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通报】广东梅州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254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25日至2019年6月24日,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广东梅州磁性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2019年7月31日,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梅磁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司对市委第一专项巡察
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章全收。巡察反馈后,我司先后召开七次专题会议,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次干部职工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领导,成立小组。为切实强化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在整个整改过程中,为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整改工作和组织协调,督查督办等。
       (三)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逐字逐句分析,逐条逐项研究,按照“一项任务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一项具体工作由具体责任科室落实”的原则,将目标任务分项整改,将问题、任务与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一一对应,逐条逐项明确牵头负责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具体落实的责任科室。并于8月21日上午召开了巡察整改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各支部书记4位同志列席参加。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肖新文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汇报,总支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公司制定了《广东梅州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关于落实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广东梅州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关于落实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措施及责任分工》,印发至相关部门,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
       (四)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项目,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梅磁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细化分解的18项5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5个,占任务数的90%;未完成整改任务的5个问题,正按《广东梅州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关于落实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国有企业改革行动迟缓,公司经营业绩不佳。

(一) 改革意识不强,思路不清晰,经营发展陷入困境。

1.对“公司目前‘三老’(设备老、人员老、思想老)现象明显。领导班子发展思路模糊,仍延用多年经营模式,没有提出清晰具体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公司缺少大的投入,没有进行大的变革,现利用目前成立工业集团契机,公司于2019年10月制定了《公司未来改革发展计划》初稿:通过①提升改革意识,理清思路;②盘活存量资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③易地改造,做强做大做优企业。

二是2018年12月7日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确立2019年的工作思路,并下发通知,生产、安全会、质量会上也都进行了宣传,最后一次是在2019年9月19日管理评审会上也进行了宣贯。

三是2019年8月6日肖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上通过生产、安全会给公司中层干部人员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并把党课内容发到梅磁公司党建群上,让没参会党员认真阅读讲课内容,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力,产品缺乏竞争力。

2.对“研发管理机制不健全,研发费用归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公司从2019年8月开始暂时先将研究人员的研发工资列支在管理费用-研究开发费中归集核算。待发生研发费用时再列支。

二是2019年10月制定完善通过了《研发投入预算管理制度》、《2019年研究人员考核制度》、《科研项目财务管理制度》、《2019年技术创新激励奖励方案》。

三是公司在2019年9月11日委托专利代理事务所专利申报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四是已聘请广东省稀有金属研究所等高校与研究所的成员为公司特派员,负责协助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同时以市场为导向,计划开展产学研活动。

五是公司拳头产品的方案于2019年10月已制定。

(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薄弱,风险隐患较大。

3.对“公司现有的集资房,至今还挂在公司‘固定资产’账上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集资房已收集整理好所在具体地点及户数。

二是目前公司拟通过“三旧改造”等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4.对“违规用2名本单位职工个人的名义,先后在广州、深圳购买3套商品房”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广州与深圳购买的商品房已按程序处置了其中两套。由于深圳的限购政策,企业不能购买,择机再进行处理。

二是在以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会充分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三重一大”问题,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形成决策,并做好会议记录。

5.对“全资子公司平远梅磁材料有限公司2018年部分铁精矿已发出,但末及时开出销售发票,未作当年的销售收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8月份将发出铁精矿及时开票作销售收入。以后将坚持做到及时处理经济业务。

二是于2019年7月将挂账的产成品全部开票完毕,并作销售收入。

三是2019年9月17日已组织一次对子公司进行财务的监督检查,以后继续强化监督检查,规范财务管理,并做到持之以恒。

(四)外包业务存在诸多经营风险。

6.对“公司磁瓦的磨加工业务一贯实行外包,存在诸多经营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2019年9月25日瓦磨外包方成功在本地进行了工商登记。

7.对“存在安全生产风险。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梅磁公司将承担大部分责任”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19年12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9月25日外包方在本地注册后,是独立法人,经沟通后,督促外包方及时为雇员购买“五险”。

二是签订新的承包合同时明确安全责任。

8.对“经营核算不实。磁瓦部分加工费用以原材料‘砂轮’名义入账,账实不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8年10月通过更换新的承包方,规范经营核算,做到账实相符。

