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梅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回头看”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711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1日至12月20日,市委“回头看”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7日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高位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领导。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迅速制定了《中共梅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回头看”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存在问题细化分解为21个具体整改问题。3月25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成员认真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整改。至目前为止,我局共召开5次局党组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5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共建立健全完善19项规章制度、15项工作计划、22项方案、1项调研报告等,努力推动梅州教育迈上新台阶。

(二)着力健全机构抓落实。成立了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院、中心)、市直有关学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由党组班子成员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身整改,按照分工带头抓好整改,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同时,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确保整改落实见效。

(三)注重细化分工压责任。局党组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21个具体问题,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共梅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落实七届市委“回头看”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措施及责任分工》《中共梅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七届市委“回头看”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事项需建立完善各类制度、计划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负责人负总责,副职领导负具体责任,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抓好分管科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

 (四)推进建章立制固成果。整改工作启动以来,我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把整改过程作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正本清源、推动工作的过程。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调研、深入分析查找各类问题产生的根源,并举一反三,及时研究部署,从解决问题的源头上、从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研究制订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方案、措施、计划。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局党组班子成员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定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第一方面问题:上次巡察整改不彻底不到位问题

1.对“党组领导核心不够突出,‘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以进一步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规范党组议题审批程序为重点,着力提高党组会议质量。一是规范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制订并实施《梅州市教育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议题范围,促进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效率。二是规范党组会议题申报程序。制订党组会议议题审批表,进一步规范党组议题审批程序,对涉及“三重一大”等事项的议题,按照相关要求,适时于会前征求派驻组意见建议。三是注重会前酝酿。党组会议议题上会前,将党组议题发给党组成员,对议题进行充分论证和协调,提高党组会质量。

2.对“意识形态工作虚化,新出台制度未落地生根”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认真落实《中共梅州市教育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一是系统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制定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作为今年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遵循。二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月报机制。业务科室每个月向局党组汇报重大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局党组每月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掌握我市教育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的总体态势和新情况新问题,并根据重要时间节点部署好下一阶段工作。三是严格落实校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压紧压实校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①建立市直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集市直有关学校,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议,加强舆情研判,及时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动态。②规范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整体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印发《梅州市中小学校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程实施方案(2021--2023年)》《梅州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文件,系统规划全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建立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授思政课制度。持续擦亮我市“红色思政”品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③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分工,与各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认真履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④加强普法宣传力度。着力加强学生群体性意识形态问题整治工作,4月14日联合市公安局在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普法宣传活动。

3.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一是印发工作要点。印发《2021年中共梅州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工作要点》,指导局机关各党支部和各科室抓好贯彻落实。二是酝酿人选。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讨论了局机关党委书记人选调整事宜,申请核增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三是制定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修订《梅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严格推进创建工作;制定《梅州市教育局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一聚焦两对照三查找”问题清单》,强力推进问题整改。

4.对“借调人员多,借用人员问题仍看不到整改实质成效”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控人数。严格控制借用人员,我局严格执行《梅州市教育局借用人员管理制度(修订)》,控制借用人员数量,对确因工作需要借用的人员进行严格把关审批。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借用人员在借用期间工作表现情况,清退部分到期或不适合工作岗位的借用人员。二是抓规范。规范管理借用人员党员组织关系,要求凡借用期限超过半年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党组织关系转接。

5.对“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执行廉政‘双签字’不严格”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强化规章制度学习。局党组集中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增强了局党组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责任意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突出重点岗位人员培训。人事科专门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人事干部对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原则、标准条件、程序方法和纪律要求等方面的培训。三是严格执行廉政“双签字”制度。巡察之后新提拔晋升的干部均实行了由局党组书记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了“双签字”。

6.对“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构建‘抓早抓小’欠实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组织警示教育。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结合当前教育系统存在问题进行警示教育。二是规范谈话提醒。制定2021年年度谈话提醒计划,按级负责,分级谈话,做实做细谈话提醒工作,目前已经按计划对30人进行谈话提醒。三是建立风险防控制度。印发《梅州市教育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构建“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预警防控模式,组织各科室和全体干部职工填写《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统计表》。

