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通报】梅州嘉应新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050   字号: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811月至20191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梅州嘉应新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193月上旬,市委巡察组向我单位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迅速动员,统一认识。召开巡察反馈会后,党工委当天下午就召开了会议,动员部署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巡察组的工作要求上来,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变鼓励为压力,化鞭策为动力,逐一对标对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精心部署,加强领导。成立嘉应新区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5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统筹协调、跟踪调度、督查督办等日常工作,各部室密切配合,确保巡察整改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三)逐项研究,制订方案。逐项对照,逐条研究,制定了《嘉应新区党工委贯彻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嘉应新区党工委书记组织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嘉应新区党工委落实市委巡察整改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和《嘉应新区党工委关于市委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事项需建立完善各类制度、计划等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项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落实的具体举措。

(四)强化责任,推动整改。党工委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身作则,先后主持召开多次党工委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和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统筹抓好巡察整改的落实。党工委委员也按照分工带头抓好整改责任的落实。各责任部室围绕党工委的细化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实行巡察整改工作定期会商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制度,做到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目前,巡察反馈的2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制订完善各类制度、计划、方案17项。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不折不扣整改落实

(一)党工委政治意识有待增强,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对“贯彻梅州战略布局和改革发展思路不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指导实践存在差距”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新区发展思路。结合新区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嘉应新区推动大健康产业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梅州嘉应新区(2019-2023年)提质增效工作思路》等。二是积极做好南拓前期工作。积极会同梅江区、市自然资源局和市土地储备中心,对江南新城南拓拟规划地块进行摸底调查,初步提出江南新城南拓规划方案。三是主动加强企业服务。按照新区功能定位,坚持发展生态产业,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生态节能环保产业,不断促进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商会大厦、佳都大数据、时光梅州、飞翔云计算等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四是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库。编制了《嘉应新区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建立完善《梅州嘉应新区(2019-2023年)重点建设储备项目》。

2.对“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部分市重点项目进展滞后”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实行挂钩联系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方案,相关人员下沉到工地一线,督促抓好施工进度、文明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有关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部门联系沟通,督促协调相关单位尽快完成剩余征地拆迁工作。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制定了《2019年度江南新城、芹洋半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计划表》,督促各项目公司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站前安置区、上坪安置区北区南地块于2019425日正式移交,江南新城共有6010套安置房建成移交,占总任务的71%,剩余部分将于今年7月底前全面建成。江南新城道路管廊项目已有19条道路建成使用,其余道路管廊将于年底前基本建成。剑英公园老公园改造提升已于今年1月全面建成开放,“两馆两场”主体及外立面基本完成,近期将进入布展装修阶段。

3.对“政治敏锐性不够强,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存在差距”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了嘉应新区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今年以来组织召开4次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机关支部集中学习,11次党小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有关精神,为新区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计划近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三是对未按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两个党小组重新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四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党工委全面工作情况及涉及江南新城、芹洋半岛规划建设事项均全部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切实做到依法办事、规范办事、廉洁办事。

4.对“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服务企业落地方面存在不足”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订了《梅州嘉应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招商部门每季度安排一次到落地产业项目现场办公,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推进座谈交流会,产业项目公司每月上报工程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二是多渠道对接客商,组队到广州、东莞等地走访佳都集团、中梁地产、五羊摩托、东莞梅州商会会员企业景泰集团等企业,精心组织意向企业考察江南新城和芹洋半岛。三是管委会招商部门江南新城、芹洋半岛22个产业项目进行现场调研,深入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协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召开了第二季度产业项目推进会,集中协调解决落户企业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协调解决了东汇城、强华酒店、林权交易中心的道路配套建设问题,协调解决了移动公司、保利集团、融创置业等项目道路开口问题,协调解决了保利集团、奥园集团新拿地块的地表清障问题。五是积极协调规划部门和住建部门,帮助飞翔云计算项目、佳都智慧绿洲和商会大厦启动各项报批报建手续。

5.对“‘创文’、‘两美’行动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对政府性投资项目按照“六个100%”的要求,切实做好施工现场的现场围蔽、砂土覆盖、路面硬化、洒水压尘、车辆冲净、场地绿化工作,积极协助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抓好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的施工管理。二是督促项目公司、施工单位抓好文明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加强对雾炮、喷淋、洒水等设备设施的使用管理。三是结合创文和“两美”行动,继续落实“领导挂钩、网格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对相关项目的扬尘、撒漏、施工疏解道路破损的巡查督查,及时发现并修补破损道路20多处,及时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有关诉求。

