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丰顺:活用本土资源 打造花样基地开展廉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779   字号:

近年来,丰顺县纪委监委把廉政教育基地和清廉家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抓手,用好用活本地资源,以坚真纪念馆为核心,以点带面打造县、镇、村级廉政教育基地,全方位、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传播本地廉洁故事,增强廉政教育感染力,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以清风廉韵促党风、带民风,实现用“小阵地”盘活“大教育”的目标。

活用红色资源

打造革命遗址上的廉政教育展馆

丰顺县八乡山镇滩良村,位于丰顺县西南部的大山之中,这里曾是东江苏维埃政府、中国工农红十一军成立地,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

为挖掘、传承革命传统,开发好、利用好红色资源,2021年,在丰顺县纪委监委指导下,八乡山镇党委在原有东江革命根据地史料陈列馆基础上,以廉政为主题,汇集革命时期的红色廉政故事,进一步打造了红色廉政教育馆。

1.webp.jpg

从县城出发,约莫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见到了“藏”在围龙屋中的展馆。展馆展列了从古代《以廉为宝》,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与民同甘苦、与士兵同喜乐的一系列廉政故事,以及革命大姐李坚真创作的廉政山歌等。

漫步展馆中,记者还看到了1933年4月东江苏维埃政府发布的《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廉政条例》,“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红军时期较早的、为数较少的廉洁从政条例。”展馆主设计者陈光华向记者介绍道,条例一共有15条,规定了对政府工作人员、红军和赤卫队的津贴标准,突出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一切为前线服务的主题。“条例极具客家特色,比如条例中禁止机关人员‘打斗四’、禁止用公款买香枧等都是客家话的讲法。”

2.webp.jpg

围绕这一条例,展馆还深入挖掘展示了《军长赔碗》、《一支水笔》等一系列的廉政故事,展现了当年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忠实为工农兵服务和廉洁奉公的优良品质作风。

“廉政教育馆开馆后,前来参观‘打卡’的人员络绎不绝,特别是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后,展馆更是成为了本地及周边地市开展廉政教育的学习阵地。”八乡山镇纪委书记陈振添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挖掘、寻找丰顺本地的廉政故事,协助完善展列内容,丰富展馆内涵,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场所。”

善用村居景点

打造村民身边的“网红”廉政教育基地

黄昏时分,大地炎热渐消,偶尔还能听到树上的蝉鸣,在丰顺县建桥镇郑屋村十里花溪廉政文化长廊,不少村民正在散步,伴随着不时吹过的阵阵凉风,村民们走走停停,驻足观看展板内容。

“建桥镇郑屋村十里花溪属新农村市级示范点,自然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有较好的基础条件,但缺乏廉政元素、廉政宣传,为了填补这一空白,规划建设了十里花溪廉政文化长廊。”丰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里花溪廉政文化长廊于2020年4月份开始筹划,10月份完成建设。

3.webp.jpg

据介绍,长廊由“作风篇”“清风篇”“家风篇”三大篇章组成,利用宣传栏、廉石、标牌等载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名人廉洁廉政故事、家教家风、格言警句等,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廉洁文化。

“十里花溪原本就是周边群众休闲散步的最佳场所,廉政文化长廊建成后,前往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更是络绎不绝。”丰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至目前,已有近两万余名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在丰顺,像十里花溪廉政文化长廊这般深受干部群众喜爱的“网红景点”还有不少,汤西镇新岭村的左岭公园也是其中之一。

新岭村原属于省定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脱贫,左岭公园就是该村在脱贫成果之一,为加强党建宣传,汤西镇党委进一步利用公园原有的围墙、旧屋残垣等打造了该镇第一个家风廉政教育基地。

2.jpg

“公园里有健身设施,有乘凉石凳,有画看有故事读,我们都很喜欢过来走一走。”聊到基地,家住附近的陈阿婆竖起了大拇指,她告诉记者,她和老姐妹喜欢相约过来聊天话家常,放了暑假以后,孩子们也喜欢跟着过来玩,“孩子们还很喜欢读故事,比赛谁读得好,回家还会给我们讲。”

“我们也会在这里开展‘榕树下的微讲堂’等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科普知识、公开村务信息、讲红色故事、家风故事等,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汤西镇纪委书记陈静波告诉记者。

“目前丰顺县共有5个村民身边的廉政教育基地。同时,我们正在县坚真文体中心积极筹建坚真廉政教育基地,并推动各镇党委、县直相关单位结合本地、本行业特点,打造不同类型的廉政教育场所,构建教育基地网络,结合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更好地打造全县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生动课堂,打造群众身边寓教于乐的‘网红’公园。”丰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