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清风微故事 | 买了医保却无法报销?蕉岭县纪委监委快查快办守护群众“救命钱”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126   字号:

2021年6月7日,蕉岭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文福镇逢甲村群众来信,反映逢甲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赖某涉嫌侵吞文福镇逢甲村76人的2021年度农村医保缴费款21280元,造成丘某元等人医药费无法报销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及时给群众一个交代。鉴于信访反映问题较具体,涉及面广,牵涉高龄老人较多,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蕉岭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快查快办程序。

蕉岭县纪委监委联合文福镇纪委通过开展走访、查询、调取相关资料证明,在掌握详实的证据后,随即对赖某开展面对面谈话核实。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赖某低下了头,交代了全部事实。

原来,2020年10月,赖某将村民现金缴纳的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约17000元截留,投入到某投资App平台获取利息。直到村民丘某住院后发现无法报销医疗费用,赖某代收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就此浮出水面。

经核查,赖某利用工作之便,经手收取了147名村民的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41160元,缴交了74人,还有73名村民的医疗保险费20440元被赖某截留。

经教育,赖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承担丘某等3人原本可报销的医疗费用4395.09元,主动退还这73名村民的医疗保险费20440元。

考虑到距离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缴交工作还有半年时间,为解决这部分群众2021年度下半年的医疗保障问题,蕉岭县纪委监委督促镇村干部到县医保局衔接补缴工作,并协调沟通该县医保局、县税务局、文福镇政府等单位及时进行处理。经请示市医保局批复同意后,县医保局为这73名村民办理了补缴,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2021年9月9日,赖某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群众们纷纷表示:“感谢县纪委监委的帮忙,我们被‘漏缴’的医保已经全部补缴起来了,现在住院、买药都能够正常报销了。”

下一步,蕉岭县纪委监委还将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切实扎紧医保“钱袋子”,护好群众“救命钱”,以实际成效着力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