二是与原承包方业务全部结清,票据已经补齐。

9.对“存在税收风险。该加工业务发生在梅州却因未登记而无法开具发票导致税收流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新的外包方已于2019年9月25日在梅州完成工商注册。

二是对2019年后续取得的相同问题已作纳税申报。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内部组织架构不完善、管理混乱。

(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行动滞后,存在弄虚作假问题。

10.对“部分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心得体会文章存在抄袭网络资料、相互抄袭、文不对题等情况。公司党总支疏于检查督促,部分党支部未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于2019年9月27日,总支办对4个党支部进行“三会一课”督查,将督查问题情况通报并开整改通知书。

二是于2019年10月7日全体党员上一堂“三会一课”知识培训。

三是课间提问、交流、布置写心得体会。

(二)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集体决策制度不健全。

11.对“公司购买部分设备,未按‘三重一大’规定进行集体研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设备的采购流程,进行规范化管理,2019年10月9日通过了《设备采购审批流程》,并规定了属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的设备采购价格范围。

二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管理基本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2019年10月9日公司制订完善并通过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三是9月份召开了梅磁党总支委员(扩大)纪律教育月活动专题研讨会,研讨主要内容:从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方面,总支成员要认真寻找自己工作职责的廉洁风险点,围绕“纪律要求什么、约束什么?我该做什么、怎么做?”开展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做到严守纪律。

12.对“公司在推荐一名干部人选时,违反了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公司党总支议事规则》、《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并组织了学习讨论。

二是通过制度的制订,以后在选人用人时严格按程序执行。

三是凡“三重一大”事项,公司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开展工作。在实行表决时领导班子逐一表态,一把手末位表态。

13.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2016年和2018年未召开公司职工代表大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拟于2019年11月中旬召开职工、会员代表换届选举大会。

二是按程序筹备推荐董事会、和监事会职工代表,以符合《公司法》相关规定。

三是筹备选举产生第九届工会班子。

(三)现代企业制度、组织架构不完善,权责不清、缺乏制衡等问题较为突出。

14.对“公司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议经常混开,议事规则不清晰”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为了确保各项会议的议事规则清晰明了,避免会议混开的现象,2019年10月9日公司制定通过了《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

二是2019年10月9日公司制定通过了《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并进行了学习。

三是通过《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的制定,明确了董事会和经理层职责权限分工,相关会议记录记载事项和签字完整。

15.对“公司制改革后,公司监事会仅召开一次会议,未切实履行应尽职责”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继续通过“学习强国”网络平台,加强学习。

二是2019年10月9日公司制定通过了《监事会议事规则》,严格按监事会议事规则履行相应职责。

三是根据《监事会议事规则》中确定的“一年召开不少于四次监事会会议”,至目前为止,监事会已召开了两次。

四是根据《监事会议事规则》,在会上通报项目所需资金情况,以加强对财务的监督。

16.对“未按有关规定设立外部董事和外派监事,未形成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企业2017年底完成公司制改造,由全民所有制改造为国有独资公司,到目前为止,上级部门没有外部董事与外派监事队伍。因梅州市目前在筹备工业集团,梅磁公司作为工业集团子公司,外部董事与外派监事必须等集团成立后安排。

二是安排外派监事队伍后,对公司的监督职能会得到加强。

三是安排外部董事后,能够更好地维护出资人及公司的利益。

四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后,公司能够得到规范化运作和健康长远发展。

17.对“公司内部组织架构中缺乏战略规划、制度建设、风险管控、绩效评价等职能部门,内部组织架构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公司由于目前正处在成立工业集团的筹备阶段,公司内部组织架构等工业集团成立后再统一建立一套能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内部组织架构。

二是因公司规模小,战略委员会、薪酬委员会、法务等专门机构不单独设置,由集团层面设置相关机构。

三是按照新成立的工业集团组织架构,设立与之相适应且符合公司未来发展的组织架构。

18.对“岗位职责不明确,内部管理混乱”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实现账、物分离管理原则,2019年8月15日经会议研究决定,将物供组及五金仓、化工仓、钢材仓统一划归到营销部进行管理。