(二)思想建设重视不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存在不足问题。

6.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学习。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工委会议、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机关支部学习常态化的第一议题,今年以来,组织了10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三是今年以来召开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安排3名党工委委员作学习辅导,专门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作辅导报告,积极组织参加客家讲坛,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市委举办的专题研讨班,帮助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积极找准定位,主动担当作为,打造“三宜”城市范例。四是要求全体党员充分利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丰富的学习资源,每天坚持学习。同时,印发了23期学习资料,不定期在“嘉应新区学习工作群”推送学习资料,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五是指导江南新城安置房、道路管廊、剑英公园改造提升等项目各项目公司、项目部及所属生活区、工地共设立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栏16个,悬挂标语52条,张贴宣传画204幅,举办学习会、宣讲、研讨等28场次,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工地,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7.对“思想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工委会议、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机关支部学习常态化的第一议题。今年以来,组织了4次中心组学习会,3次机关支部学习会和11次党小组学习会。二是制定了《2019年梅州嘉应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安排了23个专题学习,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轮流安排党工委委员进行学习辅导,并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三是创新学习方式。专门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作辅导报告,组织了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讨。

8.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党工委、党支部、党小组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计划,要求党工委成员、机关党支部、各党小组要严格按计划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工委会议、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机关支部学习常态化的第一议题。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组织了4次中心组学习会、3次机关支部学习会、11次党小组学习会和1次主题党日志愿活动,做到了会议有签名、有记录,活动内容具体扎实。四是要求全体党员充分利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丰富的学习资源,每天坚持学习,并印发了23期学习资料,不定期在“嘉应新区学习工作群”推送学习资料。

9.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1月和3月分别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具体要求,会前会后及时向市委督导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报送相关材料。二是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前,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了机关干部职工和市有关单位、梅江区有关单位以及江南新城、芹洋半岛有关项目公司等单位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一对一的谈心活动,并做好了相关记录。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由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工作措施。四是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参会人员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而坦诚的批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意见建议79条,基本上每个问题都列出了具体事例、具体表现。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和促进团结目的,对下一步整改方向和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

10.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总结了2018年意识形态和宣传舆论工作,研究部署了2019年意识形态和宣传舆论工作任务。二是印发了《2019年度嘉应新区党工委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计划》,2019年度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安排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落地生根,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43日党工委会议和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近期意识形态和宣传舆论有关工作。四是加强了网络舆情掌控,抓好管委会网站、工作微信群的管理,把好宣传舆论关,各项目公司、施工工地的相关宣传标语口号悬挂、张贴工作全部严格把关。

(三)党建主业意识不强,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1.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牢固树立党工委党建主业意识,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总结了2018年党建工作,研究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二是印发了《2019年度嘉应新区党工委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对2019年党建工作做出全面安排,规范化推进党建工作。三是党工委和机关支部专门到各党小组、各临时党小组,开展“机关+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采取查资料、听汇报、看现场的形式,认真检查了各党小组、临时党小组在落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以及党员活动室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党工委会议听取了2018年度机关支部工作情况以及机关支部开展党建检查、党费缴纳使用情况报告。五是结合“机关+公司”党建活动,持续推动“创文”“创卫”工作,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各项目公司临时党小组党员及志愿者60多人,到挂点的三乡社区开展以“洁净环境.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创文”党员主题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广大居民共同维护社区良好文明卫生环境。六是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年终总结、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对问题进行查摆、整改。

12.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2019年梅州嘉应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2019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各党小组第二季度学习指导计划》《2019年度第二季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等,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努力培育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二是制定了《梅州嘉应新区党工委委员挂钩联系党小组方案》,7位党工委委员分别挂钩联系指导4个党小组和4个项目公司临时党小组。三是专门到各党小组、各临时党小组,开展“机关+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下半年将结合实际再组织一次党建工作督查。

13.对“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利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关于建立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相关规定。二是组织专人重新审核了2015年以来提拔任用的10名干部的档案,结合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的要求,对选拔相关文书材料进行了规范完善,对内容有误的归档材料进行了勘正。三是今后将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相关程序,严把选人用人关。在研究讨论干部人事任免时,要求党工委委员要逐一表态发言,并且由专人做好会议记录。

