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梅县区纪委监委:做好“三个动作”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438   字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日前,梅县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到梅县区南口镇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学党史 砥砺前行铸党魂”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表达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信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梅县区纪委监委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实规定动作、做活自选动作、做好结合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做实规定动作,确保学习扎实有效

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委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并制定有关文件细化夯实领导干部和各党支部学习教育任务。

1.jpg

市委党校教授为该委党员干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

该委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讲党史,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史,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党员干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同时,机关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红色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该委还坚持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向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发放党史学习必读书籍90余套,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学、主动学、深入学。并坚持把学习党史同“双到”进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目前,梅县区纪委监委已组织党员到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次,并支持结对社区经费5万元用于清理改建排水沟、铺打水泥路面等民生实事。

做活自选动作,确保学习有形有新

“关于您的问题,我们将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办理,督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一定给您一个负责任的答复!”5月12日,梅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冯振在该区纪委信访室接访群众,听了群众的反映后当场表态。送走该群众后,该委立即进行研判、联系有关部门了解相关问题。

该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为民服务信念、强化担当作为的重要法宝,认真开展“领导接访纾民困”活动,对于带“疑难杂症”来访的群众,适时安排区纪委监委领导进行接访。同时,该委机关党总支书记利用下乡督导、调查研究时,深入社区基层一线,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关心带下去、把问题带回来。坚持把学习党史转化为查信办案的强大精神动力,依托履职情况通报制度,形成查信办案“比优争先”的浓厚氛围。

做好结合动作,确保以学促干

据悉,近期,梅县区纪委监委机关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目标,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梅县区落实落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528085245.jpg

梅县区纪委监委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该委把学习党史与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发展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的内涵要义,自觉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讲党性、严纪律、作表率”警示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2021年第一季度,梅县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61件,立案审查调查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