二是通过部门的调整,为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2019年10月9日通过了《采购管理制度》、《仓库管理制度》。

三是通过部门的调整,制度的制订,加强了公司的内部管理与自身建设。

(四)内控制度不完善,资金安全存在隐患。

19.对“不相容职务由一人担任”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6月份对财务岗位分工已进行调整,由会计岗位人员编制现金、银行存款会计凭证。通过分工的调整,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2019年9月23日对财务内部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并制定《财务部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表》。

20.对“违反印章管理有关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制定了《广东梅州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公章使用管理制度》及《广东梅州磁性材料有限公司财务印章及网银U盾管理规定》。

二是公司财务专用章由财务部长保管、发票专用章由财务主管保管、法人私章由出纳保管。对公司网银U盾的管理参照印章管理标准进行分设管理,加强了对财务事项的监督力度,提高财务风险防范水平。

21.对“仓库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10月9日公司会议通过了新制定的《仓库管理制度》 。

二是指导要求仓管人员按实登记材料进仓和发出的数量、金额。升级金蝶进销存软件一套,目前正在实施完善中。

三是配备仓库专业管理人员。

(五)职工薪酬发放不规范、不透明。

22.对“未按照要求建立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综合考评制度,企业负责人薪酬支付和管理未按相关规定要求履行报批手续”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公司由于目前正处在成立工业集团的筹备阶段,等工业集团组建完成后,公司会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综合考评制度。

二是报批手续问题,经与市国资委沟通,待工业集团成立后,再由工业集团进行完善薪酬制度相关流程。

23.对“无明确制度、无会议研究、无具体标准发放津补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为进一步规范各种津补贴的发放标准,规范岗位工资的发放标准,经2019年10月9日董事会议决定,通过了《骨干岗位工资发放标准》、《机关特殊岗位人员年度特殊津贴发放标准》。

二是经会议研究通过后,公司一定会严格按标准要求执行,确保不乱发放及超标准发放。

三是凡以后涉及到职工薪酬的一定过会通过,并做好记录以备查。

24.对“2016-2018年以‘差旅费’名义发放部分业务提成,规避个人所得税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取消外勤业务员业务提成以差旅费的名义贴单报销。

二是制定了《业务人员差旅费报账制度》,进一步规范业务员的报账行为。

第三方面问题:忽视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财务管理漏洞多,廉政风险隐患大。

(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

25.对“至今未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未排查本单位廉政风险点、未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均未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未制定约谈机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按要求制定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计划在12月底前完成对公司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工作。

二是制定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制度》和《公司约谈制度》。

三是与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室、分厂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6.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极少,部署更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经公司党总支讨论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计划、研究、讨论、部署。

二是今年下半年召开过二次以上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27.对“谈话提醒制度执行不够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为了加强谈话提醒力度,制订了《梅磁公司约谈制度》。

二是对采购、硬磁、磁粉等重点岗位进行了严肃的谈话提醒诫勉。

三是将问题问得尖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二)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8.对“公司业务接待普遍存在无事前审批、无接待清单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公司于2019年10月7日组织中层干部及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让大家进一步深刻了解其中心内涵。

二是为进一步规范公司业务接待管理,控制业务接待费用成本,加强廉政建设,结合公司实际,2019年10月9日公司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业务招待费管理规定》,并明确了业务招待报销审批程序。

三是所有业务接待部门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业务招待费管理规定》执行,各相关部门审核审批时要严格把关,确保程序符合规定,财务部把好最后一道关,确保制度如实落到实处。

29.对“存在超范围接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为进一步规范公司业务接待管理,控制业务接待费用成本,加强廉政建设,结合公司实际,2019年10月9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业务招待费管理规定》,并明确了业务招待报销审批程序。

二是为了加强就餐管理,规范员工的就餐行为,2019年10月9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员工就餐管理规定》,明确了就餐标准及加餐范围。

三是通过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业务招待费管理规定》及《员工就餐管理规定》,区分了业务接待和员工工作就餐的用途,规范了会计核算科目。

