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亮剑“微腐败” 让群众获得感更多更直接更实在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701   字号:

日前,福建省福清市南浔村报账员陈梅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原来,前段时间,福清市纪委监委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一个奇怪现象,陈梅英的婆婆不符合条件,竟申领了低保补贴。经查,陈梅英利用担任村低保申请工作调查员的职务便利,隐瞒其公公月退休工资约3000元的情况,为其婆婆递交了低保申请材料并获得通过。最终,陈梅英因在低保申请过程中优亲厚友受到党纪处分,其婆婆也退缴了违规领取的全部低保补贴。

这一问题线索的发现和查处,得益于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在一线跟进”行动。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老区苏区扶贫政策落实,使出“绣花”功夫,把监督工作做精做实做细,对全省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实现入户访查全覆盖;对2016年以来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各类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访,深入了解脱贫攻坚举措落实情况、存在问题,着力使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群众对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恶痛绝。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各级纪委监委特别是县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聚焦痛点难点焦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直接更实在。

针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3月28日,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启动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围绕“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任务,全面深化专项治理。云南省纪委监委要求,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重点加强督查评估,对深度贫困地区、问题反映比较集中或问题线索较多但查处不力的州(市)、县(市、区),深入一线督查。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县级纪委监委较省、市纪委监委离群众更近,更应倾听民声,为民解忧。”海南省保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领导每月定期轮流下村走访,通过检查账目、实地查看、座谈、拉家常等方式深入开展下基层走访活动,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把监督举报平台搬到群众“家门口”。

除了拓宽信访渠道,多地县级纪委监委也结合自身实际,主动上门找线索。湖南省保靖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督查生态补偿补助资金、林业造林工程项目等生态扶贫政策落实情况,3月底,县纪委监委派出5个督查组,奔赴全县多个贫困乡镇、村居(社区),收集相关问题线索。江西省全南县纪委监委结合全县开展的“进万家门、解万家难、结万家亲”连心连情促脱贫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挖线索,深入排查基层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

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期。甘肃省成立6个审查调查组,以省级挂牌督办的涉黑涉恶案件为突破口,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关系网”问题同步跟进,深挖彻查。浙江省安吉县重点排查近年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1240余份案卷中,征地拆迁、建筑工程、集体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

发现问题不是最终目的。掌握问题线索后,对着症结去,推动问题的解决,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纪委监委派出了群众工作督导组,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督导,对131条涉及百姓民生领域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工作短板。同时,该县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对搞数字整改、台账整改、假整改的严肃处理,以强有力的问责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倒逼责任落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项目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管不力的问题、整改不落实的问题,严查违纪违法案件。同时,该州深化拓展“清卡行动”,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及监管平台预留纪委监委“再监督”端口,推动监督关口前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