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410   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我委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对巡察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我委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抓住重点,围绕中心,立行立改,整章建制,全面整改。我委先后召开了14次书记会、12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和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努力推动巡察整改和共青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迅速动员部署,凝聚整改共识。巡察反馈会后,2月9日我委召开了第一次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明确整改要求和工作纪律,不断深化思想,统一认识,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达成全委上下全员参与,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有效的办法、强力的执行,不折不扣地抓好问题整改工作,确保落地见效的共识。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我委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一是巡察反馈会后迅速召开书记(扩大)会成立了由团市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分别任常务副组长和副组长,机关各部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二是3月10日我委领导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巡察整改主题,认真对照反馈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带头自查自纠,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上率下抓整改、统筹推进抓整改,对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三)细化职责措施,有序推进整改。一是实行挂图作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我委2月23日召开了第二次部署会,根据市委巡察办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和部署,全面部署推进巡察整改,班子成员和各部室(单位)负责人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中的五大方面19个问题原原本本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逐项研究,主动认领问题、承担整改责任,将整改问题层层分解细化为38个具体整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几易其稿、反复修改、不断完善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措施清单,明确由班子成员牵头,各部室(单位)具体负责各自业务领域内有关整改问题的措施制定和推进落实,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由上而下做到层层落实、分工负责、合力攻坚,有序推进整改。二是实行打桩定位,对账销号管理。整改期间,我委每周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推进下一步工作。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持续抓好巩固提升,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细化阶段性目标,抓好尽快见效与长效治理的有机结合,推进巡察整改不断走向深入。

(四)注重建章立制,确保取得成效。我委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一次全面提升共青团工作水准的重要契机,把巡察整改要求转化为深化改革、转变作风、推进工作的成果,把落实整改措施转化为管长远的制度安排,注重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修订或新制定、拟制定若干项规章制度,做到标本兼治,切实提升整改成效。以点带面,通过巡察整改和建章立制带动面上工作的一体推进,抓好点面结合,始终做到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深化共青团改革,融入团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以高质量整改促进全市共青团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目前,细化分解的3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占任务数的93%;取得阶段性成效和未完成整改任务的3个问题,正按《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领导班子政治意识不够强,贯彻党对青年工作的部署不够到位

(一)青年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的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

1.对“‘推优’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团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推优相关文件精神。

二是经过与市委组织部充分沟通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通知》给各地各单位,明确“推优”程序,要求各地各单位有计划地开展“推优”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每半年统计上报一次“推优”情况。

2.对“协助党委政府推进青年人才工作不积极,未建立青年人才库”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积极与市人才办沟通学习建库事宜,市人才办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全市人才库,我委也通过“百名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梅州行” 、配合市委做好引进博(硕)士等急需紧缺人才等工作,协助市人才办完善人才库,市人才库资源可与我委共享。

二是2月24-25日我委联合市人才驿站开展2021年梅州市返乡大学生交流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宣传推介“广东省万名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引导青年返乡入乡投身乡村振兴,激发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是积极配合市委做好引进博(硕)士等急需紧缺人才工作,3月下旬我委到深圳5所高校沟通对接,通过现场发放资料、网站微信推介、骨干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宣传梅州市2021年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相关政策。

四是我委将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按照市人才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发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细化今后工作方向措施,配合党委政府做好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工作,有关情况和今后打算我委已向巡察办作书面说明。

3.对“未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参谋助手作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团市委制定了《2021年梅州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工作方案》,于5月11日举办了人大、政协“面对面”座谈会,倾听青年心声,帮助青年解决新时代权益问题。

二是团省委《关于开展2021年广东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通知》中活动时间为2020年8月-2021年1月,团市委已撰写《梅州市新职业青年群体发展权益调研报告》,并于2020年12月27日上报团省委权益部。

4.对“梅州学联、少工委没有按章程召开代表大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1年6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4月13-14日少先队梅州市第二次少代会在梅州市实验小学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少先队梅州市第一届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明确今后五年我市少先队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少年先锋队梅州市第二届工作委员会。

二是根据《2021年地方学联代表大会工作规定》要求,正在积极筹备学联换届,4月30日制定了学联换届方案。

三是5月13日下发《关于召开梅州市学生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根据代表团体、代表分配名额推报代表团队和代表人选。接下来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程序组织好学联换届工作。

