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廉大义》⑧“刚正不阿罗孟郊”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308   字号:

人物小词典

13.webp.jpg

罗孟郊(1092—1153),字耕甫,号休休,兴宁县罗岭人。北宋宣和六年(1124)进士,初授太学博士,金兵攻宋直抵开封城下,罗孟郊令太学生陈东伏阙上书,请诛蔡京、童贯等“六贼”,留用主战派大臣李纲。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拜为翰林学士,力诋秦桧和议主张。绍兴二十二年(1152)被贬,次年逝于兴国军贬所。

罗孟郊少时刻苦攻读成才,为官刚正不阿,数忤权贵。其笃志好学、忠孝两全的事迹,八百年来一直为人民所传颂。

持身以严,苦读成才

南汉时,有江西人罗昌儒为官循州刺史,而落居于广东龙川县,一支后裔分迁至兴宁县城南,北宋元祐七年(1092)出生的罗孟郊就出自这一支罗氏。他父亲曾任汀州刺史,但在他还小时就去世了,母亲不得不带着他离开汀州官舍,回到兴宁县荣仙乡罗岭(今兴宁市刁坊镇罗坝一带)故居。

失去了经济来源和依靠,少年罗孟郊经常去放牛以帮助母亲减轻负担。与罗岭相对的宁江另一侧名为横湖,他常常赶牛到湖边的长陂岭上来放牧,因这里水草丰美,还邻近罗塘,可以照看在那里的祖墓。牧牛时,邻家的小孩都在嬉戏,只有罗孟郊总是安坐一旁读书,手不释卷。这或许是因他出身官宦人家,家教严格的缘故,抑或是他天性颖异,自律性强,持身以严。

约二十岁时,罗孟郊在兴宁县南的南山山脚下建了一间草堂,专心读书。此地是他先祖故居,原名翰林堂,其先祖可能有曾任翰林的,故有此称谓。翰林堂在北宋时已是兴宁县著名地望,出现在官方图籍上。南宋建炎四年(1130),被贬海南的名臣李纲北返至龙川通衢驿,有诗咏道:“晓登丞相岭,夜宿翰林堂。”诗中注释:“地有丞相岭,因常衮谪潮州刺史,道此得名。翰林堂见《图经》,罗姓,失其名,亦唐人也。”这图经中标注的翰林堂,就是兴宁县城南的翰林堂,因离通衢为一日之程,故李纲准备“夜宿”于此。罗孟郊常在此勤奋练习书法,在翰林堂旁边的池子洗笔涤砚,将池子都染成了黑色,后此池被称为“墨池”。

传说罗孟郊读书异常刻苦,晨夕不倦,早晨在草堂竟能听到四十里外灵泉岭的公鸡鸣叫促其早读,后人因此改灵泉岭为“鸡鸣山”。攻读至夜,感动了山神,发出异光笼罩南山,因此南山也改名为“神光山”。罗孟郊结庐苦读,不少县中子弟追随于他,他总热忱传授指引,开启了兴宁文风。

北宋宣和五年(1123),罗孟郊乡试中举,次年又考中进士,皆为兴宁有史记载首例。他刻苦攻读的精神被后人奉为典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如嘉靖《兴宁县志》记载:

建邑垂千年始得一人,破天荒如刘蜕,亦宋末所谓江南读书种子也。业儒倡一邑,遂为衣冠之祖。近代专祠之意,盖亦此欤。

持官以正,力诋和议

北宋政和、重和年间,宰相蔡京总揽朝政,变乱法度,斥逐朝士,禁锢贤才。罗孟郊正在省城学府求学,对局势发表言论道:“事势如此,是可以爵禄为哉?”表达了对当权者的蔑视,表示此时仕进并非良途。同学中有一个南海人霍图片,对其言行深表叹服。后又听闻郑居中执政,抑制蔡京,阻小人,引贤士,孟郊又向人称赞“此真大丈夫流也!”同时表示自己“岂肯甘为草木,漫度春秋已耶?!”后与胡铨、杨时等人交往,谈经论史,慷慨激烈,为士流所称许。

宣和初年,金人击败辽兵,攻破辽国中京,与宋朝订立“海上盟约”夹攻辽国。无奈宋室文恬武嬉,被辽军打得溃不成军。宣和六年(1124)四月进士廷试,罗孟郊在策论中写道:

躬耕而亲蚕,已喜示斯民之大端大本;辽衰而金盛,更望振天下之大纪大纲。

他指出皇帝躬耕、皇后亲蚕,体现了朝廷勤政亲民的治国政策,希望能进一步整顿朝政,树纪立纲,特别应重视军事强盛的金国的危险。曾统兵征辽的太尉谭稹见此策论,极为赞赏。

中进士后,罗孟郊授官太学博士,职掌太学生的教学。此时朝中奸臣当道,内臣媚上惑主,北宋王朝内忧外患,岌岌可危。宣和七年(1125)十二月,金兵分两路攻宋,北部州县皆被攻陷,金军直逼宋都东京(今开封)城下,宋徽宗慌忙禅位于钦宗,北宋朝廷处于危急境地。罗孟郊令陈东等太学生伏阙上书道:“今日之事,蔡京坏乱于前,梁师成阴谋于后,李彦结怨于西北,朱勔结怨于东南,王黼、童贯又结怨于辽、金,创开边隙。宜诛六贼,传首四方,以谢天下。”直言愤激,将朝中六权贵视为祸害国家的“六贼”,请求肃清朝政,诛杀“六贼”。在舆论的强烈抨击下,“六贼”相继被诛。钦宗又任命李纲为亲征行营使,积极防御。金军见开封难以攻下,转施诱降之计,宋廷弥漫着投降的气氛。坚决反对向金割地求和的李纲被罢免,罗孟郊又令陈东上书留用李纲。于是太学生数百人再次伏阙请愿,开封军民不期而集数万人,呼声动地,坚请钦宗为李纲复官。李纲等主战大臣得以用事,金军退兵而去。钦宗虽肯定太学生请愿“本出忠义”,但又严斥“自今更敢有招摇倡率不从令者,并斩讫闻奏”,主和派也攻讦“太学生陈东诱众伏阙为乱”,建议钦宗杀掉伏阙上书请愿的人,一时太学中人人恐惧。大臣吴敏请用老成宿儒执掌太学,钦宗遂命杨时为国子祭酒,事态始得平息。

