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通报】梅州日报社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039   字号: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81115日至20191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梅州日报社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38日,市委巡察组向我社党委反馈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我社党委对市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后,我社党委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5次整改专题工作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努力推动我社报业产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扎实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我社党委专门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社长罗金良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方案的拟稿、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收集撰写相关报告等工作。在整改期间,领导小组成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责任分工,第一时间召集有关部室、公司负责人研究细化整改措施,逐条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迅速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报社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6大方面19项问题进行了逐条讨论、逐项分析,剖析根源、反思反省,将相关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落实到相关科室、落实到相关责任人。据统计,我社党委巡察整改台账围绕19小项的问题共提出了69项整改措施,从行动措施、制度制约、计划方案等方面落实好整改工作。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围绕整改反馈的问题,我社对采编、体制改革、人事、财务、党务、廉政建设等领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完善了30多项规章制度和方案。目前,细化分解的六大方面19个问题,已完成问题整改18个,占任务数的94.7%;未完成整改任务的1个问题,正按《中共梅州市梅州日报社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固,党委核心领导地位弱化

(一)落实文化体制改革不到位。

1、对“2014年以来组织实施的文化体制改革不彻底,事企不分。未按照市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批准的体制改革方案要求设立采编委员会和经营管理委员会,守正创新不足,未设立梅州报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近年来未结合梅州生态功能区定位和全媒体融合的优势举办世界级、国家级会展。新设立的梅州日报社报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报社实际上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印务公司长期处于巨额亏损状态”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针对报社改革不彻底、企事不分的实际,彻底理清报社与下属企业的关系,理顺人员队伍,明确了事业单位和下属企业的定位和职能。目前我社所有聘用人员根据身份与相应公司重新签订了聘用合同,并明确了相关人员工资、福利由所在公司发放,提拔、任命、岗位调动与事业部分分开,改变了报社与报业发展有限公司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状况。

二是成立全媒体采编播工作委员会和经营管理委员会。目前,市委宣传部批复同意我社成立全媒体采编播工作委员会和经营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三是我社组织新媒体部、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深入总结举办会展和活动的经验,初步研究了举办世界级、国家级会展的相关事宜。接下来,我社将结合梅州生态功能区和全媒体融合的优势,借助我市举办大型活动的契机,举办世界级、国家级会展。

四是注册成立了梅州报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文化形象策划、活动策划、旅游产业投资、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营活动。

五是全力改变印务公司长期处于巨额亏损的状态,按照文化体制改革政策规定进行彻底改革。选派骨干人员到印务公司担任总经理,并从印务公司的业务骨干中提拔2名人员担任副总经理。将于今年7月更新CTP制版设备,预计可节约成本15万元。在CTP项目完成后,对车间人员重新调整,定人定岗,优化各部门、车间人员的配置,降低人力成本,并提高工作效率。重新完善修订《梅州报业印务有限公司规章制度汇编》,增加了财会管理制度和原材料采购招投标有关规定的内容。目前,印务公司正在筹划搬迁新建厂房,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二)党委政治引领不到位。

2、对“一是党委集体决策作用发挥不突出,临时动议多,酝酿不充分,选人用人议题基本无事先告知班子成员。二是‘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不够,‘一言堂’现象严重,且存在‘一把手’违反规定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的问题,对违反规定的决策事项,班子成员不敢提反对意见,随声附和‘一把手’。三是党委会与社务工作委员会长期混开,党委会主要研究干部人事任免事项,其他‘三重一大’事项基本由社委会研究决定,未经批准成立的‘社委会’成为事实上的决策机构,党委会形同虚设,党委集体领导被弱化”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委政治引领,修订下发《中共梅州日报社委员会工作制度》,明确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作出决定;并对“三重一大”事项作了明确细化。每次党委会召开前,将会议议题发放至所有领导班子手中进行充分酝酿,并至少提前一天把议题报送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重大议题向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汇报,切实落实好“三重一大”报告制度,避免“一言堂”现象的再次发生。

二是迅速改变社委会、党委会混开的状况。从巡察整改期间开始,我社未发生社委会、党委会混开的现象。在党委会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时,坚决执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422日,市委宣传部批准我社成立全媒体采编播工作委员会和经营管理委员会。经过我社党委会一致研究,同意撤销社委会,社委会办公室更名为梅州日报社办公室,按流程报市编办。

三是按规定明确领导分工。今年1月,新任党委书记、社长就任后,我社党委对领导分工进行调整,党委书记、社长主持报社全面工作,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的等其他部(科)。

(三)“党管媒体”落实不到位。

3、对“一是政治意识不强,报道缺乏高度。二是政治立场不坚定,丧失原则。三是关注民生问题缺乏‘温度’,未建立群众投诉反映问题采访调查处理台账”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制定下发了《梅州日报社2019年全员培训计划》,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开展内部业务沙龙、走出去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新闻从业人员的政治意识,提高新闻素养。于3月底邀请南方日报两名资深媒体人为全社采编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3月上旬选送了一批全媒体记者到北京参加“2019年融媒体平台内容策划与全网运营”高级研修班学习。

二是制定学习制度。制订了《梅州日报社全媒体工作学习制度》,将学习列入报社中层以上干部周会内容,并要求采编各部原则上每周开展一次部务会议进行集中学习;要求结合党建工作适时组织全体采编人员进行政治学习,强化采编党员对党建知识和媒体融合业务等知识的学习。

三是提升策划高度。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主动推出契合中央、省、市宣传工作的系列策划,以融合传播抢占舆论制高点。今年来先后推出全国“两会”梅州融媒赴京采访报道、2019年省两会报道、中共梅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报道、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报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策划、“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报道等围绕中心的主题策划。

四是恪守宣传纪律。坚持头版头条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活动,坚持高质量办好头版“学习笃行”重要专栏,办好全媒体平台的“书记去哪儿”、“局长去哪儿”等重要专题。对梅州市问题干部的处理报道严格按照新闻纪律不折不扣安排落实,对市领导干部活动政务报道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要求和新闻规律,恪守政治家办报原则,杜绝类似语录栏目的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宣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

五是进一步规范民生新闻采访流程,建立群众投诉反映问题采访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