5.对“未制定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0年7月开始委托专业机构就规划的编制内容进行技术咨询,起草《梅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二是2020年12月7日团市委召开青年发展规划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内容和布置推进工作。

三是2020年12月8日发出征求意见函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并在团市委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四是2月24日团市委书记会审议通过了《梅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

五是3月8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六是将《梅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提交市政府审核,4月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随后提交到市委审定,5月11日市委常委会议审定通过,已于6月2日印发。

6.对“‘圆梦计划’学员管理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2021年“圆梦计划”招生宣传方案》,广泛开展招生宣传。

二是举办“圆梦计划·薪火100”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青马工程”圆梦学员交流营,配备了一名指导老师,建立了2021级的班级团支部,选配了团干。

三是组织圆梦学员走入红光社区开展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在社区清扫垃圾、清除牛皮癣,为创文工作贡献圆梦学员的青春力量。

(二)“命脉工程”工作推进不力,基层团建工作滞后

7.对“团市委对‘命脉工程’工作重视不够,推动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0年12月下发了《关于调整梅州共青团“命脉工程”领导小组的通知》。

二是开展调研督导工作。团市委班子成员带队前往梅江区三角镇实地督导“命脉工程”工作,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好团员教育与年度注册、团费收缴、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干队伍建设等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

三是组织各地各单位团委负责人到团市委召开了“命脉工程”工作推进会,分析2020年度“命脉工程”工作全省排名落后的工作短板,对薄弱工作加强有效指导,强化各地各单位团委对“命脉工程”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和业务掌握程度,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

四是分别于2021年1、3、5月下发《梅州共青团政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提醒函》,提醒并指导各地各单位做好基层团组织建设各项工作。

8.对“2017年至2018年新发展团员报到情况较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向团省委报送《2020年度梅州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情况报告》,2020年度100%完成了发展团员指标。

二是通过“梅州青年”微信公众号,宣传发动全市团员团干学习广东“智慧团建”系统操作指南视频。

三是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的通知》,分配了新一年发展团员指标,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要求。召开“智慧团建”系统业务培训会,对新发展团员报到的业务流程进行再细化深化解读,提高各地各单位团委的业务指导能力,明晰2021年度新发展团员工作需提高发展团员质量的目标。

9.对“在2020年1至10月阶段性工作评价中,基层团建工作滞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0年11月26日召开2020年“命脉工程”工作第二次推进会,压力传导,细化指标,继续扩大“两新”领域团组织覆盖面。

二是开展调研督导。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前往大埔县、梅县区等实地督导命脉工程工作,重点督导推动完成两新组织团建任务。截止2020年12月31日,已100%完成“两新”团建任务,梅州青年之家活动指数经过努力也达到了满分。

三是2021年1-4月每月导出“智慧团建”系统数据,分析社会领域团组织覆盖率和团费收缴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向直属团组织通报数据情况,助推工作进展。截止4月30日,全市社会领域团组织覆盖率保持平稳,1-4月团费收缴率均达85%。

四是不断盘活我市“青年之家”平台,4月28日为梅州市监狱“青年之家”启动揭牌,全力推进团的阵地发挥。

(三)落实市本级共青团工作责任不到位

10.对“未按要求争取把市直相关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范围”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建立了由市委分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市政府联系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担任召集人,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副召集人,市直21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的梅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的青年事务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经多次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得到了上级支持,在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0年度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已明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事项列入考核内容,包括……共青团和青年等工作情况。”

三是在争取到市级支持的基础上,要求各县(市、区)团委积极推动,均已明确要求把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

(四)指导、监管志愿服务创新措施不多

11.对“志愿服务牵头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按照新修订后的《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履行工作职能,起草了《2021年梅州市志愿服务工作计划》,并经团市委书记会审议通过。

二是团市委切实加强指导、监管志愿服务工作,截止目前,2021年团市委书记会已研究部署志愿服务工作5次。

三是今年市级“两红两优”评比文件通知已明确规定把志愿服务时长作为优秀团员评比中的一项评优指标。也对参评市级优秀的团员团干认真查询核实志愿服务时长是否不少于20小时,确保评选出的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3月开展广东省星级志愿者资质认证工作,经多环节综合评定了158人为五星志愿者,132人为四星志愿者,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广大志愿者的荣誉感。

