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基地展馆
梅县区纪委监委:弘扬廉洁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821   字号:

近年来,梅县区纪委监委围绕该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在文化振兴上发力,以“廉洁文化”为抓手,以“主题公园、河岸长廊、名人故里、教育基地”为载体,大力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文明乡风和社会氛围,把清风正气送到千家万户,培育廉洁的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梅县·客都明珠”。


打造主题公园 提升全民素质


位于梅县区人民广场后面的梅花山公园,是周边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近年来也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前来参观。为推进廉洁梅县建设、营造廉洁社会风气,梅县区纪委监委抓住梅花山公园人流量大、宣传效果好的优势,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因地制宜打造了梅花山廉洁文化主题公园。



程江镇廉洁文化宣传栏


走进梅花山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记者看到该公园设置了主题标识、形象牌、宣传栏、宣传牌、造型牌和石刻等多种宣传载体,并采用漫画、格言、楹联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寓教于景,一步一景、一景一宣,贯穿于主题公园的道路两旁,从山脚沿着登山步道直至山顶,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公园内涵丰富,教人向善向好。我经常带孙子过来玩,把上面的故事讲给他听,很有意义。”经常到梅花山健身的王先生竖起大拇指点赞道。


“主题公园以孝廉文化为主题,有大大小小近130个宣传载体,充分展示出独具梅县特色的孝廉文化传统,同时依托清官故事、新二十四孝、廉洁格言等内容把孝廉文化送到百姓身边,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孝廉文化的熏陶,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更能感受到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从而提高群众整体素质。”梅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该公园2019年建好后,因其宣传内容生动形象,增强了孝廉文化的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不少过往的群众都会驻足观看。


优化河岸长廊 厚植景观内涵


“三年为刺史,饮冰复食蘖。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漫步在梅县区程江河堤廉洁文化长廊,不仅能感受到清爽的河风,也能沐浴到廉洁“清风”。“我喜欢到这边跑步,跑累了就会边休息边看这些宣传牌,感觉挺有教育意义的。”喜欢跑步的市民廖先生表示,这样的宣传形式很好,让一条普通的“绿道”变成了育人的“律道”。



程江河堤廉洁文化长廊


记者了解到,程江河堤廉洁文化长廊是梅县区纪委监委打造的一个集思想教育、休闲健身、陶冶情操等功能于一体的教育基地。近年来,梅县区纪委监委以程江河水利工程及两岸景观提升工程为契机,在河堤绿道沿线设置了廉洁文化宣传牌优化河岸景观,将文化长廊分为“读汉字 知廉洁”“品诗词 话廉洁”“学成语 思廉洁”三部分,用廉洁文化厚植景观内涵,提升绿道景观效果,让干部群众在河堤漫步时,潜移默化地学习廉洁文化,感悟文化内涵。


程江河堤廉洁文化长廊是梅县区创新形式宣传廉洁文化的一个缩影。“这几年,我们以推进廉洁文化进城乡为依托,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方式,就是为了让廉洁文化深植基层、扎根民心,激发基层反腐活力,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干群和谐的廉洁城乡。”程江镇纪委书记温军泉告诉记者,该镇通过在河堤、广场、公园和农村人口居住较集中的村落设置廉洁文化墙、廉洁文化宣传牌等,时时宣传廉洁文化,处处提醒清廉为人,已成为城乡一道亮丽的风景,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教育,自觉增强廉洁和反腐意识。


挖掘名人故事 传播廉洁精神


走进梅县区白渡镇宋湘纪念公园,记者看到该公园全面展示了宋湘六个阶段的人生经历及其在诗歌、书法、勤政廉政三个方面的突出成就,为干部群众学习了解宋湘的一生和其宝贵精神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公园旁则是修葺一新的宋湘故居“太史第”,于2012年被列为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是梅县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地游客慕名前来参观,在这里瞻仰宋湘故居、品味宋湘文化、感悟廉洁精神。


宋湘是一位闻名遐迩的廉吏清官,为弘扬其勤政爱民、廉洁奉公的优秀品德,在梅县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白渡镇将乡村振兴与弘扬宋湘文化结合起来,投入250多万元打造了以“清廉”文化和宋湘生平事迹为主题的宋湘纪念公园,进一步擦亮“宋湘文化”名片,提升乡村文化内涵。



白渡镇宋湘纪念公园


梅县区松源镇的蒙吉文化公园,也是一个以名人故事为主线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设置有蔡蒙吉石雕像、书法碑廊、家风家教石刻、蔡蒙吉史传石刻等,内涵丰富,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蔡蒙吉是著名的抗元英雄,南宋丞相文天祥曾亲笔为其题字“忠孝廉节”,褒奖他的民族气节和忠义廉洁。如今,将蒙吉文化公园打造成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也是为了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历史是一种传承,先贤是最好的榜样。近年来,在梅县区纪委监委示范带动和指导下,该区各镇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立足自身人文资源,大力挖掘名人故事,活化名人效应,在带动乡村旅游的同时有效传播廉洁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廉洁元素”,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建设教育基地 增强头雁本领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忠于职守,不一定要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更多时候是从自我做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了预防村级违纪违法事件发生,在梅县区纪委监委指导下,程江镇党委政府在槐岗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一个村级廉政教育基地。该教育基地由“违反六大纪律”警示案例、古代名人生平事迹、现代名人生平事迹、LED视频展示等内容组成。



槐岗村廉政教育基地


据了解,2019年槐岗村廉政教育基地建成以来,程江镇党委政府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分批次组织全镇各村“两委”干部前来参观学习,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廉政教育基地现在是热门学习地了,这样图文并茂的宣传更形象生动,在潜移默化中就能让人接受廉政文化洗礼,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涵养清风正气。”槐岗村党支部书记黄任贤说。


       “我们会充分释放廉政教育基地的正能量,不仅要放低门槛‘走得进’,更应强化人文教育功能‘留得住’,只有让人身临其境了,才有深刻感悟,从而产生一种廉政的自省和自觉。”梅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梅县区纪委监委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大廉洁文化宣传力度,充分挖掘本土廉洁元素,广泛利用文化作品、文化活动、教育基地等载体点亮廉洁文化,弘扬廉洁精神和优良家风家训,以廉洁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奏响奏好梅县廉政好声音,助力梅县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下一篇:暂无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