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派驻监督
谁在“吃公函”?梅县区纪委监委打出监督“组合拳”重拳整治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552   字号:

“记录显示,2019年1月15日一次性向某镇开具公函50份,是怎么回事?”在对某单位开展“吃公函”抽查工作时,梅县区纪委监委抽查工作组提出了疑问。

近期,梅县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聚焦小切口纠治违规公款吃喝,把清理清查整治“吃公函”专项行动作为纠治“四风”的一个重要举措,不仅紧盯餐桌的腐败问题,更是紧盯隐入公函中的变异“四风”问题,做到纠树并举,切实以监督“组合拳”推动作风“大转变”。

为全面铺开专项整治的覆盖面,该区印发《关于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清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区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清单全面开展“吃公函”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建立问题台账,发现问题及时纠治。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充分依托巡察组的巡察力量,借鉴巡察经验,成立4个抽查工作组,选取区水务局、城东镇等16个单位开展为期2周的“吃公函”问题抽查工作,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了解、查看会计账目和溯源追查等方式进行“扫描式”抽查,共发现涉及“一函多餐”“无公函接待”“公函不规范”“超范围陪同”“同城接待”等问题共54个。通过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综合研判,印发情况通报,将2条涉嫌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线索移交相关室组进一步核实。

梅县区纪委监委发挥“室组”联动监督合力开展“吃公函”抽查工作。

为切实把专项整治融入日常监督、抓在经常,该区纪委监委灵活运用“‘室组’联动+‘组地’协作”的方式,深入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党风政风监督室协同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对管辖范围内单位的公务接待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发出督查表,对发现的“一函多餐”“无公函接待”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协同区财政局,对该区部分单位的“公务接待费”进行抽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需要时间解决的,明确整改责任人、完成期限。

“我委将重点把整治‘吃公函’问题作为持续纠治隐形变异‘四风’的切入口,通过巡察监督、‘室组地’联动监督、专项清查等方式,对于违规公务接待、‘吃公函’等问题常抓不懈。”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对专项整治后仍禁而不绝、顶风违纪的,实行“一案双查”,严防违规吃喝反弹回潮,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