五是4月29日开展“献礼百年·奉献热血”梅州各界青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动员团员青年近2000人参与。

六是已搭建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库、组织库和项目库。

12.对“动员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力度不足。组织、指导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缺乏广泛性、专业性”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下发《关于加强团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二是认真学习《广东省普通中等学校团组织发展学生团员工作规范》,明确入团积极分子必须注册成为志愿者等规范。经统计,截止2021年5月,全市团员人数17万人,有志愿服务时长的团员人数5.8万人。

三是制定《2021年梅州市志愿服务工作计划》,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

四是制定《关于举办2021年梅州市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的方案》,3月29-31日举办了2021年梅州市志愿服务组织骨干培训班,来自市县两级团委、民政局、文明办、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服务骨干以及部分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共38人参加了培训。

五是联合市文明办共同开展梅州市全民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嘉应学院80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参与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二届五次执委会志愿服务工作,全面展示了我市良好的城市形象和梅州志愿者“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风貌。

(五)落实共青团改革有差距

13.对“针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四化’问题在不同领域的具体表现未找准改革破解路径,开展工作未彻底将加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成为改革首要目标”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活动绩效考核方案(试行)》,经团市委书记会审议通过,并严格按照方案执行。

二是加强对关于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的再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真抓实干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是印发《关于开展团市委专职干部驻点推动团的基层建设密切联系青年的实施方案(2021年)》,5月开始执行,打通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

四是举办人大、政协“面对面”座谈会,通过座谈交流走近青年群众,倾听青年心声,帮助解决青年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

(六)履行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不到位

14.对“制度不执行,底数不清”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规范组织架构。积极到司法局社矫科沟通,经协商,在梅州市社区矫正委员会下设青少年社区矫正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在梅州市社区矫正委员会下设青少年社区矫正领导小组的通知》,为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二是积极与司法局沟通对接,了解未成年人社矫对象信息,按规定相关台账资料设在司法局保管。

三是明确工作任务。司法局明确指定20名社矫对象由梅州市五月花青少年服务中心社工跟进服务,并建立服务台账,逐步推进青少年社会矫正工作。

四是摸清底数。2020年底已联合民政、司法等部门摸清了全市从事青少年社会矫正工作的社工人数,掌握了基本人员信息。

五是开展社矫工作业务培训班,凝聚从事青少年社矫工作社工力量。

15.对“实际工作与合同约定不相符”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了《2021年梅州市青少年社会矫正工作协议书》,并经书记会审议通过,该协议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社矫工作考核机制。

二是3月18日与梅州市五月花青少年服务中心签订了工作协议,团市委按协议规定将市财政配套的社矫资金通过五月花聘请一名中级社工开展青少年社矫工作等。

三是五月花青少年服务中心今年开始服务20名社区矫正青少年,将建立和完善服务台账。

16.对“专项经费安排不合理、管理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由司法局明确指定了梅州市五月花青少年服务中心跟进的服务对象,与团省委在梅州开展的“伙伴同行”社矫工作范围不再重复。

二是由团市委积极牵头,5月8日五月花青少年服务中心与珠三角的社矫机构签订了指导协议。

三是与梅州市五月花青少年服务中心签订了《2021年梅州市青少年社会矫正工作协议书》,该协议规定了每半年承接机构提交工作总结,团市委对承接机构进行考核。

四是开展督导检查,团市委学少部到五月花青少年服务中心督导检查,听取了五月花近期工作汇报,查看了社矫服务相关台账,对照考核清单对五月花社矫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要求五月花严格履行工作协议做好社矫工作,按时提交上半年工作总结。

五是团市委办公室根据单位全年财政预算,已于4月24日向市财政局提交申请青少年社矫工作专项经费的函。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拨付专项工作经费用于社矫工作。同时通过自查,2018年至今社矫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七)团市委文明创建社区“双到”有松劲情绪

17.对“团市委文明创建社区“双到”有松劲情绪”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领导重视,今年来,团市委主要领导已主持召开4次创文“双到”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二是根据市创文办3月22日印发的《2021年“双到”进社区实地调查方案》,制定了团市委2021年度创文“双到”工作计划。