(三)财务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较大。

30.对“无发票情况下支付广告费属白头单入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组织专题会议进行学习。

二是在报账把关方面,出纳把好报账第一关,会计把好复核第二关,杜绝白头单入账。

31.对“记账凭证金额大于所附发票金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清查2016-2018年现付凭证共218份,查明问题凭证5份。

二是查明原因后分别向相关人员收回误报账金额。

三是通过此次清查,进一步加强了财会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了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

32.对“列支与生产经营无关的捐赠支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自从巡察组指出问题后,我公司暂无这方面的列支。公司在以后的列支与生产经营无关的捐赠项目时做到:

1.列支与生产经营无关的捐赠项目,必须经会议集体研究通过。

2.列支与生产经营无关的捐赠项目要规范会计核算科目。

3.列支与生产经营无关的捐赠项目相关财务手续要符合相关要求,票据要规范。

33.对“2016年公司购买办公用品至今未取得发票列支,仍挂在往来账上”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19年12月30日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对往来账的清查,已查明该办公用品为塑胶磁分厂生产用白纸。但因该纸品行内部原因问题,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补开回发票。

二是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督促,要求及时处理好相关经济业务,规范执行相关的采购流程。

三是通过此次清查,进一步理顺了往来账目的管理工作,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34.对“2018年处理原材料,无明细清单、无审批程序等原始凭证,资产处置随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该上报审批即上报审批,可由企业内部决策的即执行内部决策流程。

二是加强原始凭证的收集保管,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三是财务人员通过此次整改,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有了一定促进作用,也增强了责任意识。并于2019年8月3日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了学习。

35.对“公司未准确编制合并财务报表,造成公司的资产负债、经营状况不能全面反映”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对《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应用指南(2014)进行学习。

二是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损益表,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数据。

三是通过合并报表,有利于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第四方面问题:党建工作缺失,党的观念淡薄,“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

(一)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倾向明显。

36.对“公司党总支委员,除书记、副书记外,其他委员无分工,未明确分管组织、纪律、宣传等工作的委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重新制定了梅磁党字[2019]12号文《关于梅磁公司总支委员重新分工的情况公布》。

二是通过重新分工,确定各位总支委员在党建方面都有了分工,分管职责齐全,明确总支书记负责全面工作,副书记协助日常工作,有组织、纪律、宣传、生活等工作职责。体现了在总支的领导下,各委员即分工又合作,不断提高总支委员整体业务水平。

37.对“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讨论少、部署少,未根据本公司工作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党建工作意见”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为进一步对企业党建工作的部署,使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避免“两张皮”,制定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在实际工作中,每逢召开党总支领导班子会议,都会对党建工作进行充分学习讨论,并提出对企业发展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制定了《梅磁班子学习发言制度》学习内容结合了企业业务实际和履职难点进行发言,每一次领导班子理论学习都有重点发言和交流讨论。

三是在总支会议上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8.对“对党支部党建工作检查少、指导少,党支部工作无序运行”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9月27日对4个支部进行了党建工作“三会一课”检查、督促、指导,基本能按照支部工作条例开展工作,但也找出了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期限;后续继续按要求进行督查。

二是根据督查情况,各支部基本能按照支部工作条例开展工作。

39.对“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熟悉,对组织生活制度了解甚少,开展工作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经常组织总支委员(扩大)、支部书记、支委参加总支会议的学习、讨论。

二是在对巡察整改的学习中有学习理论、有计划安排、有交流讨论、有研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有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三是本年度开展一次对4个党支部的支部、支委、和党员的学习会议记录督查。

(二)忽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的整改措施。

40.对“公司共有4个党支部,均无法提供2017年以前会议记录,组织生活开展情况难以考证”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经常组织4个的支部书记、支委参加总支会议(扩大)的学习、讨论,要求各支部按公司的部署做好相关记录。

二是在各项工作中有学习理论、有计划安排、有交流讨论、有把研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

三是本年度开展了一次对4个党支部的支部、支委、和党员的学习会议记录。后续会按要求进行督查。

41.对“‘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重新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并进行培训。

二是2019年9月27日对4个支部进行了“三会一课”督查,加强了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后续会继续按要求进行督查。

