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风文苑 >> 名人廉吏
木棉红遍英雄城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960   字号:

173388.jpg

位于广东省河源市的阮啸仙纪念馆。 (资料图片)

173388.jpg

阮啸仙肖像。 (资料图片)

  

  木棉树,被誉为英雄树;木棉花,被赞为英雄花。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木棉花被广州市政府确定为市花。每年仲春时节,木棉花怒放,珠江两岸被渲染得红红火火。

  前不久,我到广州采访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先驱、首届中央监委候补委员阮啸仙的后人,正赶上木棉树的花期。对我来说,这既是一次美丽的邂逅,也是一次深刻的回忆。

  二十多年前,我曾在广州工作生活过。第一次见木棉花开,便被它的艳丽俘获。每一朵都有五片带有强劲曲线的花瓣,黄色花蕊粗壮又不失内敛,就像点燃的火苗。怒放时,一树橙红,万蕊竞芳,硕大的花瓣好似壮士风骨,酡红的色彩就像英雄的鲜血。我想,这或许就是木棉树被称为英雄树的缘由吧。

  广东革命史,半部在广州。广州是一座具有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近代以来许多历史性重大事件都发生在这里,比如辛亥革命、广州起义等,涌现出一大批英雄志士。张太雷、恽代英、彭湃、叶挺、阮啸仙……还有著名的“刑场上的婚礼”,周文雍和陈铁军两位烈士,更是以革命浪漫主义的精神写就了悲壮动人的诗篇。

  阮啸仙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员之一,广东青年运动的先驱,大革命时期的著名农民运动领袖,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1935年3月6日,阮啸仙领导的赣南省委机关部队被敌围困,突围战斗中他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8岁。

  阮啸仙牺牲的时候,正是家乡木棉花昂首绽放的季节。岭南大地,漫山遍野,就像一束束火炬,燃烧着英雄之热血。

  “却是南中春色别,满城都是木棉花。”木棉花啊英雄花,烈士倒在哪里,木棉花就在哪里绽放,星星点点,遍布岭南。为了新中国,英勇的南粤儿女赴汤蹈火,前赴后继,以热血化甘露,用生命换黎明,以血肉之躯赋予了雄奇的木棉树新的内涵。

  

  阮士君儿时经常听人讲起曾祖父阮啸仙的故事,大家都说阮啸仙就像英雄的木棉花,为中国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当时阮士君对“英雄”“革命”这些字眼还不太理解,只知道自己是烈士的后代。

  阮啸仙出生在广东河源下屯村,从小就立下“挥笔落下如云烟,意志坚强可敌天”的志向,“树对门生若要求名须苦楝,鹄朝长空这样怀志堪栋材”的抱负,“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的壮志。

  在阮士君心里,曾祖父的革命生涯虽然短暂,但始终坚守着忠诚和初心。在阮啸仙的故事中,让阮士君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在革命低潮的时候,阮啸仙奉命秘密转移到香港,负责农运领导工作,其间阮啸仙经常对同志们说:“革命处于低潮,仍要充满对革命胜利的信心。哪怕是最困难的时候,仍要与党保持一致。”

  阮啸仙早年离家,后人对他的印象就是仅有的几张老照片。其中一张是阮啸仙伏案工作的场景。那时,他已身患重疾,人很消瘦,但依然精神。一身西装,一副眼镜,像个绅士。就是这样一个性情温和之人,工作中却是那么严厉。

  1934年6月,中央苏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节省运动。阮啸仙组织人员对福建省苏维埃政府预决算审计时发现,他们不但没有节省,还超支很多。面对问题,不是积极整改,还找各种理由进行辩解。阮啸仙了解情况后非常生气:“苏维埃政府绝不允许这样的官僚主义存在!”他立即给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负责同志写了一份信,措辞相当严厉。

  “这显然是不成理由的理由,正是一幅浪费的画图”,这充分暴露了一些同志“自己对苏维埃、对中央命令采取不尊重态度!”“当着‘死亡或者胜利’的决战关头,我们没有时间找别的话向省苏(省苏维埃政府)说了,只有把‘节省每一个钱,为着战争,争取前线上的胜利’提到省苏面前!”这封信发表在当时的《红色中华》报上,在中央苏区引起极大震动。他的浩然正气,在中央苏区树起一面“经济卫士”的旗帜。