(四)作风不够严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14.对“学风文风不扎实,存在重痕迹、轻实效的形式主义”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各党小组学习指导计划等,加强学习保障,努力建设学习型的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形成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学风。二是召开机关支部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述,全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三是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组织副处以上干部认真撰写了2018年度述责述廉报告,重点说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四是召开了嘉应新区机关支部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及市纪委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精神,专门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以案说纪。

15.对“党工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存在不够尽责的情形,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成立了群众反映问题协调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好“12345”政府热线、信访系统和数字城管系统转办群众反映问题的协调处理工作。今年14月,已及时处理群众意见建议95宗,办结率100%。同时,主动到数字城管中心、12345政府热线办公室沟通协调,研究解决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督促项目公司制定了《2019年度江南新城道路管廊项目建设进度计划表》,将正在施工的17条道路管廊和绿轴项目,分别制定了详细的每月施工计划。三是召开了道路管廊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项目公司实行路段包干责任制,管委会建设部相关人员分别挂钩联系3个重点路段。同时,今年以来,召开了6次专题工作会议,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督促抓好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建筑质量。四是存在的铁板噪音问题,及时督促施工单位第一时间进行了垫胶、固定以及钢板井盖的更换工作;对施工噪音扰民问题,督促施工单位使用低噪音设备进行低噪音施工,且一般要求晚上10点前结束当天的施工工作,但遇到进行浇筑混凝土等特殊工艺时需要延时的,都要求施工单位及时向市住建、环保监察部门申报了《建筑噪音施工(特殊施工)申报表》,并提前在施工工地张贴公示;对出现坑洼、积水较多的中环路、梅塘东路和彬芳大道南段在五一前完成了路面的刨平和修复。五是实施了江南新城道路管廊项目范围外的梅园新村通往剑英公园临时道路扩大工程,解决了群众出行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张爱军市长批示:“这起诉求不在管辖范围,但新区管理委员会积极作为,解民所急,真正体现了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得到市民通过数字城管系统发来表扬信;同时,督促施工单位主动处理了三角镇三角村“绍基楼”历史遗留水淹问题,得到群众认可。六是主动加强与宣传媒体及当地政府的沟通联系,对群众反映临街商铺无法经营等问题,会同梅江区三角镇进行了宣传解释。同时,主动加强与民生820、服务900、梅州日报等媒体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在今年3月份中环路全面施工前,通过梅州日报、梅州电视台提前发布公告,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五)纪律建设重视不够,抓早抓小预防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6.对“落实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市党廉办《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意见》等。二是修订完善了《梅州嘉应新区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制度》,印制了《谈话提醒工作记录表》,并将每季度将谈话提醒情况报派驻纪检监察组。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2019年第一季度开展谈心谈话10人次,其中“红脸出汗”谈话4人次,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提醒谈话9次。

17.对“纪律教育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二是召开了嘉应新区机关支部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市纪委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精神,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以案说纪。三是订阅了《反腐倡廉教育读本》《正风反腐警示录》《身边腐败警示录》等图书音像资料156本(套),订阅了《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党风》《党风廉政建设》等报刊33份发放给干部进行纪律学习。四是制订了《梅州嘉应新区党员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强化自我约束、党组织内部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社交圈、生活圈和休闲圈的监督。

18.对“对党规党纪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下功夫不够”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二是加大廉政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学习工作群,坚持每周推送一次以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重要讲话、评论文章、名言警句、警示案例等,在办公场所增加制作悬挂了36块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讲话要点,大力营造廉洁从政、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宣传氛围。三是修订并与全体党员干部重新签订了《梅州嘉应新区干部职工廉洁承诺书》,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求。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足,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

19.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嘉应新区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二是制订了2019年度嘉应新区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梅州嘉应新区党员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梅州嘉应新区机关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制度》,修订了《梅州嘉应新区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制度》《梅州嘉应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等,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强化岗位职责,进一步完善细化了党工委班子、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委员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以此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的基础性工作。

