁风险防控登记表的通知》。

六是召开了专题会议,制订医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警示教育。

(二)保密意识不够强,保密工作不够落实

35对保密工作不够重视,工作不够严密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9月份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保密工作条例》增强班子成员保密意识、筑牢保密工作防线。      

二是建立了医院涉密人员管理制度;按涉密岗位安排涉密人员、建立涉密人员管理台账;制订《涉密人员保密审查表》,涉密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加强保密教育培训。

36领导班子成员未签订《保密责任告知书》、保密设备不齐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保密责任告知书》。               

二是按照《保密工作条例》要求,相关科室的保密设备配备齐全。安装了三铁两器即保密柜(铁柜)、防盗门(铁门)、防盗窗(铁窗);报警器、监控器。
    三是院务办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凡政务公开,均要经过主管领导和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查。                           
    四是完善了办公室保密设备的配备,已经购置涉密计算机。

五是制订了党务、院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37非中共党员阅处涉密文件不符合相关保密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涉密部门的岗位工作分工进行了调整。由党委办公室牵头负责管理涉密文件,对涉密文件阅处人员范围进行规定,以及中共党员担任涉密文件联络员、保密员。

第六方面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到位,执行政策法规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

(一)执行财经制度不规范

38“‘七一建党节滥发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人事和财务部门集中学习市财政局、人事局《关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实施规范津贴补贴有关经费管理规定的通知》,国家《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举一反三,保证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二是已全面清退2016七一建党节滥发补助。

39财务会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按要求及时将完工验收的工程项目转入固定资产。                                          
    二是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工程结算,加强日常的财务监督管理。
    三是立行立改及时将11个工程项目按暂估价转固。完善了20162017年财务报告,补充编制现金流量表和财政收支情况表。
    四是开展清理清查,对已完工验收的在建工程项目按要求及时将转入固定资产。                                               
    五是重新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完善固定资产验收、入帐及领用内容;

40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职工已完成统一办理公务卡,全部实行公务卡结算;

二是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务支出管理的通知》,严格落实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要求,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的公务接待审批流程。在接待标准,陪餐人数严格把关。

41超限额使用现金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了业务学习,集中学习了《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

二是加强了制度建设。按照国务院《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修订《梅州市中医医院财务支出管理办法》内容。

42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清理整顿不规范公务接待费用;

二是建章立制,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

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报销要求:无公函、无名单和待超标准一律不得报销。

43部分内部审批程序执行不严格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不规范采购合同。由于续签未完善内部审批程序,现正补齐合同审批表。                                
    二是建章立制,制订《建设项目医院内部申请审核制度》,明确合同审批流程和内审要求。                                              
    三是加强日常内部监督,每月检查新项目合同审批签订情况。

44部分合同签订不够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现已完善不规范合同的签订
    二是党委纪委加强日常内部监督。                                     
    三是加强合同法律法规学习。                               
    四是定期邀请相关法律人士指导。

(二)建设招投标实施过程存在违规行为。

45个别建设项目邀请招标过程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医院纪委牵头调查了具体项目审批把关不严的原因,约谈了办公室、基建科、总务科负责人,责成其撰写情况说明。

二是党委于9月份在班子会议上重申严格遵循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要求和加强内部监督的责任担当。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务公开、院务公开。

四是加强学习、掌握《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及相关法规,制订完善了《招投标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项目设计与概预算流程》、《项目实施与变更管理流程》等。                                                  
    五是相关管理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建设项目管理制度、项目设计与概算流程、项目实施与变更管理流程、建设项目支付流程。做到按要求进行立项和报批,项目招标按制度执行。

46借款单据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结合实际,明确现金使用范围,明确逾期归还的外罚规定。               
    二是完善借款单据内容,增加归还日期项目,重新印制。  
    三是规范借款流程,财务部经办人员严格按财务审批制度后支付。

47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梅州市中医医院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内容。             
    二是严格执行《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表。      
    三是加强科室业务学习,加强日常的财务监督管理,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工程结算。

(三)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48对市中医医院的监督工作存在被动应付的情形,监督方法创新不够、抓手不多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对市中医医院的监督工作改被动为主动,强化日常监督,结合医院业务特点、热点、焦点,重点关注廉政风险点,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加强监督工作,从中发现问题;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学习借鉴各地监督方法,因地制宜,努力创新监督方法,担负起一岗双责的重任,发挥好探头作用。

49推动监督落实不够,监督的针对性不强,精准性不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加强监督落实工作,联合医院党委三重一大会议,并根据市卫健系统的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人、财、物较为集中等关键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提醒,对廉政风险点较为明显的如药品、耗材、设备采购等方面的监督工作,提高监督精确性。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推动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院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强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通过制定管用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医院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同时,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不断提高医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

我院党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自身存在的管党治党不严、管理粗放等问题,真正做到以整改强管理促发展惠民生,为创建卫生强市,打造健康梅州,推动梅州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336192;电子邮箱:szyyydb@126.com

 

 

                                           中国共产党梅州市中医医院委员会

                                                                                                          2019103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