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及国有企业专项巡察被巡察单位公开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099   字号:
       近期,七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及国有企业专项巡察有关阶段性整改工作已经完成。根据省委、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市财政局党组等16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已经通过相关网站全文公开了巡察整改情况。现摘要刊登如下:

       1.市财政局党组
 

       针对“政治建设不够有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研究落实老区苏区和减税降费等政策;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加强财政资金审批和财政收入征管,积极培育新增税源,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做好年度省级专项资金项目入库准备工作,加强对11家市属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财务监督和检查。针对“组织建设不够扎实,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问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加强平台公司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严格执行任前公示制度,明确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职期限,通过公务员招录、遴选等方式引进优秀年轻干部。针对“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监督管理不够到位”问题,加强公文制发审核管理,建立健全市级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杜绝财政资金违规外借,开展市直单位“三公”经费使用和公务卡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加强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审核监管,积极解决工程审核积案,加大暂付性款项挂账的清理力度,清理并收回各县(市、区)节能减排项目清算资金。


       2.市审计局党组
 

       针对“政治建设不够有力,履行审计职能有差距”问题,制定审计质量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审计质量常态化检查机制,强化审计执行环节管控和审计现场管理,明确审计文书审核把关责任,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科学规划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优化法规库系统,加快审计大数据建设,筹建大数据分析室。针对“组织建设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按时缴纳党费,重温党员义务”主题党日活动;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加大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通过公务员招录、遴选等方式引进专业人才解决空编现象突出问题。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加强对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的管理,梳理谈话提醒工作要点,开展保密宣传教育,规范机关事务管理,严格现金使用管理和报销程序,完善工会慰问申请审批流程,定期核实固定资产。


       3.市人民医院党委
 

       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思想建设不够深入”问题,强化党委领导作用,制定党委工作规则,规范决策议事程序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加大院内“创文”宣传力度,增设“创文”等公益广告宣传标语。针对“医德医风建设不够严实,行业自律有待加强”问题,组织医德医风学习,对办事服务、行风建设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严肃处理收受“红包”等不正之风;开展医患沟通培训,强化医务人员医疗质量管理意识和能力,提供“一站式”门诊诊疗服务,加强护工管理和服务质量监督,完善放射危害警示与告知制度。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到位,执行纪律规矩不够坚决”问题,明确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医院纪委“三转”工作,排查岗位廉洁风险点和完善防控措施,规范日常谈话提醒工作;加强对医疗保险政策落实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医用耗材采购和管理,定期开展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专项检查,建设基建工程管理系统,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4.市中医医院党委
 

       针对“党委政治引领不突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严格执行医疗保险政策和医用耗材采购管理规定并加强考核,全面落实医用耗材电子平台集中交易;全力推进创“三甲”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和“西学中”培训力度,外聘高层次人才担任学科带头人,设立名中医工作室,加快针灸科、骨伤科等重点专科建设,完善医院内设管理机构和诊疗设备配置工作。针对“组织建设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开展用人方面“近亲繁殖”自查和清查,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院领导亲属进行岗位调整;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编外聘用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对违规破格提拔及编外聘用人员担任实职的干部作免职处理。针对“作风建设不扎实,医德医风有差距”问题,规范医疗服务收费管理,开展整治收送红包、礼金专项行动,对相关违规违纪医护人员作警告处分并抓好警示教育。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执行政策法规不严”问题,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加强日常财务监督管理,清退违规发放的节日补助,修订固定资产和财务支出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审核制度,加强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


       5.嘉应学院医学院党委
 

       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思政建设不够到位”的问题,提升党委主导力,加强学院发展的前瞻性、规划性研究,理顺办学体制,争取本部经费支持,加大人才引进和师资培养力度,提高科研经费投入和成果转化,增设14门课程服务我市健康产业,新建基础医学中心实验室;加强对附属医院的领导和监管,加快推动纳入全市医联体工作;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视学校思政工作,加大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力度。针对“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违规增设机构和提拔干部”问题,规范干部任用程序,严格把控进人关,撤销违规设置的科室及聘任干部;开展“近亲繁殖”问题自查自纠,对相关人员及时调整岗位和降低待遇。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存在‘四风’”问题,积极推进学院用地征收和附属医院住院大楼建设,加强工程验收流程管理;重新修订绩效分配方案,规范补助发放并全面清退违规领取的补助补贴。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强化廉政风险点防控,加强教职工纪律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管理和差旅费报销规定,规范物资采购流程,完善工会物资发放手续。


