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清风微故事】便民公厕真“便民”了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861   字号:

“巡察组仅用两三天的时间,就解决了公厕落锁将近一年的问题,现在公厕干净卫生,群众在附近干活、遛弯更方便了……”今年6月初,五华县委巡察组(下称“巡察组”)到五华县梅林镇琴口村回访时,该村村民纷纷点赞。

今年3月初,巡察组进驻五华县梅林镇,在该镇琴口村附近走访时发现,位于该村樟坑大桥头的公厕虽然标识清晰,但走近一看,却遍地灰尘、大门紧锁。

640.jpg

图为公厕整改前。

“这个公厕我记得是去年建好的,当时心想方便了许多,可是没过多久就关着门了。”附近的群众说道。

花费了“厕所革命”专项资金建设的厕所,为何被锁了?巡察组带着疑问来到该村村委办公楼。

“公厕是去年6月份新建的,刚开始开放时,发生过几次村民不冲水、不关水龙头、设施被破坏等情况,考虑到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厕所,公厕的使用频率不高,为避免里面的设施遭到损坏,才把门锁了起来。”面对巡察组的疑问,该村村支书解释道。

随着走访的深入,巡察组发现,该镇除琴口村外,其他村的公厕也存在设备设施被破坏、卫生状况较差等情况。

在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后,巡察组专门召开组务会进行讨论研究,将该问题及时反馈给梅林镇党委,督促其严格按照“厕所革命”的要求立即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爱护设备、维护村庄环境的主人翁意识。

日前,巡察组收到梅林镇党委反馈的整改情况通报:琴口村的公厕问题已立行立改。同时,梅林镇党委正在对该镇55座公厕进行全面排查整改,落实专人做好保洁工作,确保公厕正常投入使用。

640 (1).jpg

图为巡察组“回头看”琴口村公厕整改情况。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为防‘书面整改’,接下来,巡察组将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