三是今年以来已开展8次创文“双到”活动,活动紧扣主题开展,相关台账资料已及时归档。

四是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3月份实地调查测评结果,尤其是针对扣分项,逐项梳理解决,制定了资金投入、活动开展、道路改造等系列整改措施。

五是确保工作经费保障。经团市委书记会审议通过支持长巷社区创文工作经费。

六是发动全委干部参与“双到”活动,并对每次活动都进行签到留存。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不紧不实,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一)用理论武装推动青年工作不力

18.对“理论中心组执行学习计划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采取专门授课、交流研讨、实地教育、个人自学等方式,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研细读地学,推动我委理论学习。

二是根据今年形势任务的要求,3月29日团市委召开了书记专题学习会2021年第5次学习,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会议精神。

三是为丰富学习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情景式体会,增强学习吸引力,4月2日上午团市委领导班子带队,团市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团市委中层干部20余人前往叶剑英纪念园实地参观学习,感受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并在园报告厅内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四是落实强化检查监督,4月20日学习秘书监督检查自学情况。经检查,每期学习均有记录,学习成员均有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19.对“‘深调研、真落实’不到位,成果转化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委积极与团省委沟通反映“青年返乡创业融资渠道狭窄”等青年急盼的实际问题,争取上级层面的指导和支持。团省委与银行合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粤青战疫贷”活动,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专项融资服务渠道和优惠贷款利率。我委第一时间在梅州创业青年群体中广泛宣传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大大提振了返乡创业青年在疫情影响下的创业信心,助力青年企业做强做大。

二是今年1月20日、1月26日、3月27日,分别邀请多位企业家走进企业与创业青年交流,与创业青年交流创业和融资经营的经验,提升创业者获得贷款的能力。

三是加强对“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的研究部署,团市委书记会上研究确定了农村、社区和社会组织、企业、中学和少先队4个领域的调研方向,以及各领域的调研牵头领导和责任办公室。

(二)领导班子缺乏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

20.对“未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团市委3月30日召开了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会上全体干部再次学习了《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考核方案》,进一步了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机制,考核内容、方法和程序,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单位)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推动该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强化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各类述职材料的审核把关。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已把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年终述职报告的其中一项内容。

21.对“对涉及阵地建设的制度,未以文件形式下发,严肃性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3月30日召开了团市委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会议着重强调严抓落实《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考核方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细抓实抓牢,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不断完善《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举办办公会、讲坛、讲座、论坛审批流程的通知》和《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网络安全暨舆情处置应急预案》等涉及阵地建设的规章制度,经团市委书记会审议通过并于4月28日正式发文。

三是4月30日召开团市委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聚焦团市委主责主业,建立健全责任明确、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制机制,进而用制度管导向、管人、管事,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我委落地生根出实效。

第三方面问题:强党建、带团建的意识欠缺,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一)党建工作有缺失

22.对“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团市委党支部于今年2月召开了2020年度“像优秀共产党员那样去奋斗”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是会前已印发学习手册供党员干部学习,并要求党员干部填写好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中的自我评价。

二是会上认真学习了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和《团市委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以及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支部书记代表团市委党支部作了年度述职报告,党员干部进行了个人自评和互评、民主测评。

三是会后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并根据党员大会民主评议情况,评出了7名党员同志为2020年度优秀党员。

四是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所有材料已完善整理归档。

23.对“党务工作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团市委党支部2020年11月召开了换届选举大会,听取和审议上一届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此次换届程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执行,换届选举大会圆满顺利,换届相关记录材料已完善归档。

二是今年1月至今,团市委党支部在支委会上加强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知道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政策规定。

三是团市委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今年以来已召开支委会8次,党员大会1次,党小组会4次,党日活动4次,组织生活会1次,党课教育2堂,尤其注重做好参会人员签到统计,对缺席人员均有登记请假事由,单次会议最低参会率83%。

四是严格管理党员组织关系,现有挂职副书记1名,已于3月11日转入党员组织关系到团市委党支部。

(二)党团工作结合不紧密,党团共建、党团同步走的工作布署落实不到位。

24.对“团市直基层团组织普遍弱化等团组织建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市直团工委在3、4月专门通过实地走访,约见等方式与多家市直团组织单位进行探讨、督导、推进和理顺市直共青团研讨党团共建工作。

