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通报】中共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梅州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407   字号: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81115日至201911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广播电视台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311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台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我台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后,我台第一时间召开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专题党委会,专项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台党委书记、台长杨延庆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忠诚,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以严实深细的良好作风推动巡察整改见底见效。

我台还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党委委员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识不足,认领问题,统一思想,积极行动,迅速按要求抓好整改工作,以巡察整改促进梅州广电事业健康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梅州广电工作新局面,向市委和广大干部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我台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落实。党委委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带头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形成全面整改的工作合力。成立了由台党委书记、台长杨延庆任组长,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赖志侃,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育平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台纪委书记、副台长叶斌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从台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及其他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要求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严格的标准把好巡察整改质量关,推动巡察整改抓出实效。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按照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四个方面”的要求,我台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强化党委全面领导方面存在差距”等七个方面的主要问题,细化分解任务为22个具体整改事项,并明确了与之相对应的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期限。为巩固整改工作成果,我台完善修订或新制定11个规章制度、4个工作计划、6个工作方案,共21从制度与措施上解决问题并巩固整改成效。召开支部书记、部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题工作会议,将所有制度措施和任务等分解到每个支部、每个部门、每个下属单位,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并进行跟踪督办,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确保项项有整改,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一是根据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二是科学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检查,对各项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全程跟踪、动态分析。三是严格按照要求,建立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同时强化督查问责,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列为党委督查、纪检监察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部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18个,4个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完善修订或新制定11项规章制度、4项工作计划、6项工作方案,共21项,从源头上遏制问题的发生。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强化党委全面领导方面存在差距。

(一)贯彻媒体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拓展新兴媒体传播平台的创新发展不够有力。

1、对“目前还没有自办的高清电视;“无线梅州”手机客户端可提供的信息服务不多,有新闻资讯等5大类,用户下载安装量不高,约有10万次;新闻和交通两个广播频率未全域覆盖”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949日召开台长办公会,再次专题研究《梅州市广播电视台高清电视项目建设方案》,优化方案,并决定今年上半年启动播出系统招标工作,2020年春节前启动高清节目试播;2020年完成高清制作网的招标和建设。

二是新媒体公司于20194月新增就业服务、教育服务、租房购房置业、水务、悦车生活、便民服务等24个信息服务以及政务便民服务模块。未来“无线梅州”手机客户端还将继续增加信息服务类模块。同时新媒体公司3月以来采取多种方式促进用户增长:1.生产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内容,吸引新用户,提高老用户黏度和活跃度。2.举办互动线上活动,如投票、调查问卷、阅读新闻奖励等,提高用户覆盖面和参与度。3.在国内主流应用市场进行推广,通过应用市场排名、首页推荐等方式提高APP的曝光率和知晓度。目前“无线梅州”手机客户端用户近45万,未来将加快发展,年底用户量争取超过50万。

三是根据《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网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的规定,国家对广播电视无线传输的发射坐标、功率、方向等有严格规定,不能随意扩大广播覆盖面。目前已完成市县人口密集重点覆盖区的收听效果收测,进一步掌握覆盖情况;已完成有线电视、无线梅州APP、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APP、蜻蜓广播APP等新媒体方式接入,以上平台可收听到我台广播的高清版,扩大了我台广播频率覆盖面。

(二)宣传报道“三大攻坚战”,发挥党媒舆论监督作用不够到位。

2、对“市委市政府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高度重视,但广播电视对工作会议、工作调研的新闻报道较多,对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报道较少;《民生820》《行风热线》等栏目,对生态环保、精准扶贫等社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曝光,发挥新闻监督作用,提高各级各单位工作效率、深化工作作风的力度有待提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全台采编人员集中学习与各中心部室组织专题学习相结合,近期集中学习与长期坚持相结合,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511日前已组织集中学习5场次,各部门开展学习活动5场次,进一步提高广大采编人员政治站位,确保以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意识做好新闻宣传主业。

