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清风微故事 | 巡出一条“舒心路”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126   字号:

2020年7月,五华县河东镇下一村一条 “疙瘩路”摇身一变成为村民们的“舒心路”,附近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景况成为了历史。

事情要从2019年10月说起。五华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河东镇后,在进村入户过程中,有群众反映该镇下一村有一条泥土路常年坑坑洼洼行路难、农作物运输难等问题。

巡察组了解到,这条长180米、宽仅0.7米的村道,不仅路窄,两旁还经常杂草丛生覆盖部分路面,收成时,周围几十亩稻谷和农机具搬运也成了大难题,给当地三个村民小组合计88户500多人的生活带来不便。

“团结和岭背两个村民小组到黄基山公园休闲散步要途经此路,困扰最大的是围龙小组的村民们,他们出行、上学都要通过这条泥泞小路,还要穿过一户村民家的庭院。”该村村支书介绍道。

为帮助解决问题,巡察组将相关情况反馈给该镇党委政府,督促由镇党委牵头,村委协助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并协调发改、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快道路硬底化项目立项和建设。同时,河东镇纪委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对道路前期规划和后期硬化建设进展情况全程监督和不定期查看。

2020年7月,在县镇联动监督和积极协调下,这条环山路路面扩宽约3米,并完成了硬底化建设。

“这么多年来,我们这条环山路终于好走啦,小汽车也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如果不是你们帮助,我们不知道还要走多久的‘疙瘩路’呢。”2021年6月,当五华县委巡察组和河东镇纪委工作人员再次走访下一村时,正在环山路旁摘菜的李阿姨开心地说道。

640.webp.jpg

图为河东镇纪委工作人员“回头看”环山路硬底化建设后运行情况和调研收集群众反馈意见。

据悉,近年来,五华县委巡察组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巡察中,尤其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督办、边整改,并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整合镇级监督力量,做实做细对村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及时发现并及时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着力化解民生难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