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教育活动
梅州市纪检监察系统: “四学”助推《政务处分法》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595   字号:

        “大家注意,此前,虽然党纪处分覆盖全体党员,但政务处分却未能覆盖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监督惩戒的对象还留有空白地带.....”


        “是呀,比如村民小组长,既不是党员,也不是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但属于监察对象,对其‘微腐败’等违法行为无法给予处分,给我们工作带来很多的被动......”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下称《政务处分法》)颁布后,梅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通过提高站位带头学、交流研讨深入学、线上线下宣传学、融会贯通践行学,全方位、全覆盖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抓好学习贯彻,掀起学习热潮,助力打通纪法执行“最后一公里”。


召开梅州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


     提高站位带头学。梅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把学习《政务处分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利用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对《政务处分法》进行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学习,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深入开展《政务处分法》学习贯彻工作。


平远县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学习《政务处分法》


       交流研讨深入学。机关各室部(组)、各支部,采取集中学和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条文内容,对照《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等开展热烈讨论,畅谈学习体会,多角度“消化”政务处分法知识点,多维度学懂弄通相关党纪法规,争做纪法皆通的“行家里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纪检监察干部利用融媒体平台学习消化《政务处分法》重点亮点


       线上线下宣传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及时转发推送《政务处分法》原文、权威解读等内容,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指尖上就能快速学习消化吸收《政务处分法》的重点和亮点。利用专题宣传栏等进行图文宣传,推动《政务处分法》的全面普及。


梅江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专项知识测试


       融会贯通践行学。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把学习《政务处分法》与当前开展的各项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运用身边典型案例深刻剖析《政务处分法》,让参训的办案干部对政务处分的性质、类型、适用范围、适用程序等有了更加清晰和全面的认识,推动政务处分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同时将《政务处分法》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系列内容,开展专项知识测试,对纪检监察干部掌握《政务处分法》知识点进行全方位检验,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