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市委巡察“回头看”4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摘要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619   字号:

近期,七届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根据省委、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梅州日报社、市土地储备中心等4个单位党组织已通过单位网站及市纪委监委网站全文公开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现摘要刊登如下。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针对“上次巡察反馈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没有改到位、改彻底”的问题,制定完善党组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相关制度,规范“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完成市居安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改革工作,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强化对退休党员的管理,全面开展固定资产盘点工作,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针对“履职尽责有差距,解决城乡建设突出问题效果不够理想”的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建筑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加强代建项目监管,加快推进相关项目竣工验收,组织开展全市瓶装液化石油气整治督查,推动解决管道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加快推进农村削坡建房整治、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针对“组织建设存在不足,机关管理有漏洞”的问题,对机关科室人员岗位进行调整,对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及对提前退休公务员的管理,完成市工程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格把好财务审核关,对长期挂账往来款进行账务处理。

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针对“上次巡察反馈的企业党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党委决策程序和事项,完善下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全面清理、分类处置不良资产,组织开展财务资金和期货风险业务培训,制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及负面清单,规范投资行为,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财务状况等进行专项审计。针对“依法治企意识欠缺,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的问题,开展依法治企专题培训,对现行规章制度开展合规性审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公务车辆管理、员工薪酬、职级评定等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及薪酬核算,全力推进相关企业生产安全隐患问题整改。针对“作风建设不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建立信访工作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文稿审核把关责任,加强对下属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清单,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加强警示教育,补缴工会会费,清退违规发放的各类补助。

梅州日报社党委

针对“上次巡察反馈的不够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执行采编‘三审三校’等规定不严格等问题未能见底清零”的问题,坚持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撤销违规设置的职务,对干部档案进行查漏补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组建新媒体平台三审团队,重新下发“三审三校”、新闻报道署名等制度,向社会公布纠错电话,对相关人员等进行追责。针对“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人才队伍建设缺乏谋划”的问题,加强“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强化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切实解决干部职工“急难愁盼”的事情,加强党建基础工作,理清报社编制使用情况,合理安排使用空缺编制,出台报社招聘管理规定,科学规划并规范开展事业编制人员和编外人员招聘工作。针对“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加强对述职述廉报告的把关,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设立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制定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和公司内部事务的管理,强化警示教育,规范公务业务接待、费用报销审批及合同签订,补缴工会经费。

市土地储备中心

针对“上次巡察反馈的管党治党责任未抓严抓实等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的问题,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总结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以案治本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修订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依法评估处置中心资产,对往来款挂账进行全面清理。针对“政治意识不够强,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的问题,研究编制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加大征地工作力度,核实江南新城土地房屋征收资金及工作经费,修订储备土地出入库工作流程和储备土地管护工作制度,加强储备土地入库把关,建立“一地一档”地块管理档案,强化日常巡查管护,全面清查并依法处理委托管护储备土地违法搭建问题,按法律程序追回预拨补偿款。针对“财务管理不严格,队伍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清理出售有价证券并全额上交财政,精简撤销银行账户,完善选人用人工作程序,选拔配备内设机构干部,规范借用人员管理,严格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管理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