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梅县区纪委监委: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 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564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423084735.jpg

日前,梅县区纪委监委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慧玲为该委派驻机构全体干部就“纪检监察组如何履行监督职责”进行专题授课,并对会前收集问题进行了一一答复。

据悉,省委巡视反馈以来,梅县区纪委监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加强教育培训为抓手,进一步选优配强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增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促进派驻机构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提高监督质效,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和“探头”作用。

配强“战斗员”,增强监督力量。针对派驻机构人员相对薄弱的问题,该委通过公开招考、选拔调配、交流轮岗等渠道充实派驻机构力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目前,已公开招考招录2名新公务员安排到监督任务较重的派驻组。同时,通过抽调试用的形式从全区各单位选拔4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派驻机构,并挑选1名综合能力较强的干部到监督压力较大的派驻组任副组长,有效增强了监督力量。

制定“作战书”,强化监督职责。该委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治理能力的重要方式,修订完善了《梅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细则》《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职责清单》《关于调整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范围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监督重点、监督权限、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让制度真正成为指导和规范派驻机构履职尽责的行为准则。通过修订完善《梅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报告办法》,采取“一事一报告”“每月一报告”“半年一汇报”的形式压实履职责任,并实行派驻机构履职情况“一季一通报”,建立履职情况工作台账,包括日常监督、否决驻在单位议事议题、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明察暗访、提醒谈话、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立案类型等情况。同时对由于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等情形的追责问责情况进行了规定,有效压实了派驻机构监督责任。

增强“战斗力”,提高监督水平。为进一步提高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的监督水平,该委制定了2021年全员培训计划,组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实行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加强理论修养、提升监督能力,在履职过程中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准监督。

目前,除了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班外,该委还选派了部分派驻组干部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安排协作片区派驻组干部到机关对应纪检监察室以案代训,征订《纪检监察办案实务指南》等相关业务书籍分发给各派驻组学习提升,通过片区协作强化纪检监察室对派驻机构牵头、协调和督办作用,统筹力量开展监督执纪、线索处置工作,破解各自为战、力量不足、业务不精的监督格局,有效提高了派驻机构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