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在主题教育中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383   字号: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用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彰显新作为。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坚持用这一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将其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用党的创新理论锤炼忠诚品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刻印在纪检监察机关骨子里的政治基因。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学思用贯通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赓续对党忠诚的光荣传统,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牢牢把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深化认识,牢记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在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忠实履职尽责。要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深化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但当前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探究思路举措、找寻对策答案,回答和解决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找准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锻造坚强有力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的职责定位,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职尽责

  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始终自觉履行好“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主要内容中,居于首位的都是党的领导,“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有力有效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中,最后一个“明确”即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强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立足职能职责,在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11年在中央纪委全会上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部署、提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此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融为一体,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注重结合融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加强队伍建设,关键在选好人、用好人。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标准、严格准入,优化配置、整合力量,把各方面的纪检监察干部都充分调动起来,全系统拧成一股绳。

  以强有力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通过参加动员部署会、实地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督促党委(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防止“两张皮”。要通过监督检查,督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在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的同时,坚持带好头、做示范,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使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