二是各节目部门组织学习“走转改”有关文件,结合《中央八项规定》有关改进会议报道的要求进行自查,编委会制定整改方案,引导广大采编播人员树立正确新闻价值取向,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是电视《民生820》于3月底开设“打好三大攻坚战”专栏,《梅州新闻联播》4月开设“打赢三大攻坚战”专栏,3月至4月底《行风热线》围绕“三大攻坚战”播发有关新闻16篇,全面深入反映我市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中采取的好措施好做法,取得的好经验好成效,充分发挥党媒舆论监督作用,为打赢“三大攻坚战”鼓与呼。

(三)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不彻底。

3、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没有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从思想根源上深刻剖析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全体党委委员在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基本精神和要求上,32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委员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实际,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并直陈自己不足,深入查摆和剖析问题,确保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有力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416日上午,针对巡察提出的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学习了中央和台的相关规定,使全体党委委员深刻理解《若干规定》、《实施办法》基本精神和要求,各位委员表示以后一定按照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班子民主议事制度有待完善。

4、对“一是存在台务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的现象;二是召开党委会议,事前没有准备议题;三是对“三重一大”议决不够透明”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梅州市广播电视台议事决策规则》,要求严格执行并明确党委会议、台长办公会议讨论事项,杜绝代替、混开会议现象,不断提高班子议事决策水平。

二是制定《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会议制度》,要求严格遵照执行,并规范党委议事程序,做到会前充分准备,会前通报会议议题,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

三是416日上午,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梅州市广播电视台“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对照巡察指出的问题,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各位委员表示一定按照“三重一大”事项议事程序来做好工作,大家进一步明晰了规则内容,强化了规矩意识。

(五)传播红色基因、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不够有力。

5、对“争取中央和省扶持公共文化建设的财政资金少”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努力挖掘梅州苏区历史。大型文献纪录片《从三河坝到井冈山》是我市2019年文化工程重点项目。此项目争取上级资金180万元;“闪闪红星故事会”电视大赛今年计划6-10月推出第二届,努力将大赛打造成全市一流的青少年红色教育品牌活动;制作《苏区梅州再出发》大型电视专题片等等,以此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切实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以《记住乡音》项目为平台,推动优秀客家文化深入人心。2020年《客家春晚》将继续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举办《客家春晚·马来西亚之夜》活动,进一步促进全球客家乡亲的交流和沟通,增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让梅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梅州;“客家话影视译制中心”已译制纪录片、电影、电视剧等作品50余部(集)。该项目是2018文化走出去——客家话中国影视节目非洲、东南亚国家展播及配套活动项目中的一项,也是2018年广东唯一获得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

第二方面问题: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建设的政治责任不够。

(一)没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6、对“一是党委班子和中心组学习没有发挥‘头雁效应’作用,没有在学原文悟原理懂原义上下功夫,没有开展交流讨论、谈心得体会。二是对支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疏于检查监督”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时,规划出充足的讨论时间,让每一位党委班子成员都发言、谈心得体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的责任。416日上午,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苏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对照市委贯彻省委李希书记来梅调研工作要求,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参与老区苏区建设,建设美丽家园、幸福广电。

二是严格执行《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时间相对固定保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通过会上与会下等认真开展交流讨论、谈心得体会,推动梅州广电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效。围绕高清电视、客家电视落户香港、百侯名镇旅游产业拓展等重点项目建设,台党委中心组学习分别于48日、49日、416日组织专题学习会,每一位党委班子成员都发言谈体会,齐心合力推动广播电视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是制定了《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党支部工作考核方案》及《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联合检查考核办法》,每年对支部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检查监督,切实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作风建设、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检查考核,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以抓党建促进广播电视健康发展。

(二)引领党员干部武装头脑不够到位。

7、对“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布置多,检查落实少,党员干部应付式学习多,学思践悟少,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按照已制订的《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党支部工作考核方案》、《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联合检查考核办法》,加强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支部年度学习计划的检查落实,确保学思践悟。

二是各支部制订和完善了2019年度学习计划,促使支部学习有计划、有成效。已在全体党员中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把对“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列入年度学习计划中,为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便捷化的渠道,引领党员干部武装头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三)贯彻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有差距。