二是组织市直单位团委负责人到团市委召开了2021年梅州共青团“命脉工程”工作推进会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业务培训会,会上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广东共青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从严治团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 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化党团共建思想认识,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夯实和总结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实效,深入探讨研究下一步工作。

三是及时总结好的工作经验,推出一批党建带团建工作典型示范点进行广泛宣传,形成示范效应,更加高效地指导市直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共同做好党团共建工作。

25.对“市直未在青年集中的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所属高校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团市委书记会专题研究部署了关于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会议决定在青年较集中的单位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

二是我委通过走访、约见等方式,面对面、心交心与相关市直单位沟通和推进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此项工作,挑选一批条件相对成熟一些的青年集中单位作为试点,目前,梅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广东交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东御营运管理分公司、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路达分公司已组建青年工作委员会。

26.对“未将团干部和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纳入党的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至少安排1期党校主体班次的团干和青年工作骨干班的培训要求也未落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1年度市委组织部已将团干部和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纳入了党的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

二是积极向市委组织部申报培训,现定于今年8月在市委党校举办团干和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

三是积极争取团中央、团省委教育培训名额,今年共争取到团中央举办的“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7个名额,培训对象为地市级团委中层以上干部、县级团委班子成员;争取到团省委举办的20期培训班次共103个参训名额,培训对象为各级共青团干部、少先队工作者。

27.对“对基层团组织建设整顿工作抓而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下发《关于开展违规发展团员的核查整改工作通知》,对市直下级团组织进行全面核查。

二是根据核查整理出的问题作出整改建议并跟踪市直下级团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三是团市委书记会听取和研讨了此次核查整改情况,要求施加整改压力,加快整改进度,严肃发展团员纪律。

四是截至5月8日此次对市直各级团组织违规发展团员的核查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继续不定期对违规发展团员工作进行突击检查,确保发展团员工作按规定严格有序开展。

(三)未认真落实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28.对“未认真落实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在团市委学习工作会上再次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对创建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强化思想,凝聚合力,今年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建设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让市委放心、让青年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是团市委书记会、学习工作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都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第一议题。

三是团市委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今年来已开展4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2021年第一季度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为党员干部上了精彩的党课,充分发挥了领学促学作用,强化作风建设。

(四)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29.对“选拔干部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档案管理、议事决策规则等一系列政策规定的再学习。

二是今年以来召开的书记会均按照《团市委书记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试行)》的要求议事决策,对“三重一大”事项由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及时对满一年试用期的干部开展了转正考察工作,及时任职。

四是在今年以来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均按照政策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全面规范了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公示、谈话、试用期限等环节工作。

五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经团市委书记会审批同意由办公室主任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的档案,并全面整理干部人事档案,及时将最新的档案材料进行归档,加强日常维护。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团不到位,责任未层层压实

(一)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30.对“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敷衍了事”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对梅州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意见》以及近年来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加强提醒谈话文件规定的学习,强调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制定了《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提醒谈话工作制度(试行)》和《2021年度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提醒谈话工作计划》,并经书记会审议通过。

三是今年第一、二季度提醒谈话工作已严格按照制度和计划开展,截止目前已提醒谈话17人次。

31.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流于形式,未结合部门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制订规范约束机制”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4月30日下午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团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

一是强化廉政教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

二是研究通过了《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2021年度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系列文件。

三是签订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该责任书结合了各部门岗位职责任务和廉政风险点,约束机制更加清晰。

(二)使用专项资金违反“专款专用”规定

32.对“未按照‘专款专用’规定使用资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共青团梅州市委财务管理办法》,经团市委书记会审议通过,并严格执行。

二是3月22日召开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共青团梅州市委财务管理办法》(2021修订版),提升业务水平。

三是已合理调配2021年度全年办公经费的使用,未再出现专项经费用于办公费用的现象。

四是对今年以来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审核进行了检查,均能严格按照资金项目用途使用工作经费,未发现专项经费列支其他支出的现象。

(三)对下属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不严格

33.对“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转发<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文件精神并部署相关工作。

