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巡察微故事 | 钱交了,群众为何仍没喝上自来水?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482   字号:

“我们早就交了钱,可两年过去了,却一直没喝上自来水。”2020年8月,兴宁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水口镇后,多次接到群众反映该镇邹洞村“一事一议”饮水工程项目实施不完善,造成群众饮水难。


3.jpg

自来水厂工作人员在邹洞村挖掘自来水管道


据群众反映,村干部在2018年已经代收了自来水入户费,但一直未支付给水厂,自来水厂也一直未落实管道铺设和安装入户工作,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带着疑问,巡察组深入实地调研走访,最终摸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2016年11月,邹洞村委会为解决村民饮水难问题,成功争取到上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38万元。虽有效解决了该村上寨、璜塘2个自然村农户的饮水困难,但中心、联合、西坑3个片约250户1300多人仍然面临着饮水难问题。


为更好地解决这三个片农户的饮水困难,邹洞村委会与镇自来水厂于2018年签订合同并约定入户费为1000元/户,水费按圩镇居民用水费的70%来收取,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管道铺设工作。


合同签订后由各片村干部代收入户费97户、村民自行到自来水门市缴费22户,总共119户合计119000元。但由于取水点水源不足、且水质时有浑浊,难以保障正常供水和用水安全,自来水公司一直拖延未施工,没有兑现合同承诺,致使邹洞村3个片的村民未饮用上自来水。


针对这一情况,巡察组迅速理清工作思路,第一时间向水口镇党委进行了反馈,要求该镇党委要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扎实推进饮水民生工程建设,切实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


2.jpg

工作人员在邹洞村埋设的自来水管道


经巡察推动,该镇党委政府、邹洞村委、水口镇自来水厂和市水务局等单位多方沟通协调,最终制订了详实的整改方案并积极付诸实施。


2021年1月7日,自来水水管接驳工作全面完成,水口镇自来水厂已正常供水,供水范围已覆盖6个行政村,造福共约1000户农户。


“饮水问题是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巡察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巡察监督要义。”兴宁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实效,提高群众对巡察的认可和参与度,有效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