8、对“党委班子内部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活泼,召开民主生活会表现出‘一团和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政治性、原则性不强,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不够具体”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委学习《若干规定》、《实施办法》基本精神和要求,在321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委员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摆和剖析问题,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相互批评时能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开诚布公,不绕弯子,又让大家“红脸、出汗”,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有力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416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了中央和台的相关规定,使全体党委委员深刻理解《若干规定》、《实施办法》基本精神和要求,全体党委委员表示要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若干规定》、《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9、对“党委班子成员分工,没有明确具体领导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的职责意识不够强,有的电视栏目出现过新闻报道出错事件,网站遭到暗链植入”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419日上午台党委会议研究,确定我台党委意识形态分工:党委书记、台长负责主体责任;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全面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其他党委委员根据分管工作要求各负责任。

二是416日上午,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了《梅州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并要求各支部和中心部室,在学习会和工作例会上,必须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在工作中贯彻落实。

三是严格执行新闻三审制度,严把审核关。同时将意识形态学习列入编委会及各部门组织学习内容,长期坚持。44日召开编委会议学习传达《意识形态联席会议简报》(第12/13/14期);台主要领导就意识形态责任制作了发言;编委会及时将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其它相关文件列入议题学习贯彻。编委会组织集中学习与各部门业务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参加业务培训与请进来开展交流讲座相结合,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201941720日,派出业务骨干参加“广东省媒体转型人才培训班”学习;20196-7月,拟邀请央视主持人管理委员会主任李瑞英等专家,来梅举办“播音员(主持人)专业培训讲座”。201910月拟在湖南大学举办融媒体发展与节目创新研修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筑牢意识形态的阵地意识。

四是针对网站遭到暗链植入问题,新媒体公司加强并升级网站技术安全维护和内容安全生产,201711月,网站已进行全面安全整改。服务器部署在通过三级信息安全等保的机房内;所有服务器系统均为三级信息安全等保配置;增加云盾、安全防火墙、病毒防护、堡垒机、数据库审计、防篡改系统等安全设备,对网站数据进行加固保护,封堵安全漏洞。自整改完成至今,网站未出现安全问题。经201948日运营商出具的《XYclouds2019年第一季度运维服务报告》,梅视网系列安全产品运行正常。同时,“梅视网、无线梅州手机客户端一体系统”在20181116日已获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二级备案证书,大大提升网站安全性能。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的责任意识弱化,对基层党建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重视。

(一)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重视。

10、对“党委班子成员分工没有明确具体领导分管党建设工作;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疏于检查督促,有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健全”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416日上午,台党委召开会议讨论并同意台党委工作分工安排:党委书记、台长为全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主体责任;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为全台党建工作主要责任人,协助党委书记履行全台党建组织、协调、监督工作;党委委员、副台长、纪委书记协助党委书记分管全台党建日常工作。根据去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制订出台《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把党建工作抓出成效,目前已配备1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安排在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单位党建工作;切实按照《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党支部工作考核方案》,对支部“三会一课”等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建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从而推动广播电视更好更快发展。

(二)选拔聘用干部存在未按原则程序办事问题。

11、对“未实行干部聘任试用期制度;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干部任免时,班子成员没有逐一表态发言,党委书记没有末位表态”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45日组织人事干部集中对2015年以来提拔干部的各项环节进行重新检视,总结不足,吸取教训,要坚决做到按程序提拔干部。

二是已于4月份分别组织台领导、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在以后的干部选拔任用中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全面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委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总结了2015年以来提拔干部各环节及程序的不足,并到市委组织部有关业务科室请教,制订了《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形成严谨的操作规范,使干部选拔过程科学规范。

(三)检查落实人事工作不够到位。

12、对“一是未按照《梅州市干部档案专项清理工作方案》通知要求,开展清理审核工作;二是未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正科级干部任前档案审核的通知》要求,将拟任干部档案送市委组织审核”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全面贯彻《梅州市干部档案专项清理工作方案》通知要求,已制订《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干部档案清理审核工作方案》,明确了领导责任及工作进度。

二是已聘请专业人员指导协助开展档案清理,并从有关中心、部室抽调了3人,办公室指派2人,在专业人员学习指导下,迅速开展档案清理,完成科级干部档案清理工作。通过清理审核促进干部档案管理常态化、正规化。