7.对“督导督查不深入,对学校履行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监管不到位”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强化督学责任区经常性督导工作。我局制定出台《关于调整市直中小学(幼儿园)督导责任区和责任督学的通知》,各督导责任区督学加强对学校的督导。利用省厅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暨2021年教育督导视频工作会议套会形式,召开我市督导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二是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注重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对辖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在学校春季和秋季开学前后一个月、中高考期间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全市学校食堂、校外托管机构供餐场所、用餐配送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组织全市学校校长、分管领导和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安全知识测试,强化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食堂(供餐场所、配餐单位)食品安全基本情况、食品安全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等内容的检查监督,全员组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现场抽查考核;利用“广东省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系统”、“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对学校食堂进行日常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强化学校安全管理专项检查。消防专项检查方面,着眼强化部门联动,健全完善校园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社会共治、长效监管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学校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印发《关于对全市学校消防安全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有效推进“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安全隐患排查方面,印发《2021年梅州市涉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联合公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并印发制定《梅州市教育系统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制定印发梅州市教育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做好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综合整治—专项督查—总结提升等工作,促进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8.对“对信访工作不够重视,真督实办责任意识淡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完成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落实了专职信访工作人员。二是强化整治提升。对信访室环境进行优化整治,组织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信访业务培训,学习信访相关文件,规范信访处理流程,按照信访工作相关制度开展工作,由专门工作人员负责不同信访平台的信访处理,严格把关从签收到办结的各个环节。三是强化总结分析。分别对2020年、2021年第一季度信访事项进行梳理、分析,形成信访工作总结报告,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四是强化督查督办。落实《梅州市信访矛盾排查分析研判制度》要求,对群众信访热点问题开展督导检查,积极回应群众教育关切,及时化解予盾。

9.对“干部担当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精准定人定岗。组织各科室对照“三定”方案和现承担的工作任务,对科室工作人员工作进行分工,明确岗位职责,把具体工作落实到人。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梅州市教育局机关作风建设制度(试行)》,将机关作风建设落实落细落小。三是提高业务水平。结合学习教育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强化干部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四是完善咨询渠道。及时更新教育局网站中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的政务公开信息,增设市县两级信访及信访业务较多的科室联系电话专页,为群众业务咨询提供便利渠道。五是增强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各科室岗位职责分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拟开展12项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

10.对“公务车辆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规范派车流程。严格按照人员身份类别进行机关车辆和事业车辆派车,防止出现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车辆混用。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建立“一车一档”的规范化管理制度,规范台账资料,年末进行统计汇总。三是规范车辆租赁。用车租车申请、车辆维修严格按照车辆管理规定执行,按规定和公开招标的车辆租赁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协议)。四是落实系统管理用车。在公务车辆管理部门指导下,稳步推进落实公车管理在政府系统平台上进行派车、管理和监督。

11.对“市希望教育基金会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隐患”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提升市级教育基金高水平、规范化运行水平,擦亮市级教育基金会品牌,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重点加强以下工作:一是做细做实工作方案。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强做大梅州市希望教育基金会的工作方案》,部署规范基金会重组工作;二是选优配强人员。重组理事会和组建新的工作班底,通过做强新的理事会和新的工作班底,增强基金会自身实力和规范运作后,达到做大基金会规模的工作目标;三是优化完善制度。注重建章立制,使基金会运作规范化、制度化,有序、规范、高效运转,杜绝管理不规范和廉政隐患问题;四是精细清产核资。理顺资产关系,明晰基金会资产。

 (二)第二方面问题:关于本次巡察新发现的问题

12.对“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一是关于提升政府履职尽责评价排名方面。重点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加强对下一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提高市县政府教育履职水平。召开局务会,系统研究2021年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梳理出15项工作短板及其整改措施。二是关于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整体排名方面。重点采取以下5项措施:①强化学生体质健康组织领导。压实体质提升责任,市、县(市、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均成立了202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②专项部署推进。市教育局局长主持召开了2020年全市学校体育工作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现场会,与各县(市、区)教育局签订了《2020-2022年梅州市学校体育、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任务书》,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提升学生体质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③周密展开抽测,检验学生体质水平。我市首次开展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市对县(市、区)的抽测工作,并要求对优良率和合格率不达标的县(市、区)和学校责任人进行约谈。④坚持以赛促练。促进体质提升。组织开展足球等体育竞赛,选送优秀运动队(员)参加省级及以上的高水平赛事。⑤注重考核牵引。完善考试制度改革。2021年中考体育总分由去年的70分提高至80分,考试项目由去年的2个增加至3个。并提出2022年中考体育改革思路。三是关于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方面。为配齐专职教研员,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研究型的教研员队伍,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科研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局制定了《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选聘条件和程序》。四是关于推动市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方面。①动态跟进推进情况。每月15日、30日后一日内梳理统计各县(市、区)发展中心建设进展情况。②强化调研指导。4月份组织到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进行现场检查、督促指导。③加快推进认定工作。对照认定标准,加快认定步伐,市局将组织专家组于两个月内完成对已申请认定的单位进行现场认定工作;督促条件较成熟的县(市、区)于今年10月底前提出认定申请并在12月底前组织专家进行认定。

