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12个党组织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489   字号:

近期,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4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和8个县(市、区)人民法院党组已通过单位网站全文公开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现摘要刊登如下。


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针对“改革创新不够有力,基础建设存在短板”问题,举办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班专题辅导群团改革工作,跟踪指导基层妇联开展“破难行动”,做好挂、兼职副主席配备和换届选举等工作,推动“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重难点指标达标任务落实,继续开展援助孤贫儿童活动,组织公益微课、反家暴日暨普法宣传等系列活动,与多部门建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联动机制。


针对“主体责任不够实,机关建设有疏漏”问题,将党建主体责任内容列入议事决策制度,严格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强下属单位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对人事档案和2017年以来干部选拔工作开展“回头看”;加强意识形态风险点预判,健全网页信息发布审核程序;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出国(境)证件管理,修订保密工作规定,联合市纪委监委等部门举办“忠诚立家风行动”教育活动,规范财务支出报销手续和固定资产管理。


中共梅州市委党校


针对“政治意识树立不牢,落实党校姓党总要求存在不足”问题,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利用党员教育基地开发现场教学点,打造八门具有梅州特色的党性教育课程,举办“用学术讲政治”专题研修班,出台科研管理制度,加强对县(市、区)党校和镇街党校的指导。


针对“发挥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不够,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完善考核指标内容,严格把好教学过程中涉意识形态工作的审核关,安排意识形态专题授课;制定并实施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计划和教师培养计划,选派教师参加省委党校骨干教师理论研修班学习,落实校委班子成员与专职教师“结对子”制度。


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动态梳理部室廉政风险点,成立机关纪委,开展以案示警教育活动;制定采购管理办法,严格把关基建工程项目,加大对审计问题的整改力度。


市供销合作社党组


 针对“落实上级政策不到位,担当精神不足”问题,推进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农资农技、涉农保险和融资贷款等服务,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拓宽梅州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项目和主动服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妥善化解债务风险,清理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完善社有企业管理机制,制订企业人才培养发展计划。


针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纪律意识不强”问题,建立党建工作挂点联系点,制订组织生活会制度,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下属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和归集工作;制订意识形态线上线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意识形态风险排查机制和风险隐患清单台账;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排查力度,严格执行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制度,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


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


针对“思想建设不够严实,履职为民有差距”问题,规范中心组学习,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细则,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制度;深入开展调研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改善工地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环境,协调大埔县加快水库周边道路建设和村道修复工作,督促施工单位解决附近村道排水问题,全力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各项工作。


针对“落实党廉责任不够到位,纪律意识不够强”问题,抓好党廉责任制落实,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出台谈话提醒实施方案,严格按PPP特许经营协议加强用车管理,将超编车辆上交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处理,修订施工补助及伙食补助标准,完善项目招投标制度,制定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杜绝超额使用现金现象。


梅江区人民法院党组


针对“政治意识有待加强,践行‘司法为民’存在差距”问题,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扭转“重业务轻政治”思想;出台员额法官绩效考评办法,院领导主动承办要案难案,规范法官助理聘用,开展案件定期研判和质量评查,加大案件执行力度,核查并清理执行款,规范司法救助审批程序,加强扫黑除恶工作研判,及时通报“六清”及案件审理情况。


针对“思想建设薄弱,组织建设弱化和虚化”问题,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建立重大敏感案件工作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提高党建主业意识,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注重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针对“纪律建设不够重视,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规范谈心谈话工作,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规范车辆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公务卡使用等财务管理规定,清退超标准报销费用和违规发放补助补贴等资金。


梅县区人民法院党组


针对“政治意识不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内设机构改革部署要求,加强对重大案件的分析研判,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有效化解执行信访问题,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轮排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联调工作。


针对“思想建设滞后,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问题,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工作;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风险应对预案和舆情事件清单台账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发展,加快后备干部储备和年轻干部的培养,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针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作风不扎实”问题,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实开展谈话提醒,全面清退违规发放的各类津补贴;加强执行款物管理,对历年来未及时发放的执行款进行清理,规范救助金发放,集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夏季专项行动”“南粤风暴”等专项活动。


兴宁市人民法院党组


针对“政治引领不够强,司法为民有差距”问题,加强政治学习,建立“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员额法官办理案件规定,执行院庭长带头主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健全错案责任追究机制和倒查问责机制,打好年底清案攻坚战,加强对执行工作调研督导,规范执行案款管理,清理支付执行款。