三是已于43日组织人事干部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要求人事干部在党委讨论决定前,对台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须审核。

(四)干部档案管理严重滞后。

13、对“一是干部档案材料整理不及时;二是干部档案材料遗漏缺失;三是干部档案材料没有严格审核鉴别”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于328日成立干部档案清理审核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杨延庆负总责,副总经理张达权具体抓落实,47日开始对全台干部档案开展清理审核;重点对干部档案材料查漏补缺,补齐入党材料、年度考核表、工资变动表、试用期转正等每一份需入档的材料。

二是对干部基本信息进行审核,确认“三龄二历一身份”等信息,经审核人、分管领导、干部本人签字确认后,存入档案。同时强化日常档案管理,做到个人档案材料及时归档。

三是45日,组织人事干部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要求人事干部结合档案专项清理,认真审核清理每位干部档案,凡是干部档案信息不准确或材料不齐全的,或发现有其他影响干部任用重要情况的,暂缓提出动议和提交酝酿。对清理过程中发现的涂改造假、把关不严等行为,实行“零容忍”,推行全程倒查,严肃追责。

第四方面问题:深化作风建设的政治定力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风”现象仍有发生。

(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发生。班子成员有怕担当、互相推责、慢作为的现象。

14、对“在2015年至2017年间,入股省网公司每年的保底分红,没有足额到位;梅州广电融媒体大数据基地(畲江)装修项目建设缓慢”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325日,在省委宣传部举办的粤东片区主流媒体相关工作会上,台长杨延庆就争取省网络公司足额拨付保底分红事宜向省委宣传部提出意见,争取省委宣传部支持;已向省网络公司发出《工作意见函》,要求支付公司组建以来保底分红差额。

二是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下来将继续跟进,定期催收。

三是工会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台巡察工作中反馈的意见,并对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开展自查自纠,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源加以整改,强化服务基层意识,制订完善《2019年度工会关心、关爱职工服务计划》。让职工感受工会组织的温暖,更好服务广电、建设广电。

四是201937日,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同意“梅州广电融媒体大数据基地装修项目”立项;42日,广东嘉应音像出版有限公司与梅州广梅产业园签订了“绿色创新中心租赁合同”,在产业园内绿色创新中心8号楼第三层租赁了170平方米,作为梅州广电融媒体大数据基地生产场所;420日完成场地装修;430日召开设备采购开标会;5月中旬完成设备安装调试。

(二)报销公务接待费和误餐费不规范。

15、对“存在无公函无被接待人员名单报销公务接待费现象,2015年至2017年,市广播电视台共报销75920.48元,粤东鸿图嶂电视调频转播台共报销106058.84元,广东客都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共报销133914.9元。存在无用餐时间、用餐人数、用餐次数报账现象;201523日报销同一时间同一餐馆开出的发票8张,金额为14034元;201615日报销201413日开出的发票1张,金额为3638元”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3月底,纪委书记、副台长叶斌,副总经理张达权召集广播电视台财务部门、粤东鸿图嶂电视调频转播台及广东客都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谈话,要求按巡察反馈认真整改公务接待费管理存在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分别制订和完善了接待费管理和财务管理等规定。429日,副台长叶斌,副总经理张达权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台及2个单位财务人员要认真加强财务规章制度学习,不断规范管理,制订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审批流程,形成常态化机制,不得再出现无用餐时间、人数及次数报账情况,不断规范管理。

二是要求各中心(部室)及下属单位重新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并要求严格执行,不断规范公务接待行为。

三是组织台行政服务中心财务部人员重新学习《梅州市广播电视台财务管理制度》、《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梅州市广播电视台会议费管理办法》、《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并进行讨论,再次明确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把关,对无公函、无被接待人名单的接待不予报账,坚决杜绝违反管理规定搞接待现象。

第五方面问题:深化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不够有力,党员干部坚持高标准守底线的纪律意识淡化。