南宋绍兴年间,秦桧执政,奉行向金朝割地称臣的议和政策,朝中主战大臣赵鼎、王庶等相继被贬。罗孟郊与赵鼎、王庶各有书信来往,力诋和议。绍兴十八年(1148),罗孟郊被拜为翰林学士。绍兴二十二年(1152),秦桧排挤朝中主战大臣,指使御史罗汝楫奏以罗孟郊、龙图阁学士叶三省、从政郎杨炜等人饰非横议,贬叶三省于筠州、杨炜于万安军、罗孟郊于兴国军。送别时,士大夫们纷纷落泪,罗孟郊说自己是豫章柏林罗氏后裔,兴国军乃是祖居地,如今形势如此不堪,他准备在兴国军终老了。罗孟郊到了兴国军,择居甘棠谷,建屋数间,仍作匾额为“翰林堂”,凿池一口,仍称为“洗砚池”,一如兴宁故居。他不问世事,即使是兴国军长官薛倞、周紫芝求见也被他婉拒。周紫芝常托人送来酥米,并写了首《荷叶诗》表示敬仰之情:“湖边老守湖是家,湖光十里皆荷花。我来不见花如锦,但闻荷叶飞天涯。”次年秋天,罗孟郊逝世于兴国军。两年后,秦桧捕赵鼎之子赵汾下狱,令其自诬与张浚、胡铨、罗孟郊等五十三人大逆不道,欲置他们于死地。正在此时,秦桧暴卒,冤案得以终止。后来皇帝下诏为五十三人复官,而罗孟郊已去世两年了,朝廷闻之,特追赠他为礼部尚书,按例敕葬。

持家以孝,名闻乡里

相传在罗孟郊还小时的某年冬天,他母亲偶然提起好久没吃过鱼了,于是他就不顾数九严寒去池塘里摸鱼,做成鱼脍孝敬母亲。他在京中做官时,感念常年不能回故里探望老母亲,作了首《京中怀归》:

一自题名后,思归何日归。

虽然着宫锦,不及舞斑衣。

故里桑榆晚,他乡雨雪霏。

庭前停玉轸,目送雁南归。

虽然穿着进士宫锦,但他认为不如古时候的老莱子,可以穿着斑衣娱亲,侍奉老母。乡人也感念他的拳拳孝心,把他取鱼供母的池塘称为“曾子湖”,将他比作春秋时的著名孝子曾参。

罗孟郊在父亲早丧、家庭贫困的不利环境下,仍笃志向学,终于成为兴宁立县以来的首位进士,他刻苦攻读的精神激励着兴宁代代学子,其恪守的为官刚正、为人忠孝处世准则,也历来为人所称道,名垂史册。

在南宋绍兴年间,兴宁知县苏升即对罗孟郊故居翰林堂进行重新修整,以“遵故范,开后学”。在南宋末年编撰的《舆地纪胜》中,罗孟郊是此书记载的循州三县产生的两位著名人物之一。元代耶律渊则在《古循修学复田记》说罗孟郊“表然著见于后世”,“循之士由是作兴”。明朝洪武初年,兴宁县学生潘奎在翰林堂故址上筑室读书,国子监司业龚图片在为其撰写的《墨池书屋记》中说:“墨池书屋者,太学生潘奎读书之室也。因其居之旁水色如墨,故号墨池,乃宋翰林罗孟郊之故居,曰翰林堂者是也,地在广东惠州之兴宁县。生筑室于翰林之故基,而以墨池自号,岂将追踪古人耶……生颇有志于学,故记此以勉之云。”明代名学者祝枝山、清代名画家汤贻汾都曾写诗赞颂他。明清时期设置的兴宁乡贤祠中,罗孟郊也总是名列首位。

14.webp.jpg

墨池

兴宁关于罗孟郊的人文遗迹也为数众多。《舆地纪胜》已将罗孟郊“翰林堂”与“洗砚池”列为循州古迹。明清时期的兴宁“古八景”中,“神光夜气”“鸡鸣春晓”“墨池书屋”“古渡横舟”四景都与他相关。罗孟郊位于神光山南麓的读书堂遗迹,成为兴宁县的人文圣地,明万历年间改建为“宋学士罗先生祠”,南明永历年间重建为墨池书院,翰林李士淳题额“名贤媲美”,清代数次重修,现为墨池寺。池侧原有明万历陈应荐书“墨池”碑、清嘉庆内阁中书段克宗书“飞甘泉”等碑,今存“墨池”碑。光绪年间,胡曦在神光山腰刻有各体书法石刻数块,其中“读书堂”“间气”“怀贤”“霍云时至”四处是为罗孟郊而刻。在长陂岭,有罗孟郊先代墓址探花地、古牧亭,康熙年间在岭下建有探花祠,清末建有文峰塔。此外,又在神光寺、城内学宫和龙田圩建有数处探花书院。

民国时期有兴宁竹枝词写道:

神光皓月一轮秋,墨沼常新水自流。

夜色凉时人不寐,山村灯火读书楼。

勤奋而自律、为人忠孝、为官刚正的罗孟郊,已被代代兴宁人当作楷模,视为“耕读传家”教育子孙的典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