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廉大义》㉗“操行清介魏成汉”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881   字号:

人物小词典

魏成汉(1704—1785),字云倬,别字星垣,广东五华县横陂镇华阁村人。清雍正十三年(1735)拔贡。历任知县、知府、道台等职,足迹遍历楚、湘、蜀、滇、陕数省,仕宦时长三十八年,直到年老退休回乡,享寿八十二。著有《易经要义》《五经传说抄》《浮萍集》藏于家。

魏成汉,字云倬,别字星垣,广东五华县横陂镇华阁村人。魏成汉十九岁时,补县学弟子员。雍正十三年(1735)拔贡,廷试时为一等第一名。当时人称“天下第一拔”。随即以知县身份分发湖北房县任县令,不久调任宜昌府通判。魏成汉宦海沉浮三十八年,历官大半个中国,在任上显示其过人才干、循吏风仪,为人称道。

1. 品节详明,识士造才

魏成汉以“天下第一拔”身份分发湖北,任房县县令,后调任宜昌府通判。因其才能出众,不久便又改任湖南,署安乡、衡阳二县事。魏成汉在衡阳任上,曾有一寡妇家被盗,案犯逃匿无踪,一时破不了案。有人劝说魏成汉把案件情节改易一下,改为“因寡妇勾引奸夫,而至奸夫窃财逃匿”,让寡妇自己来承担。这样就可以避免自己因案件久悬不决,办案不力而受到牵连处分。然而,魏成汉却有自己的操守和底线。他认为,孔夫子要求人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做虽然达到了保全自己的目的,但却伤害别人的名节。这是损人利己的行为,这样的事情决不能做。魏成汉据实呈报了案情,不久盗贼也被捉拿归案。

魏成汉终其一生,仕宦三十八年,不断调动改任。其向来言出行随,正人先正己。所到之处,带领僚属,察吏安民,劝农桑、兴学校,政绩一直被人传颂。

在善化县任上,他了解到县里有个解元叫郭峻,品学俱优。魏成汉就择日专门到其家去拜谒请教,让县里的人有榜样效仿。

在新城县任上,魏成汉振兴文教,捐出自己的薪俸作办学经费,使贫寒弟子能就学,学有成。有个叫杜义的士子,特别贫寒,就是靠魏成汉资助最后考中举人的。

在昆明任上,魏成汉非常赏识孝廉周樽的品学,认为他日后当为国家人才,延请他来教习子弟,认为只有好的老师才能带出好的学生。

2. 革弊兴利,造福百姓

魏成汉在湖南通道县任上,适逢乾隆三十七年(1772)的灾荒。朝廷派中丞范时绶去赈灾。范中丞问魏成汉,是赈米还是赈谷对老百姓更为有利?魏成汉因了解民情,知道城乡有别,立即回答说:“米利于城,谷利于乡。因为城中商贾大多无暇事杵臼办米,乡村百姓则因谷有糠秕皆可用作饲料喂养牲畜。”范中丞觉得魏成汉说得在理,便采纳了魏成汉的建议,赈米于城,赈谷于乡,城乡两利。事情虽然非常简单,但如果魏成汉不是生长于长乐乡村,了解民间实际,也就不可能因人制宜,使百姓各得其所。老百姓认为他这样做很好。

魏成汉曾因军报过境,因雨迟延,遭受吏部建议降级使用的处分。皇帝要求出具考语送部引见,后来仍以知县用,被分发河北延庆州蔚县事,补新城县令。新城地当要冲,赋役繁重。过去一直都雇用民间车马来服役,但是衙役却从中借机盘剥牟利,滋扰百姓。魏成汉了解情况后,便改委士绅经管此事,断绝了衙役扰民、中饱私囊的渠道,于是其弊端便被清除。

魏成汉在升任为蒙化府知府时,两府上司命令该地禁种烟草。而魏成汉却认为,蒙化山多田少、地狭土沃,种烟的收益比其他作物增收一半。如果禁止种烟,那么就会造成百姓生计维艰。当政者应因地制宜,不如不禁,听由百姓自行决定种植与否。经过魏成汉据理阐述,两府上司认为有道理,便认可了这样办。老百姓为此深深感激魏成汉。