(一)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不够重视。

16、对“一是没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活动;二是没有建立党委一把手约谈下级主要负责人制度;三是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不严格,受到党纪处分的领导,没有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各党支部已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化到年度党支部学习计划中,并将深入开展《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纳入其中。使广大党员接受教育,做到廉洁自律。

二是已制定《关于党委一把手约谈下级主要负责人实施方案》,由台党委一把手集体约谈各支部书记、下属公司一把手、各部门一把手(含重要岗位负责人、重要部门负责人),由纪检监察室负责提醒实施,达到增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性、落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廉洁自律表率的作用,做到警钟长鸣。

三是416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了中央和台有关召开民主生活会实施规定,进一步明晰了会议要求。要求全台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会议流程、内容,要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内容之一,开诚布公,使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在成效。

(二)对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重视。

17、对“一是对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二是对发生新闻报播出错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只作扣减绩效、内部检讨处理了事;三是对群众反映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党员干部只是进行诫勉谈话了结”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制订《2019年度谈话提醒工作计划》,开展层层谈话,每季度由纪检监察室提醒分批组织实施,确保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在萌芽状态被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二是我台继续按《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的要求,不断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宣传节目严格执行《梅州市广播电视台播前三级审查及重播重审制度》和《梅州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规定》。新闻等节目部门还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制定了相应岗位责任制度《新闻采编播出出错界定及处罚规定》,细化问责,减少一般性差错,杜绝政治性差错发生。

三是4月,全台各部门及所属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广播影视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实施方案(试行)》,增强守纪律讲规矩意识,作出“不得经商办企业”的承诺;3月初,对群众反映违规办企业的职工进行了整改落实核查。近日,该职工为法人的“梅州市写意客家民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转给他人经营,法人同为该职工的“梅州市一品灯饰有限公司”则因贷款于今年7月底到期,届时才能办理注销或转让手续。

(三)对开展警示教育不够重视。

18、对“近年来,有3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没有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以案明纪、以案明法、以案明戒的警示教育,没有结合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416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梅州市广播电视台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试行)》,增强了开展警示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达成以案明纪、以案明法、以案明戒的共识。今年4月,围绕我台某职工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我台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20场次以上不同层面的警示教育学习活动,教育干部职工遵纪守法,达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的效果。

第六方面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落实

19、对“2015年和2016年没有召开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党委会议,没有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近年来,发生多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纪违法案件,其中现任2名班子成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广告部原主任受到‘双开’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181220日,党委会专题研究2019年我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2019114日上午,党委会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布置我台2019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是315日上午,台纪委召开工作会议,逐项研究《2019年我台党风廉政建设方案》,讨论上半年推动的工作事项,包括:通报修订我台党委委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情况;讨论《台纪委委员履行监督职责工作规则(试行)》;讨论《开展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一览表》等六项内容。

三是已制定出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修订了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签订年度强化层级负责制完善队伍日常管理责任书,组织采编播、广告经营、财务等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明晰了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有力推进我台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和纪委监督责任制的落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根据《年度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工作计划》,组织推进了第一季度谈话提醒工作;已组织各部门和下属单位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主动采取措施抓好廉洁工作,树立干净干事的法纪律识。

四是根据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部署,认真协助做好信访调查工作。

(二)亟需完善广告经营收入监管制度。

20、对“2015年来,每年电视广告收入在6000万元以上,按电视台现行制度,可按比例提取工作业务费和绩效奖励金,这两项经费的使用和分配干部职工有不同的看法;广告费抵对实物包括商品房、农产品、酒水、食品等,对抵对实物的监管不够公开透明”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我台“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精神,按照台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对全台经营项目进行监管,杜绝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

二是广告公司针对业务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通过征求部门员工意见的方式,重新研究出台了《梅州市广告公司业务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奖励既公开透明又达到鼓励公司所属业务员积极开发拓展广告业务的目的。

三是广告公司与行政服务中心对抵兑物资合同重新整理,认真核对,并加大监督力度,完善了《关于广告抵兑实物(消费)的管理办法》,重点突出审批、监管等环节,以制度保障抵兑业务公开透明,进一步规范广告抵兑物资管理,更有效监管和维护台的利益。