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岗位风险凸显”问题,开展办案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清理整改超标办公用房,规范公务接待,对不规范的培训教育活动进行集中清查,清退违规发放的各类补贴;清理无预算拨款,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和报销审批手续,规范固定资产管理。


针对“组织建设不扎实,选人用人待提高”问题,规范党支部建设和人员配置,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完善党员活动室管理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立“568”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有序推进干部多岗位锻炼,优化队伍梯次结构。


平远县人民法院党组


针对“政治建设统领不足,贯彻司法为民理念不到位”问题,强化对审判工作的监管,定期听取重大敏感案件汇报,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和结果运用,开展案款发放专项清理,强化刑事罚没款案件的执行力度;充实立案庭人员力量,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加快系统平台对接,建立多元解纷机制,规范案件送达告知工作。


针对“思想建设基础未夯实,组织建设滞后”问题,建立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强化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开展支部换届选举和设立党小组工作,规范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干部提拔任用规定,配齐内设机构正副职,开展档案清查工作。


针对“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监督管理存在风险漏洞”问题,排查岗位廉政风险,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加强法院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管和家风建设,制定领导干部“九不准”“八必问”,规范廉政档案申报、出国(境)证件等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公务接待,加强财务管理,清理清退超标准报销费用及违规领取津补贴。


蕉岭县人民法院党组


针对“党组作用不突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不够”问题,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深化与各部门重大复杂案件协调工作机制,预防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强化普法宣传;定期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判,将防范意识形态风险隐患纳入日常庭务管理,加强舆情监测应对和处置工作。


针对“司法为民有差距,主责主业未尽职”问题,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和审判工作指导,制定审判规范化工作指引,建立案件质量监督管理机制,不定期对审判、执行案件质量进行专题研判,完善执行款物管理,集中清理执行款,加大“失信+舆论”双惩戒机制的曝光力度,开展涉诉信访积案清零专案行动。


针对“管党治党不严实,机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压实“一岗双责”,组织开展廉政约谈,开展机关作风检查,督促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任职回避等制度,规范财务和档案资料管理;强化纪律作风教育,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力度。


大埔县人民法院党组


针对“党的政治建设不严不实,履职尽责有差距”问题,制定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政治学习专题宣讲;规范案件分配机制管理,落实改判、发回重审案件通报机制,开展诉讼费、罚金和违法所得追缴工作,加强审委会对案件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完善立案、收费查询和网上调解等网上在线服务功能,加大庭审直播力度,完善制度汇编。


针对“组织建设薄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制度;加快队伍人才建设梯次培育,推进干部轮岗、转岗交流,严格管理临聘人员;建立意识形态“三同步”工作机制,提高意识形态舆论安全管控能力。


针对“从严治党不严,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组织廉政风险排查,加强日常纪律作风督察和因私出国(境)管理,规范信访工作流程,实行公务用车“一车一卡”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工作规定和报销审批制度,对虚报午餐补助、违规领取津补贴等资金进行清退。


丰顺县人民法院党组


针对“党组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审判执行欠规范”问题,强化党组政治领导责任,调整内设机构职能和领导分工,规范院庭领导审判管理和监督职责,建立审判态势分析和通报机制,加强案件执行管理,全面清查执行款,严格执行文书送达程序。


针对“组织建设不扎实,队伍建设待加强”问题,重新调整划分党小组,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对“三会一课”虚假应付问题深刻检视剖析;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定《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7个制度,强化阵地建设;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加强干部交流轮岗。


针对“纪律作风建设不严格,项目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加强司法警察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庭审执法行为,强化案卷、赃物、证物等保管措施,规范外来公文处理、印章使用、诉讼卷宗等管理,加强档案室保密措施,完善工会经费的拨付规定及上缴手续,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强化建设工程项目等采购和监管。


五华县人民法院党组


针对“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统筹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完善案件、庭审和法律文书“三评查”制度,组织干警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确定网上立案工作流程、工作时限等具体事项,完善立案审理送达机制;制定意识形态风险隐患点应对办法,完善网站管理办法。


针对“组织建设不重视,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日活动和工会活动的开展,加强党费收缴管理;择优配齐员额法官和空编岗位,补充完善中层副职干部档案材料。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对廉政风险点分层级实施监控管理,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加强对基层法庭管理的督导检查,开展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规范预算资金支出,清退违规多发应休未休年假补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