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检查
联合监督 协同发力——梅州聚焦多领域打好监督“组合拳”增强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373   字号:

近年来,梅州纪委监委聚焦耕地撂荒、惠民补贴、涉腐洗钱等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内的联合监督以及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打出一套监督“组合拳”,不断完善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的监督格局,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聚焦乡村振兴

推动撂荒耕地焕发新活力

走在兴宁市刁坊镇辖区的省道S225、县道沥流线、兴将路等主干道侧旁,昔日撂荒耕地已生长出绿油油的农作物。

“现在土地租出去了,我不仅能收到田租,还能帮老板做做小工挣点钱。”说起自家撂荒耕地被企业承包的事,兴宁市刁坊镇新兴村村民曾繁小连说几个“好”。

她口中的老板正是种粮大户吴浩明。今年,吴浩明流转了新兴村380亩撂荒地,“一亩田市里开荒补贴350元,镇里补贴150元,一亩就是500元,光补贴我就领了19万元。”吴浩明掰着手指头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让他信心更足的是,“镇里不仅减免了我半年租金,还帮助修建了水利设施。”

兴宁市委巡察组联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刁坊镇时,曾经的撂荒地已是一派生机盎然。.jpg

兴宁市委巡察组联合该市相关部门再次来到刁坊镇时,曾经的撂荒地已是一派生机盎然。

企业引进来,土地流转起来,撂荒地焕发出了新活力。转变来之不易。据了解,前期刁坊镇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处于兴宁全市中等水平,如今已走在全市前列,为何能取得如此大的转变?

“领导非常重视。”刁坊镇党委书记一语道破:“巡察、纪检和农业干部时不时就来督导,大家都感觉有压力,工作抓得更紧了。”

原来,今年3月18日,兴宁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刁坊镇党委开展巡察工作,了解到刁坊镇仍有11个村未完成复耕复种。

为推动撂荒地焕发新活力,兴宁市委巡察组联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组、镇纪委与农业部门加强联动,全面了解刁坊镇撂荒耕地问题,并督促该镇党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

刁坊镇通过召开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推进会、成立复耕复种突击队、出台奖补政策等措施,迅速掀起复耕复种热潮。目前,该镇共完成复耕复种面积2270亩。

保障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首要任务,也是梅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今年监督推动的重点工作之一。“接下来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压实责任,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坚决筑牢保护粮食安全的坚固堤坝。”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惠民领域

严肃查处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

核实问题799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追缴违规发放补贴1728.22万元……这是梅州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违规向死亡人员发放补贴问题的一组数据。

数据的背后是梅州市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利用惠民信息平台深入开展联合监督。

2021年4月,梅州市纪委监委会同梅州市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运用惠民信息平台大数据比对功能,发现一些去世时间超过60天的人员仍在领取惠民补贴,这匪夷所思的事究竟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我们在惠民信息平台建立了模型,只要输入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提供的死亡人口信息,就能通过平台的大数据碰撞分析发现异常数据,系统及时发出预警。”梅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介绍。

在监督“神器”的助力下,梅州市纪委监委发现各县(市、区)涉及问题账户共12353个、存疑资金1901万元,涵盖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16个惠民补贴项目。

发现问题后,梅州市纪委监委立即统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核查工作,查明原因、厘清责任,对违规违纪和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迅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调动各镇村干部力量,同时加强与公安、财政和银行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对平台发现的问题账户进行清理清查,精准核实违规发放人员和金额,并积极稳妥实施追缴工作。

与此同时,梅州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压实主体责任,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并加强监管,堵塞漏洞。

“针对信息不对称问题,我们与市政府加强沟通联系,推动市政府研究出台《梅州市特定人口信息汇聚共享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公安、民政、人社、教育等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实现闭环管理。”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总结此次经验,持续发力,今年重点部署了对非残疾人违规领取特定补贴、非特困人员违规领取特定补贴等8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让惠民补贴真正惠及有需要的群众。

聚焦公平正义

与公检法部门完善联动机制

今年5月,一场专门的会议在梅州大埔召开。会上,大埔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大埔县支行联合签订了《关于预防打击洗钱犯罪的协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该县监委成立来的首次。

“《意见》签署为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在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上的衔接配合,实现同频共振,推动大埔辖区预防和打击涉腐洗钱工作向纵深拓展作出积极贡献。”大埔县监委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梅州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公检法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强化反洗钱犯罪、行政复议纠错等方面的协作配合,着力以监督实效促进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县纪委监委在调查中发现,在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中,你局没有通过法律程序对涉案合同的合法性进行确认,导致超越职权审核,请举一反三,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服务群众意识......”2021年8月,五华县纪委监委对一单位发出了一份“特别”的提醒函,为该县行政机关依规依纪依法用权敲响“警钟”。

行政复议是规范监督执法、促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我纠错、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方式和途径。2021年以来,梅州市纪委监委与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建立日常联络、信息互通、问题移交等机制,梳理汇总全市行政复议纠错案件,先后组织相关县(市、区)纪委监委和相关纪检监察组开展责任倒查工作,对存在失职失责等问题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开展追责问责,着力纠治不作为、乱作为,维护群众权益。

“为充分用好其他监督主体监督成果,我们采用‘室组’联动方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跟进协调,每半年收集一次全市行政复议纠错案件清单。”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梅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通过核查,从纠错案中发现执法人员履职不到位、不规范等问题85个,对138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123人,责令7个单位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有力促进职能部门依法行政、规范用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