3. 移风易俗,崇实黜华

魏成汉在湖南曾任祁阳、平江、临湘三县事,接着补任善化县县令。善化县有重男轻女的习俗,存在溺死女婴的恶习。魏成汉认为这是“残忍不仁,伤生坏俗”的陋习。为此,他首先按照《大清律例》的规定,对溺杀女婴者,比照祖父母、父母故意杀害子孙的条例,“杖七十,徒一年半”,制定了严厉禁止溺杀女婴的法令,对溺女婴者严加惩处,不仅按照杀子孙条例治罪,还对家长、邻居、保长实行连坐。魏成汉当然知道这种严厉的惩罚也不能完全遏止溺女婴的风气,必须相应制定具体的纾解办法。因此,魏成汉带头捐出养廉银,鼓励当地士绅集资建立育婴堂,收养父母因生计困难无力抚养的贫家女婴。等女婴长大后,父母愿意认领回去的,可以领回去;无人领回去的,则为她寻找婚配对象。这样威恩并施,善化县的男女结构比例有了明显改善,风俗为之大变。当时,有抚军杨锡绂谓魏成汉实心爱民,品端才裕,有古循吏风,想保奏魏成汉升迁。不巧的是,不久杨抚军离任而去。

魏成汉署永平县事一段时间后,补任云南昆明县令。昆明是相对繁华的都市区,风俗崇尚华靡。魏成汉针对这一特点,援礼晓谕,崇尚实际,去掉浮华。他发出告示,要求婚丧喜庆应根据家庭经济能力大小来操办,不能互相攀比奢靡。短短数年间,对五千余家移棺于宗祠或寺院空屋内停柩待葬的死者进行了安葬;三千余户的婚嫁人家都依礼从简,不再大事攀比排场。由于严厉推行法令,奢靡风俗大变。魏成汉在任数年,老百姓安居乐业,诉讼案件也越来越少。老百姓都说:“我们不能用不良行为来玷污魏老爷的政绩呀。”

4. 刚方憨直,操行清介

魏成汉果决明敏,由于视野开阔,阅历丰富,凡事都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故而碰到各种事情,他都能预测在前,应对自如,所任的上司都非常倚重他,期以大用。然而宦途多蹇,有识之士都为他惋惜。魏成汉又是一个生平谦退的人,他评价自己说:“官至大夫,位非甚卑。矧各有职守,但能于所当为得为者无不为,即已不负所学。干于分外,则必歉于分内。君子深以为戒。怨悔所以不至于身也。”由此,同情他的人更从内心折服他。魏成汉还是一个至性孝亲的人。他事亲能得欢心,居丧尽哀尽礼。春秋祭祀,念鸡黍之不逮存,常涕泣焉。

魏成汉退休返乡家居,以教诲后进为事,收集先贤的法言作为座右铭,以程子“主敬”二字教育子弟。他没有什么积蓄,但内心从容淡定。他曾经说:“人以立志为先,范文正公作秀才时,便以天下为己任。程子年十五便以圣贤为己任。未有志不立而冀有成者。”又云:“人立品当如金玉,不可有些小缺陷处。”

47.webp.jpg

魏成汉享寿八十二岁,其墓葬在夏阜叶塘冈。福建人、曾任云南昆明县令的张甄陶和魏成汉有很深的交谊。他为已故友人撰写行状并为其《浮萍集》作序,高度评价魏成汉的人品和诗声。认为魏“从政二十余年矣,循声著海内”,“其近体洒然自得,有光风霁月之意,酷类新会陈文恭公;古体则五岳隐隐,时起方寸,高旷中时露精悍苍劲之色,一如其乡之叶侍郎梦熊副使”。清道光举人温训在修纂县志时,看到魏成汉的《浮萍集》,曾为之作序云:“先生由拔萃科,起家县令,历官数十年,止升郡丞,屡权守印。操行清介,政绩卓然,盖古之循吏也。性刚方憨直,虽有知己上台,终为异论龁。使先生稍涉诡随,何难置身通显,而安之若素?”在肯定魏成汉“操行清介,政绩卓然”外,又不无为他未能更上层楼,置身通显抱惋惜之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