       6.市技师学院
 

       针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力度不强”问题,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有关职业教育精神,加快纳入高职教育建设工作,与试点院校加强学习交流,补足师资队伍薄弱短板,继续拓展校企合作项目,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和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推动数控专业实训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针对“思想建设薄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加强思政教育课程和学生德育工作,丰富思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崇尚工匠精神氛围,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管理制度。针对“作风建设不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规范教职工代表大会,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及检查,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规范谈话提醒工作,落实教材费清退和助学金发放工作,严格规范项目招投标。

  

       7.嘉应学院梅师分院
 

       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发展定位谋划不足”问题,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提高学校统战工作水平,加快融入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积极推进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实施高职称教师对青年教师结对帮扶政策,组织合格课程评审工作,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制定教学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投入资金完善学生宿舍硬件设施。针对“思想建设重视不够,政治敏锐性不强”问题,结合主题教育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制定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培训方案,组织学生志愿者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宣传创文工作。针对“作风建设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开展学生欠费催缴和清理工作,收回被侵占学校土地,暂停使用并封闭多栋老校区危楼;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取消两位干部的奖励性绩效职级补贴待遇,清退手续不合规的部分工会接待餐费和违规报销的伙食补助及加班费等。


       8.梅州开放大学
 

       针对“政治担当不够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组织学习梅州市教育大会精神,严格执行校务会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议事规则,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机制,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针对“思想不够重视、学习教育工作不扎实”问题,丰富中心组理论学习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在新生开学典礼开讲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加强学校网站信息和内部期刊的审查把关。针对“作风建设不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加强教案质量管理,加大新任教师的培训,取消部分无教师资格证教职员工的授课资格,强化考风考纪,定期对学生论文进行抽查和检查,收回违规发放的监考补助。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执行纪律规矩制度不坚决”问题,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分管科室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学校绩效考核方案,规范学费收缴方式,加强因私出国(境)证件登记和管理,严格落实请假报批手续,辞退“吃空饷”教职员工。


       9.市职业技术学校
 

       针对“党领导教育的政治意识不强,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谋划魄力不够”问题,落实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推进“智慧校园”和“推行现代学徒制”等项目建设,培植学前教育、烹饪、会计等品牌专业,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重视实训课程,更新完善校内实训设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引进实训教学教师人才。针对“党的思想建设实效性不足”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等教育活动;成立思政教研组和思政党支部,加强学生思政教育,严格对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校报等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的审核把关。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失之于宽,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 问题,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健全谈话提醒工作机制并对12名教师进行谈话提醒;修订学校绩效工资发放标准和教职工岗位补助标准,清退违规领取的各类补助补贴等费用。


       10.梅州农业学校
 

       针对“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抓好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多渠道引进高端教学人才,完善教师培训制度,邀请专家学者对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理念和方法的培训,加强学生实训和专业建设,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与28家市内外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加强学校学风建设和学生管理。针对“组织建设有缺失,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研究部署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修订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党费收缴,完成离退休党员党费补缴工作;完善借用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聘任制度和任职试用期制度。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执行财经制度不规范”问题,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完善谈话提醒机制,对学校饭堂承包实行公开招标,规范学校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完善资金支出审批流程,选派人员参加财务管理培训,制订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和零余额账户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固定资产账面核查工作。


       11.梅西水库管理局党委
 

       针对“党委领导班子政治站位不高,统筹谋划库区发展能力不强”问题,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尽快理顺库区管理机制体制,解决行政村建制问题;加强库区的生态保护,做好造林、育林、护林等项目计划,深入开展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建立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库,加快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规范农村“一事一议”项目管理。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不力,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举办党务人员培训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检查,加强党员管理,完善党员个人信息材料;完善借调人员手续,规范年度考核程序和机制,鼓励干部参加在职继续教育和专业技术职称参评,开展人事档案清查和完善工作。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建立局纪委检查督查制度,规范信访案件处理程序,开展科室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规范财务报销审批和会计核算,加强对两个农村管理区执行财务制度的监督检查,逐项清理长期挂账往来款,对水库农场经营收入开展内控检查,补充完善资产承包经营合同;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出差审批和差旅费报销程序,对局属单位违规领取的高温补贴进行清退。