20.对“国有资产管理不严格,未充分发挥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梅州嘉应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对本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信息管理情况进行了规范管理;对下属公司资产管理、土地置换、资产出租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建立健全了嘉应基投公司、江南公司、嘉建公司的国有资产管理台帐,国有资产出现变化时及时进行调整,做到手续齐全、档案完整。三是下属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巡查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定期组织人员对管理土地情况进行巡查,并做好巡查登记工作。四是加强了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21.对“违规挪用中央专项资金”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在2017721日收到市财政下拨相关还款资金当日按原渠道将资金归还项目公司。二是财务部门专门组织专题学习了《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中央专项资金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规范专项资金管理的自觉性。三是20192月底和4月底,组织相关人员到各项目公司,检查了中央资金使用管理和账务处理情况,要求各项目公司严格按照《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管理使用中央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资金安全和专款专用。

22.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梅州嘉应新区财务管理制度》,增加了预算编制、现金管理、银行账户管理、票据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借款的审核把关和管理。二是为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办理了公务卡,个人出差和日常零星支出使用银行转账或公务卡结算。三是组织财会人员专题学习了《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按市财政局通知组织了财会人员参加会计继续教育培训。

23.对“未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于巡察期间将市国资办委托管委会管理资产(已征收的原乐富豪酒店大楼及附着物)的租赁收入全部上缴市财政专户。二是制定了《梅州嘉应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委托管理资产的出租、出借收入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履行职能的支出在向市财政申报列入预算后统筹安排。

24.对“对下属企业财务管理把关不严,风险防控意识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2月和4月底,分别组织相关人员到下属公司进行了财务检查,从制度建设、审核把关、报销流程、合同管理等方面,进行完善规范管理。二是制定了《梅州嘉应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对下属公司资产管理、土地置换、资产出租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进一步抓好20179月制定的《梅州嘉应新区管委会下属公司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落实,加强了对涉及偿还贷款、土地评估、年度审计、项目评估等方面支出资金的监管。四是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下属企业的财务管理,采取内部监督与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方式,强化下属公司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促进下属公司健康发展。

25.对“工程管理不规范,督促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由管委会建设部牵头,认真梳理了江南新城安置房、道路管廊、剑英湖片区改造提升项目等现有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有关合同,专门发函督促有关项目公司尽快按程序办理财务结算等工作,督促抓好合同的履行。二是专门发函督促项目施工企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等建设规范进行工程建设管理。三是管委会专门成立了江南新城、芹洋半岛安置房移交整改工作领导小组,3月以来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督促粤发公司、建鑫公司、中冶公司每天组织足够的施工人员,加快安置区的整改落实工作。四是督促粤发公司和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完成了群众提出的房屋渗水、裂缝、空鼓,以及卫生间没有排气口和过道没有安装防盗网等方面问题。对近期部分业主新提出“关于增设电梯、裙楼花池种植花草、部分空调排水管迁移室外”的诉求,已督促粤发公司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相关整改工作已开展,预计5月底前可完成整改。

三、巩固整改成效,推动江南新城、芹洋半岛高质量发展

通过两个月的全面深入整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25个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改,但我们清醒认识到,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与市委、市委巡察组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还需要长抓不懈。今后,嘉应新区党工委将继续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工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着力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推动江南新城、芹洋半岛高质量发展中。

(一)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嘉应新区党工委将继续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向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服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二)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继续强化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 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一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我们将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一个一个落实,一个一个销号;需要长期、持续推进的,我们将发扬“钉钉子”精神,明确责任部室、责任人,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下去。

(三)持续落实长效机制。巡察整改永远在路上。嘉应新区党工委将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坚持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个制度,对现有制度结合实际及时进行修订完善。党工委委员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抓好自身建设,带头抓好分管部门建设,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执行《梅州嘉应新区机关工作制度汇编》的32个管理制度和这次整改工作中新制订、修订完善的17项制度、方案、计划,强化制度落实,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四)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巡察整改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成效。嘉应新区党工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和动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23456”的思路和举措,以开展模范机关活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机关+公司”党建活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担当作为,以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确保2019年底江南新城棚改安置房全面完成、道路管廊基本建成、公共配套设施基本完善、产业项目基本建设,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技术转移,加大力度引进、文化旅游、电子信息、总部经济等高质量项目,争取加大土地储备,积极实施“两美”行动,补齐短板,不折不扣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构建“五星争辉”新格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客都·长寿梅州”和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后花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188122;邮政信箱:梅州市江南中环路中段路;邮政编码:514031;电子邮箱:mzjyxq88@163.com

 

中共梅州嘉应新区工作委员会

                                                                                                                                        20195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