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梅县区纪委监委:聚力精准监督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902   字号:

近年来,梅县区纪委监委紧扣职能职责,突出效能监督、专项整治、作风建设三大抓手,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部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强化效能监督 优化政务服务

“工单处理情况显示,你单位存在群众咨询问题没能及时答复,群众首次办结满意率不高等问题。接下来,你单位要重点在群众不满意问题‘解决率’上下功夫,加强服务意识,做到应办尽办,进一步提升首次办结满意度。”……这是该区纪委监委约谈提醒相关部门时的场景。

为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工作,推动解决企业经营的掣肘、政务服务的梗阻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调研、约谈主要领导等举措,督促职能单位持续转作风、提效能,切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上尽上”,事项进驻实体大厅实现“应进尽进”。

目前该区有167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和网办率达100%。接下来,该区纪委监委将督促各职能单位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流程,创新监督方式,持续跟进效能监督系统受理督办投诉、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评价、“红黄牌”行政效能监察等情况,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以严实作风促进效能提升,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开展专项整治 督促规范履职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梅县区纪委监委制定《梅县区纪委监委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方案》,对整治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做了重点部署。截至目前,2023年共跟进监督机关作风效能监察红黄牌警告件9件,提醒谈话6人。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加大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查办力度,重点整治在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存在的吃拿卡要、冷硬横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了梅县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执法大队原队长侯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吃两头”的典型案件,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着力查处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发展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全力护航梅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化作风建设 助推企业发展

“根据梅州市发展和改革相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开’情况的通报,你单位有1条行政许可信息未按时公示,请你们说明情况。”梅县区纪委监委聚焦干部作风强化监督,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提升服务质效,以优良作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经了解,该区消防救援大队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因工作不严谨,导致某企业行政许可信息未按要求公示。在该区纪委监委督促下,区消防救援大队立行立改,并将此事在单位进行通报,做到“通报一起、警醒一片”的作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找准问题,精准用力,不断筑牢作风建设堤坝,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能,用铁的纪律助推梅县区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