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蕉岭县纪委监委: 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288   字号:

“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加大政务和校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紧盯教育系统重点领域、工作和环节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这是蕉岭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列出的部分工作任务。

按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蕉岭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各镇纪委协助镇党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蕉华园区纪检监察室协调蕉华园区综合部及时制定本单位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主体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2021年,蕉岭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一对一”专题约谈下级“一把手”共35人次,督促各镇党委和纪委对107个村(社区)的新班子开展任前谈话,委托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谈话函询8人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查,全力督促6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职尽责,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3家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一年来,我们先后召开了6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研究重要事项。在巡察工作中,我们除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外,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该县巡察从镇党委延伸到村组,公布公开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接下来,蕉岭县纪委将综合采取现场检查、随机抽查、下沉基层倒查等方式,常态化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情况,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对责任清单制定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加大通报力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究,并定期梳理研究清单任务推进情况,针对问题督促整改,压实责任,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