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检查
梅州市五华县纪委监委:精准施策 织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南粤清风网  浏览次数:1475   字号:

今年来,梅州市五华县纪委监委通过开设廉政警示教育课、建立廉政档案等措施,抓牢抓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织密廉政监督网。

“走心”的必修课 洗涤心灵

“从通报案例来看,该案把升官发财奉为人生的不二追求,成为了他滑向深渊的祸根,我们要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心中的镜子,做‘铁打的人’......”

4月28日,一堂振聋发聩的廉政警示教育课在五华县纪委监委会议室开讲。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劝诫良言,给在场40多名县纪委监委中层干部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为这堂课的主讲人,在课堂上深入剖析案件成因,深挖腐败背后的思想根源,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把牢嘴、管住手、管好腿,严防“灯下黑”。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这堂教育课,发人深省,案例中的反面典型,都是从生活小节开始蜕化变质的,我将以此为鉴,心中常亮廉政‘红绿灯’,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名参会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廉政档案助力自我监督

“ ‘房产’一栏要如实填报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为所有权人或者共有人的房屋......”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室审核把关干部填写“个人廉政档案”的一个缩影。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为委机关、县委巡察机构的全体领导干部,以及16个镇纪委书记共104人建立了个人电子廉政档案,从基本信息、工作简历、家庭成员、个人房产等六个方面详细采集干部信息,亮“家底”,画“全貌”,实现“一人一档”。同时坚持“谁监督、谁建档、谁管理”原则,安排专人管理电子档案,督促干部主动及时报备,做到管理全动态、信息全覆盖;并定期分析研判廉情“数据库”,及早发现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点”,适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我们还把廉政档案运用在干部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提出考察意见,使廉政档案成为领导干部个人的‘廉政信用卡’。”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五华县纪委监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