13.对“攻坚克难决心不够,破解教育资源不充分不平衡难题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大力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学位供给方面。重点采取以下措施:①加快幼儿园建设进度。全市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将进一步扩大。②专项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整改工作启动以来,我局为加快消除大班额工作,提请市政府以市府办名义印发了《梅州市区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方案(2020-2025年)》,进一步推动各县(市、区)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取得较大进展。③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加大工作指导,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消除普通中小学校大班额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强调各县(市、区)进一步推进我市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工作,推动各县(市、区)全面完成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二是规范提升招生整体水平方面。制订并下发了《2021年梅州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将科学制订招生计划,力求优质学位不浪费。三是加速补齐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短板方面。将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情况列入对县(市、区)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督促县级人民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对中职教师编制给予倾斜,落实办学主体责任。鼓励民办中职学校加大投入,切实完善办学条件。

14.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足,执行任职交流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过程:一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回头看”巡察以来,局机关加大了干部交流力度,目前局机关已无任职超过10年未交流轮岗干部。二是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充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领导班子力量,拟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市直科级学校领导,配齐学校领导班子。

15.对“保密工作落实不到位”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及时调整了调整市教育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配齐配强保密员队伍。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梅州市教育局保密工作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日常保密管理,严格规范工作人员保密行为,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分层级签订了《保密工作责任书》和《保密承诺书》。四是强化学习培训。局党组专门研究部署保密工作,结合新形势下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相关涉密工作人员保密工作纪律,自觉加强对保密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保密意识和能力水平。

16.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政府采购未做到应采尽采”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组织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等制度规定。二是依规落实项目采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范要求,先由财务审核后,根据数额不同分类按层级进行审批,报市财政局审核备案,最后在政府采购网下单,依规完成整个采购程序。三是专项部署推进整改。组织相关学校召开工作布置会,明确有关整改工作要求,确保整改到位。四是严肃批评教育。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相关人员作书面检讨。五是规范财经制度。市教育局制订了《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的通知》,指导相关学校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规范财务管理。同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政策有关规定,严格履行相关政府采购程序和要求,做到应采尽采。六是加强监督管理。对所辖科级学校的财经监督管理,对所属科级学校每学期进行定期监督检查。

17.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撤并清算不合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建立清算工作机构。成立资产清算小组,重新审核相关清算报告,理顺资产债权债务等事实情况。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学习相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三是完成全部清算工作流程。向市财政局报送相关清算材料,完成全部清算工作流程。

18.对“财务管理漏洞多,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完成制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局机关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二是已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局机关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局机关所有经济活动审核把关并精准核算,明确手撕发票已不再报账。三是重新清理挂账,其他往来款为经常性支付款及办学保证金,对会计财务人员专门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19.对“财务管理漏洞多,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妥善处置市教育局名下相关土地资产,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效益,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二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梅州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并严格按照该项规定,做好购置、入库、保管和登记入账等工作。

20.对“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监管不力,个别学校存在财务报账不规范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专题专项部署。组织相关学校召开工作布置会,明确有关整改工作要求,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强化政策学习。相关学校组织学习了《印发关于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明确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范围,完善社会资助手续,与资助方签订《捐赠协议书》。三是严肃执纪问责。相关款项已收回。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相关人员已作出书面检讨。学校召开了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进行深刻反思,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加强监督,坚决杜绝再次发生类似行为。四是推进建章立制。市教育局制订了《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的通知》,相关学校制订完善了财务制度汇编、差旅费管理办法、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

21.对“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监管不力,个别学校存在违规发放交通、会议补助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专题部署。组织相关学校召开工作布置会,明确有关整改工作要求,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彻底整改。已收回相关款项。三是谈话提醒。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相关人员已作出书面检讨。学校已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贯彻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对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进行深刻反思,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四是建章立制。市教育局制订《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的通知》,相关学校制订完善了培训费管理制度、误餐费补助及差旅费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梅州教育工作新局面

经过集中整改,我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局党组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深入推进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之以恒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落实到实处。局党组将带领全市教育系统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全面巩固整改成果,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殷殷嘱托,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实践者,为梅州建设生态功能区、当好绿色发展引领者,建设生态富民强市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使全局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市委巡察组提供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三)增强主业意识,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局党组成员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党组各成员要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自觉用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 头雁效应”,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既要在平时抓早、抓小、抓细,又要形成科学有效的制度,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前一阶段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和做法,进一步纠正规范完善。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五)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统筹抓好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行职责使命,切实做到敢担当、会担当、善担当。要坚持脚踏实地,在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的基础上,努力做到谋实事、出实招、见实效。要以市委巡察整改为有利契机,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自觉把扎实做好问题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效体现在党纪党规的严格执行上,体现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上,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上,重振梅州教育雄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增强巡察工作实效,拓宽工作思路,以新思维、新理念、新举措,促进梅州教育新发展,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回头看”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180839;邮政信箱:梅州市教育路5号;邮政编码:514021;电子邮箱:mzsjyj906@163.com。

中共梅州市教育局党组

2021年6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