三是总支每月部署,各支部有及时召开支部会、支委会。

42.对“顺德分厂未建立党组织”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针对异地顺德分公司具体情况,于2019年8月28日已经向市工信局党委书面报告请示成立“梅磁顺德分公司党支部”,因改革成立工业集团的原因未批复。

二是计划在今年年底召开全体党员换届选举大会前各支部也进行换届(含成立顺德党支部),通过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更有利于公司开展组织生活。

43.对“会议记录极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年9月27日通过对4个支部进行了一次“三会一课”督查工作,通过督查规范支部活动记录,从而提高党务管理质量。

二是经过对各支部“三会一课”督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整改要求,这种实操工作即对党务人员进行了一次学习和培训,也有利于提高党务人员的管理水平。

三是督查后上了一堂“三会一课”制度培训课,写了一篇心得体会,提高了支部会议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水平。后续会严格按照计划进行督查。

(三)党员管理工作不到位,党组织缺乏吸引力。 

44.对“公司至目前依然存在19名‘空挂’党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公司党总支再次对在岗或退休党员档案情况进行了清理摸排,党员人数由130人减少到111人。

二是其中组织关系迁出到其本人工作或本省社区、外省社区的空挂党员有19人,消除了全部“空挂”党员。

45.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梅磁公司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计划)》中计划今年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目前硬磁分厂的工程师钟小红同志,已经历了申请、谈话、推荐等程序。

二是按发展党员流程已填写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把优秀青年吸引到党组织中来。

(四)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

46.对“没有按规定计算缴交。公司在职党员存在少报收入、少交党费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制定了梅磁党字07号《梅磁公司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党费收缴标准和使用范围。由财务部门根据通知要求按规定计算党员年收入情况。

二是统计由财务部门和总支办联合计算2016-2018年每位党员的应缴费额。

三是根据统计出的结果到时根据情况如实按规定补缴党费。

47.对“公司未按上级文件规定要求,开展清理、补交2008年-2015年党费工作”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制定了梅磁党字07号《梅磁公司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党费收缴标准和使用范围;

二是待财务部门梳理好2008-2015年在职党员收缴标准后,按规定补缴2008年-2015年的党费。

48.对“对退休党员和‘空挂党员’缴交党费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公司党总支再次对在岗或退休党员档案情况进行了清理摸排,党员人数由130人减少到111人。其中组织关系迁出到党员个人所在的本省社区或外省社区的空挂党员有19人,消除了全部“空挂”党员。

二是按中央组织部门规定,经总支会议研究决定制定了梅磁党字07号《梅磁公司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党费收缴标准和使用范围;并按规定收取了退休党员的党费。

(五)提拔任用中层干部无民主程序。

49.对“公司在2018年前未制定员工晋升相关制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经重新修订了《员工干部职工晋升办法》,包含了必须的民主程序。

二是因正逢参与梅州市成立工业集团,晋升和任命工作暂停,待11月份解冻开放后,将按照晋升的民主程序开展工作。

三是该晋升办法经过了总支充分讨论和组织党员职工学习培训过,提高了党员干部晋升的认知度。

(六)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混乱。

50.对“公司对档案管理工作不重视,未设立专门保管档案的库房,保管设备设施陈旧,安全性极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经研究制定并会议通过了《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二是设立了档案保管库房一处。

三是购置了3个保密柜(一个未用),制度中指定了档案管理负责人和专职档案管理员;并根据档案管理要求对个人档案按姓氏笔画、干部或职工进行分类整理归集。

三、坚持常抓不懈,继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司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司将继续按照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公司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持续逐级传导压力。确保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公司各项工作中去。

(二)强化问题意识,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公司实际,对公司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我司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与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净化企业生态改善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机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转变思想,勇于开拓,通过改革与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的保值增值。切实巩固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巡察工作成果,并将其转化为企业的内生动力,推动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也为梅州奋力推进生态富民强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127828;邮政信箱:梅州市五洲城古洲路15号;邮政编码:514031;电子邮箱:mccb@mzmag.com

 

 

 

广东梅州磁性材料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