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
黄坤明主持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136   字号:

  5月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深入分析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抓好调查研究和贯彻落实,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切实扛起“经济大省要挑大梁”的责任,锚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抓好政策落地,用好中央稳经济系列政策,结合实际细化落实,切实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抓好内外需求,深入实施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专项行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投资示范项目,在广州、深圳等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用好重大展会平台稳订单拓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要抓好招商引资,扎实推动已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做好在粤企业服务工作,推动企业在省内优化布局和产业有序转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战略定位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落实横琴、前海、南沙方案,携手港澳强化三地综合优势,把大湾区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持传统产业在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各环节优化升级,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集成电路和海洋牧场等新兴产业;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把创新落到企业上、落到产业上,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统筹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等工作。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保障能源、粮食等安全稳定供应,加强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政治责任感,造就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不懈奋斗。要激励全省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科技自立自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现代化建设实践,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要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人才,推动涉农教育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与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结合,通过支持高校毕业生服务“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扶持县域青年创业项目、支持引导大学生返乡发展、倡导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引导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委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党的青年工作,办好事关青年成长发展的民生实事;各级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人才培养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全社会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为青年增长才干、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