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客都清风
监督“刚柔并济”彰显执纪“力度温度”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1080   字号:

       发宣传单、筛查体温、看护隔离对象、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纪检监察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用春风化雨般的关心关怀在寒冬中传递温暖与力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疫情防控有关问题17起,共立案24宗。对7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给予诫勉、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46人。


执纪铁面 筑牢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建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提出要求。1月23日,市纪委监委就迅速制定了《市纪委监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设立市纪委监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机关内的上传下达、物资储发等工作。


       期间,市纪委监委先后召开7次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和5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多次对全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和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并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认识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步调一致,用铁的纪律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自2月3日开始,黄建固还亲自带队分赴到蕉岭县、梅江区、梅县区、大埔县疫情防控一线,及有关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办案场所有没有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如果隔离人员执意要外出怎么处理?”每到一处,他都会抛出一些“棘手”的问题,让大家做到心中用数,手中有策。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利用“客都清风”公众号,向广大市民普及防控知识和解读疫情防控中的涉嫌违纪行为。


       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机关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或自愿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或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或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措并举 用好监督利剑


     “这批口罩和防护服还能用多久?”“这一批爱心物资调拨到哪里?”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成员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坚守岗位,早出晚归,及时掌握疫情,深入到市疾控、市红十字会等地进行督查,了解掌握疫情工作部署、物资储备和后勤保障等情况,并要求相关单位特事特办、快进快出,确保捐赠善款和医疗物资发挥应有的作用。


     “大爷,这市场有活禽交易吗?”“对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的患者,实名登记了吗?” 连日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公安、农村农业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到农贸市场、药店、餐饮店、酒店等地开展明查暗访,了解取缔野生动物交易、活禽经营市场消杀等落实情况,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卫健、交通、市场监管、住建、工信、民政等重点职能部门,到农贸市场、药店、交通卡点等重点区域进行暗访,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共同筑牢抗击疫情严密防线。


       同时,市直、各县纪委监委还联合相关部门组成多个督查组,以快速、精准,不干扰、不添堵为原则,对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重点岗位、重点人群进行走访督查,了解和收集各地疫情防控的真实情况。“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卫健局组成了6个督查组,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各督查组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让督查结果更精准、务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鹏介绍说。


       据介绍,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执纪过程中,市纪委监委既发挥正面典型的引导作用,也发挥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凸显纪法震慑效果。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同时,还将发挥案件治本的作用,推动问题整改、健全完善机制、堵住制度漏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画出“最大同心圆”。



铁军柔情  显“为民”本色


     “各位党员,我委将选派党员干部支援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有意者请速速报名。”2月初,一则选派党员支援社区的消息发出后,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的群瞬间沸腾起来,积极响应。


       最终,市纪委监委选派了李勇、梁承凯、杨海恒等10名党员下沉到基层“疫线”,开展督察检查、走访宣传、排查登记等工作。有一次,党员志愿者入户排查外来人员时,租户突然情绪失控,不愿意配合。见此情况,党员志愿者杨海恒一边耐心地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宣传解释防疫政策。逐渐地,租户的情绪稳定了下来。


       像这些党员志愿者一样,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梅州纪检监察干部随处可见。1月29日,在平远县差干镇省际防疫联合检查站,一辆鄂A车牌的小车从福建方向缓缓驶近,该镇纪委书记赖炜不顾有感染的风险,立即靠前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等工作,经过半个小时的耐心劝导,该辆车终于连夜返还。在得知辖区内社区(小区)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梅县区纪委监委的党员志愿者们纷纷想办法筹集物资,有的把自家的防疫物资捐出来,有的去各大药房排队采购,有的发动亲朋好友捐赠。梅江区纪委监委组织机关41名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分批下沉到挂点的西阳镇龙坑村、莆蔚村、罗乐村,配合村委干部共同做好群防群控工作;五华县16个镇纪委工作人员一方面进村入户,做好挂村包户的宣传引导、排查登记、公共场所关闭、劝导群众取消聚餐聚会等工作,另一方面还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兴宁市纪委监委组织3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应急献血,累计献血超6000毫升。


       一幕幕暖心画面,汇聚成梅州纪检监察人抗击疫情的大爱洪流,他们不仅以强有力的监督,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更是以春风化雨般的关心关怀,在冷冬中为人民传递温暖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