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五华县纪委监委:强化作风督查,疏通办事“梗阻”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847   字号:

“你好,请问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需要什么材料?流程是什么?”近日,在五华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化身”企业办事人员,开展“体验式”监督,深入了解窗口工作人员作风情况。

640.png

图为五华县纪检监察干部督查市场监督管理服务窗口办证流程“一次性告知”现场。

近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着眼企业和群众需要,以推进线上行政审批“两个100%”(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和纠治线下窗口作风为切入点,聚焦行政审批网上办不成以及线下窗口办事难问题,通过深入察访、调取监控、体验办事流程等方式,压紧压实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责任,推动最大程度整合精简审批事项和流程,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巡查和随机调取监控发现,个别窗口工作人员存在脱岗或上班玩手机问题;还有群众投诉反映某窗口工作人员态度冷漠......”2021年,五华县政务数据管理局收到该县纪委监委发出的一份监察建议书。

据悉,五华县纪委监委在突出整治窗口作风的基础上,还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工作整改“回头看”,推动各窗口服务单位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作风隐患点,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维护窗口岗位为民、高效的良好形象。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还开通了“绿色通道”,建立健全营商环境信访举报优先办理机制、线索直移快办机制、会商研判和通报曝光机制等,确保办事“梗阻”等问题优先处置,严查快处。

经统计,2021年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9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5项;立案1件,给予政务处分1人;共推动五华县1778项政务服务事项达到网上可办率100%。

“‘小窗口’反映营商‘大环境’,服务窗口是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接下来,我们将针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漠视企业合理诉求、新一轮惠企政策落实中打折扣搞变通等情况持续开展监督检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