二是制定《梅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制度采购租金标准评估服务和复印纸。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3月22日对机关和市志愿者行动服务中心就是否存在政府采购问题开展了专项检查,未发现违反政府采购制度的问题。3月23日团市委派出财务工作人员为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财务业务知识培训,并对政府采购工作进行了检查,未发现违反政府采购制度的问题。

34.对“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未经主管部门团市委、国资管理部门批准,与民营单位签订《培训项目管理责任书》使用活动中心场所举办项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立即到梅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学习国有资产使用的批准程序并召开了主任会议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

二是经团市委同意,规范梅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培训办学模式,采用政府采购方式选定了第三方评估公司对租金标准进行评估,收到《梅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房地产月租金评估报告书》。

三是制定了《梅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公开招租工作方案》《梅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租赁合同》等文件,并经梅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意梅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功能室自行公开招租。

四是委托第三方代理机构具体实施公开招租的招投标工作。

五是制定公开招租公告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团市委、代理机构等网站发布,在单位政务公开栏张贴,发布期为半个月。

六是采用公开招租方式确定成交项目单位,与成交项目单位签订《租赁合同》,明确双方的权、责、利。

(四)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不严格

35.对“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制度规范,制定《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制度(试行)》并经团市委书记会审议通过。

二是加强制度解读,在团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学习了出国(境)管理制度,详细解读了出国(境)审批审核等程序。

三是收集了团市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出国(境)证件统一保管,更新完善了《干部职工出国(境)证件清单》和《2017年以来团市委干部因私出国(境)明细》,初步建立了基本台账。

四是已于4月9日对2017年以来因私出国(境)未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的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加强纪律教育。

第五方面问题:落实厉行节约制度精神不到位,从严从简经费支出把关不严

(一)未严格落实厉行节约要求

36.对“‘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经团市委书记会审议通过,并严格执行。

二是制定了公车使用登记本,用车做好登记,明确使用事由、出返时间、使用人等。

三是指定了专人负责公车的日常维护保养,确保车辆安全,出现问题及时维修。

四是结合财务管理,严格车辆使用和维修等产生经费支出的报销手续。

五是举一反三,对其它“三公”经费支出也进行了自查,未发现超预算问题。

(二)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

37.对“开展活动未如实结算,财务报账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了《共青团梅州市委财务管理办法》,经团市委书记会审议通过,并严格执行。

二是3月22日召开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共青团梅州市委财务管理办法》(2021修订版),提升业务水平。

三是对各项工作活动的报账资料进行了检查,均能做到报账资料完善齐全,费用如实结算。

38.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3月22日召开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

二是对今年以来的现金管理进行了检查,未发现超额使用现金的问题。

三是分别于3月8日、4月9日对团市委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纪律监督。

四是4月20日市审计局到我委检查审计整改情况,未再发现相关问题。

三、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梅州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我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办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促进实干、体现作为、推动发展,切实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一)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强化“四个意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期望嘱托,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将政治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共青团发展的实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整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整改落实、长效管理工作氛围。

(二)持续用心用力,推动巡察整改全面完成到位。我委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坚决按照市委巡察办要求和我委整改工作计划安排,全面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加强跟踪管理,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进一步整改的重点任务问题紧抓不放,坚持高压强势推进,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三)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委及时总结巡察整改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相结合,持续推进需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把各项整改成果固化为规章制度,形成打基础、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性安排,建立健全保证制度运行并能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长效机制,从而推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久久为功。

(四)转化整改成果,推动共青团事业取得新发展。我委将坚持以“命脉工程”为抓手,通过学校领域强支部、新兴领域建组织、传统领域促规范、城乡社区抓阵地,不断提升团的基层建设整体质量;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做好万名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成家等重点工作,彰显团的青春活力;突出制度自信教育,认真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全面抓实“青年大学习”,增强团的工作实效;狠抓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见效,坚持政策服务与具体服务并举,让青少年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不断提升幸福度和获得感;全面加强全市团干部队伍建设,以刻不容缓的决心、勇于革新的担当和持之以恒的韧劲,提升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主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参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围绕市委中心大局,以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的进步和发展,着力提升共青团服务大局的贡献度,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果体现到推动梅州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助推我市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的工作成效上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53-2267111;邮政信箱:梅州市梅江区机关路5号;邮政编码:514022;电子邮箱:mztswzzb123@163.com

         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

                           2021年6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