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评论|学史崇德 赓续精神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659   字号:

历史是面镜子,它既能照亮现实,也能照亮未来、照亮心灵、激发动力。伟大的事业孕育了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学习党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崇德的要求,要站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起点上,在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筚路蓝缕、苦难辉煌的历史中,追寻初心使命,赓续精神伟力,凝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强大力量。

学史崇德,就要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标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把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置于最高位置,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唯一宗旨,从而具有了最广泛的代表性和最深厚的根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的50多人发展到9191.4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创造了人间奇迹。历史证明,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学史崇德,就是要在回望历史中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远意义,坚定人民立场、增进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本领。

学史崇德,就要坚守理想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回首党的历史,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写就的是一部始终不渝为理想与信仰奋斗的历史,也是千万共产党人用牺牲诠释信仰、用生命书写忠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学史崇德,就是要重温我们党的理想信仰在各种救国道路的比较中胜出、在与各种错误思潮斗争中成长、在自我革命中壮大的历史,重温英雄模范执着追求和坚守理想信念的事迹,在历史的比较中领悟真理的力量、铸造理想信念的政治灵魂、铸牢对党忠诚的精神支柱。

学史崇德,就要传承优良传统。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在道德观上的具体反映。红船启航引领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井冈山上星火燎原红旗漫卷,长征路上万水千山只等闲,宝塔山下的窑洞里写下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篇章,从西柏坡带着“赶考”的警醒踏上新征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每座精神丰碑都奠基在艰苦卓绝、攻坚克难、伟大成就之上,成为标示百年历程的精神坐标、构成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谱系。“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学史崇德,就是要在重温历史中经受思想洗礼、精神锻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精神。

学史崇德,就要强化党性修养。“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对共产党人来说,党性就是最大的德,加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终身的“心学”和必修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演进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从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里撷取智慧、提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觉悟,练就明辨是非、拒腐防变的政治慧眼和政治定力。从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中淬炼党性,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