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兴宁市纪委监委:借力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化解涉纪信访
发布时间:2023-07-0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25   字号:

“听了纪委工作人员和律师同志的讲解,我所疑虑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2023年3月,兴宁市福兴街道办的黄伯因对其名下房屋征收存在异议并多次上访,该街道办驻村(社区)法律顾问罗律师面对面对其进行相应的法律解答,解决了这起群众重复上访问题。

为有效改善和解决农村基层涉纪信访问题,今年以来,兴宁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协调沟通,制定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答复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该市96名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业务优势,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解决纠纷。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定期分析研判群众涉纪信访件,建立工作台账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派单”,及时跟进信访件办理情况,实现信访反映问题有效化解,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该市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讲座66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30余件,协助化解各类涉纪信访20件。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涉纪信访答复反馈工作,积极疏导化解群众涉纪信访问题,更好维护群众利益,优化基层政治生态。”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