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梅县区:深化片区协作 推动办案规范高效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756   字号:

“多亏了‘室组地’整合办案力量,我们才得以快速查清村干部陈某华等人的违纪违法事实。”近日,梅县区纪委监委查处一起某村村干部通过虚构、虚大村道工程项目,违规套取专项资金用作村委“小金库”的违纪违法案件。该案也是该委发挥协作片区办案机制、推动办案规范高效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梅县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行“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将全区19个镇(高管会、办事处)纪(工)委、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7个纪检监察室划分为7个“室组地”协作片区,统筹使用片区内资源,并出台相关审查调查协作制度,实现监督执纪工作从“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的转变。

在上述陈某华等人案件中,由该委机关纪检监察室牵头抓总,统筹挂钩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对问题线索展开集中分析研判、分流查办,迅速掌握了关键证据。

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人情干扰等难题,该委主动出击提级查办村级案件,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去年,某镇纪委接到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一条所辖村存在涉嫌骗取征地补偿款的问题线索,但由于案情复杂,仅凭乡镇的纪检监察力量很难开展工作,经该委研判后决定将该问题线索提级查办。

“在挂钩联系的纪检监察室的沟通协调和指导下,我们与片区内其他乡镇及相关派驻组纪检监察干部密切配合,高效突破办案瓶颈,成功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该镇纪委干部表示。

依托“室组地”协作片区,该委通过上派下挂、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形式“实战练兵”,有效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今年以来,该委依托“室组地”工作模式,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处置问题线索118条,立案104件,采取留置措施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审查调查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