  每每讲起这件事,阮士君都说对自己影响很深。2009年,阮士君考入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继承了祖辈的“老本行”。不论在单位还是在生活中,很少有人知道他是阮啸仙的曾孙。阮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主动提及自己是烈士的后人。在同事眼里,阮士君为人谦和,做事踏实,继承了祖辈的忠诚品质、严谨作风,还有对审计监督事业的执着和热爱。

  第一次见到阮士君,我惊呆了。对比阮啸仙的旧照,他们祖孙俩长得实在太像了。不论模样、神态,还是表情。或许正是这份融入血脉的遗传因子,时时激励着阮士君,要像曾祖父那样,在党的监督事业中勇于担当,敢于绽放。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一次,参加某省医保审计项目。随着核查深入,一个存在疑点的企业托人说情,希望能高抬贵手,被阮士君严词拒绝。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对方几次把恐吓电话打进阮士君办公室。没想到,阮士君毫不畏惧,一边周旋一边组织人员连夜封存证据,将重要资料转运回单位。后来,又和同事连续熬了几个大夜,分析数据,筛查疑点,最终发现了多家药品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偷逃税款并推高药品价格的重大线索。

  那天一早,当阮士君和同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办公楼,天边已经泛起鱼肚白。看着路旁一树树怒放的木棉花,多像战友脸上久违的笑容啊!

  三

  说到阮啸仙,还有一个人要提,他就是广东省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陈其明。在当地,陈其明可是研究阮啸仙最执着最权威的专家。

  陈其明是赣南人,老家距离阮啸仙牺牲的江西信丰安西镇不远。那年,陈其明在地委党史办工作,经常整理一些中央苏区和赣南的地方党史资料,对阮啸仙的革命事迹了解不少。赣南盛产红杜鹃,为了纪念牺牲的红军烈士,当年乡亲们在山上种了很多。每到春天,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他们也总期待一个场景:“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陈其明有个心愿,一定要去阮啸仙家乡看看,看看那同样火红的木棉花。

  或许是机缘巧合。1993年10月,陈其明被交流到河源工作,是与阮啸仙冥冥之中的缘分吧。从那时起,研究阮啸仙成了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有一次,为了佐证阮啸仙一个化名,他几次辗转来到河北省档案馆。经过查阅大量资料,最终证实“石恪”即是“王宏”,“王宏”就是阮啸仙。这次探寻之旅,还意外发现了阮啸仙在河北脱险的一段故事,给英雄的史册又增添了一抹色彩。

  从红杜鹃到红木棉,从韶华青丝到两鬓斑白,陈其明把阮啸仙生平研究当作一项事业,先后出版《阮啸仙》《阮啸仙纪事》等多部专著。在他的努力下,订正了阮啸仙的出生时间、是否担任过中央委员、具体牺牲地点等一些反映阮啸仙生平的错误,维护了历史的真实性和严肃性。2020年7月,陈其明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有了更多精力,除潜心研究、著书立说,还拿出更多时间把红色故事带到机关、院校、社区,让人们了解河源红色历史,让英雄精神发扬光大。

  参天木棉,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陈其明看来,这么多年都是阮啸仙一心向党、志存高远、开拓进取、顾全大局的精神激励着自己,不敢懈怠,奋力向前。

  几树半天红似染,居人云是木棉花。采访结束,我和阮士君一起来到河源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院子里,高大的红木棉焕发出勃勃生机,金灿灿的阳光透过树枝缝隙,洒落在木棉花上,美若云霞。伫立在英雄阮啸仙的雕像前,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木棉盛花期,它的树冠上几乎看不到叶子,只有簇拥的花朵在争奇斗艳。花儿边开边落,边落边开,待花瓣凋落,剩下的只有叶茂枝繁。再说那树干,也很特别,一棵棵都是那么高大挺拔,直插云霄,就像气宇轩昂的脊梁,顶天立地、无所畏惧。

  多少苦难、多少牺牲,庄严的旗帜上浸透着革命人的鲜血。多少奋斗、多少热血,革命精神滋养着中华大地,托举着未来希望。

  时光似水流淌,木棉花开花谢。那抹鲜红愈加清晰,永不褪色。(孙现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