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风采
巡察微故事 | 推动近300户村民用上“安全电”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203   字号:

“巡察组来了以后,我们终于用上了更加可靠、安全的电。”谈起中行村多年来悬而未决的用电难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村民易老伯竖起大拇指,为平远县委巡察组点赞。

4.jpg

巡察组联合相关负责人到村民家中了解用电情况

事情回溯到2019年,平远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行镇中行村开展对村巡察,通过实地走访群众、个别座谈等形式,了解到该村群众反映的矮地村民小组、马坪村民小组等8个村民小组存在用电高峰期经常断电和电压不稳定的问题。

据村民介绍,这一问题已存在了20年,但为何迟迟得不到解决呢?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经过入户调查深入了解到,造成群众用电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是小水电自供区农电体制改革历史遗留问题。

原来,当初政府投资兴建小水电时动用了该村集体土地,为回报村民的支持,当地电费一直低于市场价。农网改造时,部分村民担心农网改造后会提高电价,导致意见不统一。再加上该镇水电管理所负债经营难、供电部门接管程序难,村“两委”干部担当作为不够、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等原因,农电改造一拖再拖,久而未决。

随着村民生活用电与日俱增、供电线路老化,经常出现用电不稳、断电等问题,不仅威胁着村民的用电安全,更是让村民苦不堪言。

1.jpg

巡察组联合相关负责人检查村中变压器建设情况

了解到事情原委后,巡察组及时将问题反馈给中行镇党委。在巡察组协调督促下,镇党委、村“两委”成立网改工作领导小组,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镇村干部加班加点走村串户,引导村民充分认识安全可靠电网和优质供电服务的重要性,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紧紧抓住村民小组长、外出乡贤等关键人物,以在职公职人员为突破口,通过入户做思想工作和召开户长会,与村民就优惠电价方案进行充分协商,征询大多数村民的意见,及时调整合同内容;同时强化部门联动,双管齐下形成合力,多次与村水电站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全面分析利弊得失,动员其以大局为重,主动让步让利,将本地线路并入南方电网。

经过努力,中行村8个村民小组近300户村民已全部签订《用户承诺书》,同意进行农网改造。其中两个村民小组已完成农网改造,其他仍在推进中。

“帮助中行村村民解决用电难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因此,我们一点也不敢含糊。”平远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聚焦群众关切,把巡察成果的运用化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行动,以巡察带来的小小改变,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