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轮执纪执法业务巡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16   字号:

  4月17日至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轮执纪执法业务巡讲在贵州省开讲。巡讲团6名同志先后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修文县、遵义市,以现场授课和视频会议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业务巡讲,三地及市州所属区(县、市)和乡镇的2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培训。

  开展执纪执法业务全国巡讲,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密切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加强业务指导,解决基层执纪执法实践中难点、堵点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全国巡讲将分批分期赴9省区所辖18个市县区纪委监委开展。采取直插基层、按需施教的方式,到执纪执法工作一线送课上门,“面对面”传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执纪执法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帮助基层干部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和重点,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答疑解惑,推动基层纪委监委解决办案工作中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和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今年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从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江西、广东10个省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中,选取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且具有较为丰富办案与授课经验的业务骨干,组成20人的巡讲师资库。同时,根据18个巡讲对象单位报送的培训需求和课程选题建议,研究确定了24个贴近基层实践需求的课程题目,分为案例课、答疑课、专题课等三大类。在体例上,课程采用“专题+案例分析”方式进行阐述和解读,确保基层干部听得懂、悟得透、学得会、用得着。巡讲前,案件审理室还组织巡讲师资力量开发课程、进行试讲,对巡讲课件进行集体讨论,明确所讲内容必须是基层问题,所举案例必须是基层案例,确保巡讲课程解渴管用、取得实效。

  此次在贵州省的巡讲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开讲第一课,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理论水平。同时,开设“问责案件中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新型、非常见职务犯罪案件认定处理疑难问题探讨”“基层违纪党员干部处分批准权限和程序问题解析”“违纪违法主体相关疑难问题解析”等主题课程,围绕基层执纪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实践难题讲授11堂课,并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巡讲结束后,基层干部给予一致好评,认为讲课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温度。大家表示,培训讲解精彩、务实管用,为基层干部提供明确、规范、可操作的工作指导,对今后开展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