   

       12.市拍卖行
 

       针对“‘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成立拍卖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开展国资公司资产清产核资,收回出借资金利息上缴财政,加大网络拍卖场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等拓宽拍卖信息渠道。针对“党组织建设不牢固,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解除长期不在岗人员的劳动关系,完善借调人员手续,制定《拍卖行考取专业资格人员奖励措施》。针对“纪律意识差,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梳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抓实谈话提醒工作,开展以案示警教育活动;严格执行拍卖业务工作程序,建立评估机构数据库,完善业务信息公开,严肃拍卖会会场秩序和纪律;组织财会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严格执行现金支付管理方式,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时上缴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积极解决历史遗留挂账问题。


       13.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党委
 

       针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重要论述存在差距”问题,筹备组建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矿业、铜材精深加工、智能制造、酒店及物业经营管理”等四大业务,研发生产高性能电磁线、永磁材料及机电智能控制器件等产品,开展公司清产核资工作,补缴企业国有资产收益;针对“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现代企业新发展理念行动迟缓”问题,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制度,制定基层单位经济责任制和公司人员绩效考核方案,将劳务派遣人员工资纳入“工资包”并逐步减少工资列支。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干部职工廉洁从业存在隐患”问题,排查单位廉政风险点,落实约谈机制,开展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严格执行业务接待审批程序和差旅费报销规定,清退违规领取的“会议费”补贴。针对“忽视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选人用人存在随意性”问题,完善党建方案,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定期检查“三会一课”执行情况,开展红色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执行《关于引进高端人才的有关规定》,制定干部职工档案管理制度,推进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


       14.市旅游总公司
 

       针对“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足,企业经营管理不够完善”问题,加强公司领导班子建设,抓实理论思想学习,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好公司改制和广东客都文旅有限公司组建工作,打造新的旅游路线,重点开发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产品;强化重大投资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参股相关企业的监管,积极解决市旅游服务公司人员安置问题。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内控制度建设不到位”问题,开展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企业内控管理,严格审核服务采购环节和执行招投标规定;完善财务管理等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规范业务费用收缴,及时清理公司业务往来款和长期挂账项目。针对“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选人用人制度缺失”问题,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和退休党员管理,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制定选人用人制度,对人员和经营业务进行整合和提升。


       15.广东梅州磁性材料有限公司
 

       针对“落实国有企业改革行动迟缓,公司经营连年亏损”问题,结合成立工业集团契机,制定公司未来改革发展计划,完善科研项目管理和技术创新激励制度,加大科研经费投入,配备专职研究人员,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妥善处置集体资产,加强子公司的财务监督检查,积极化解外包业务等风险。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内部组织架构不完善、管理混乱”问题,制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监事会议事规则,完善公司“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加强内控管理,规范财务岗位分工,实行账、款分离管理;规范工资和各种津补贴发放标准,严格执行差旅费报账和业务招待费管理规定。针对“忽视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财务管理漏洞多”问题,加强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培训,公司财务印章实行分设管理,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清查近三年财务凭证,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损益表。针对“党建工作缺失,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加强基层党支部检查指导,重视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规范党费收缴标准和使用范围,清查梳理党员档案,清除 “空挂”党员;修订员工干部职工晋升办法,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设立人事档案保管库房。


       16.市市政建设集团公司
 

       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企业经营风险突出”问题,组织学习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优化和严审合作经营伙伴,撤销部分经营效益不佳的分公司,加强中标项目监控,聘请专业律师处理诉讼纠纷。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内控管理不到位”问题,开展以案示警教育活动,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开展谈心谈话提醒工作;加大对经营发票和合同的审核力度,工程建设严格执行“营改增”后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分公司资金流管理,组织清理并注销部分公司财务账户。针对“党建主责意识不强,选人用人制度不完善”问题,开展对“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并通报,规范退休党员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制定《选拔中层干部工作流程》,鼓励职工参与职称评审,引进4位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加强人才招聘和培训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