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让廉政教育“入脑”又“入心”——部分县(市、区)廉政教育基地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1545   字号:

       丰顺县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整理本土名人事迹,打造丰顺坚真廉洁操行馆;梅江区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基地设在因干部贪污腐败、群众深受其害的三角镇上坪村;兴宁市纪委监委灵活运用企业资源,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让警示教育课堂“活起来”“动起来”……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纪律教育月的深入开展,这些地方成了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纪律教育的“主阵地”。


        为了让廉政教育更加深入人心,部分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特色资源,通过拓阵地、优内容、活形式,用好身边的“活教材”,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的防线。目前,大埔、五华、蕉岭等县(区)纪委监委也正紧锣密鼓规划、建设廉政教育基地。


       昔日贪污腐败“受害村”  如今廉政教育“主阵地”


       走进梅江区三角镇上坪村,一排客家围屋古民居整齐排列,家门口的约亭顶公园绿树成荫、花草相映,村民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下棋猜谜,处处呈现出一幅干群合力共建新农村的美好画面。很难想象,多年前,村里存在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欺压百姓等恶劣行为屡见不鲜,该村发展一度停滞,是贪污腐败的典型受害村。


        随着以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义章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背后保护伞的落网,在市纪委监委等部门的指导下,区纪委监委、三角镇党委等多部门统筹、策划,充分利用上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占地面积约220平方的“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梁义章系列案件警示教育图片展基地,于上个月向党员干部开放。


        沿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楼梯拾级而上,“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梁义章系列案件警示教育图片展的字样格外醒目,开篇是以“全党部署”为主题,展示了各级党委、纪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高度重视。


        给参观者带来心灵震撼和思想洗礼的,更是那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活教材”。该展厅不仅将梁义章一步步突破底线走向违纪违法之路的过程展示出来,而且还对黄国平、张茂先、熊伟昌等11名充当梁义章“保护伞”的“伞中人”进行个案剖析点评、警示,案件触目惊心,发人警醒。“这些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作为后来者,应该勿忘初始之心,避免重蹈覆辙。”三角镇上坪村党委副书记梁玲玲说。


        “自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项行动以来,上坪村的变化有目共睹,将警示教育基地设在上坪村,是为了让党员干部有个更直观的对比,警示他们只有‘勤政廉洁才能利泽百姓’。”梅江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谢文梅介绍说,该基地分设展播厅和图片展厅,展播厅用于播放市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铲草除根一—梁义章黑社会性质组织打伞破网纪实》以及该区扫黑除恶阶段性成果宣传片。图片展厅由“全党部署、黑恶必除、打伞破网、警示启迪、新貌展现”五大主板块构成,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剖析违纪违法案例,以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为“活教材”,让广大党员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开放以来,该基地共接待了该区51批次1484人次党员干部进行了参观。


        教育有新意  警示入人心


        兴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自9月份开放以来,迎来了70多批次5000多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基地内详实透彻的文字、触目惊心的案例,展示了兴宁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最吸引参观人眼球的是“警示篇”展厅,厅内一边是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一边是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体验互动,直观生动,强烈警醒党员干部自觉抵御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算好人生“七笔账”,不触碰党纪国法“高压线”,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刁坊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山客参观过后,觉得既心痛又可惜。他说,身边的领导同事成了反面“教材”,应该从他们身上汲取教训,严以修身,防微杜渐,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


        “该基地是与兴宁市供电局共同打造,我们转变‘单兵作战’旧思维,灵活运用企业的优势资源互补,以情景、互动、体验的方式‘激活’警示教育课堂,打破传统的警示教育模式,提升警示震慑的作用。”兴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市将结合主题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分批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参观学习,并开展警示教育和红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记初心使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