(三)亟需健全岗位风险防控机制。

21、对“粤东鸿图嶂电视调频转播台购买空调等办公用品没有政府采购;购置专用设备(机器)有时无政府采购或进行招标,又没有及时上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广告公司在提取了业务绩效奖励金(主要用于业务人员的交通补助、业务接待等费用)后,重复列支招待费122801.98元;有些栏目组存在长期不发放稿酬的现象,2015年至2017年间,《民生820》栏目有未发放稿酬48920元,《服务900》栏目将未发放稿酬37364元作为工作经费,发给有关工作人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向各中心(部室)及下属单位下发、签订《强化层级负责制完善队伍日常管理责任书》、《关键岗位廉洁从业承诺书》、《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以上文件向干部职工进行解读,并就涉及本部门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作出要求,明确各岗位责任,引导干部职工加强防范岗位风险意识,做到廉洁自律。

二是已拟订《梅州市广播电视台采购专家库管理工作暂行规定》,目前已建立广电设备类、计算机类、物资类、工程类、服务类和综合类六个专家库,台项目采购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申请,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台采购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并按回避原则,在台纪检监察室监督下参与采购项目评审或采购项目验收工作。

三是我台组织人员对巡察组指出重复列支招待费问题进行自查,属于商务接待在账务的列支反映出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张达权副总经理召集办公室、财务室人员对此事进行通报,并再次强调财经纪律,要求严格对接待审批流程审核合规后报账;出台《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商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不断规范管理,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已重新拟订了《梅州市广播电视台稿酬管理办法》,并向相关部室征求意见,明确通过受众、通讯员等获得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各类新闻素材后,按统一程序进行审核、发放稿酬;现已试行对稿酬发放进行统一审核发放,并积极探索用汇款、银行转账、微信转账等多种方式发放,确保准确、及时发放稿酬。台分管领导分别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批评教育,《民生820》栏目组、《服务900》栏目组分别对未发放稿酬进行梳理,作出情况说明和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及时补发稿酬,对因无法联系到报料人等未能发放的稿酬28729.6元,退回台账。

第七方面问题:落实巡视整改“对单销账”不够到位,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全面完成整改

22、对“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省委第巡视组关于梅州市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清单和分工安排表’,由市广播电视台整改落实的问题有六项。按照市广播电视台制定的整改方案,均在20189月前完成整改,但到12月底仍未全面完成整改”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台党委着重对“阵地管理存在不少风险,新媒体从业人员党员比例偏低”此问题进行重新研究整改,对我台新媒体从业人员中的党员作了调整,调整后的中共党员人数已增加到20人,占比为53%

二是制定了我台《2019年度发展中共党员工作计划》,重点突出在采编播一线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中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和培养发展对象;20194月上报市直机关工委拟参加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3人都是一线采编播人员,其中1人是新媒体从业人员。

三是下来我台继续采取措施:1.“盘活存量”。继续将一线的中共党员优秀采编播人员调整充实到新媒体从业人员中;2.“做大增量”。在人员调整和新招聘人员时,同等条件中共党员优先录取,把党员骨干安排在播出、采访、编辑、播音、主持和网络技术、网络管理等重要岗位上,实现全台所有重要岗位都有党员骨干主持工作。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梅州广电新时代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台党委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台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梅州广电事业新发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始终突出整改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梅州广电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以斗争精神向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亮剑,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为新时代开创梅州广电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实现全覆盖、无死角。至目前,我台完成问题整改18个,4个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所以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党委书记要对本单位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涉及巡察整改的重要工作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尤其要以严格的标准把好巡察整改质量关,确保全面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使巡察整改既成为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过程,又成为推动改革、促进梅州广电事业发展的过程,确保巡察整改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要准确把握当前梅州广电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拿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决心,在巡察整改中注重标本兼治,加强制度机制创新,努力解决制约广电事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

我台党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新担当新作为促进梅州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梅州把握“六新”、争先“六项工作”、补齐“六个短板”,深化“一区两带六组团”建设,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做出梅州广电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联系电话:2187638; 电子邮箱:***********@qq.com;地址:广东省梅州市江北文化公园侧广播电视大楼;邮政编码:514011

 

中共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党委

20195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