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风文苑 >> 名人廉吏
苏区好干部胡海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152   字号:

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里,有一幅名为《农民出身的土地部长》的油画,画中,被称为“苏区好干部”的胡海手端大海碗,坐在田垄上,脚穿草鞋,与围坐在身旁的老百姓交谈着。

胡海,1901年生于江西吉安东固一个贫农家庭。大革命时期,共产党员赖经邦、曾炳春等人在东固建立了党支部,创办了东固区农民协会。胡海加入了农会,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农民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1928年,胡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积极投入到东固暴动、建立东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去。

1933年2月,被委任为土地人民委员部副部长的胡海来到瑞金中央政府,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工作。

在苏区中央局和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持的查田运动中,土地部承担了日常工作。土地是百姓赖以生存的根本,为掌握查田运动的第一手材料,避免出现没收地主富农土地有遗漏或隐瞒的行为,胡海常去基层一线,及时纠正偏差。“胡部长,你咋背着干粮办公啊?”“从东固家中背来的哩,给公家省下伙食费。”

在开展查田运动的同时,胡海还开展互助合作,大兴农田水利,使苏区的农业生产呈现一片繁荣景象。时至今日,东固的群众一直坚定地认为“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的人物原型就是胡海。

红军主力长征后,胡海受命留在根据地工作,担任特委书记。他带领三县人民及地方武装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开展游击斗争。1935年2月,时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的曾山率部与胡海率领的游击队会合整编,面对敌人包围,曾山与胡海决定各率一部分人分散突围。

为鼓舞士气,他们来到干部战士中间,分析当时的形势和任务。曾山说:“现在的情况是敌强我弱,硬打硬拼等于自取灭亡。我们必须改变策略,突围转移到新的根据地去,那里还有我们的许多同志。我们的力量太弱小了,但是我们联合起来,革命的力量还会壮大!”胡海接着说:“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突围转移不是退缩,而是为了保存革命的火种。”简短的动员会,让战士们燃起了新的希望。

午夜时分,曾山率部先头行动,在与胡海握别时,他从衣袋里拿出一面写着“艰苦奋斗”四个大字的红旗。曾山剪开红旗,将其中一半递给胡海,说:“我们各拿一半,革命胜利后再合起来!”胡海庄重地接过写有“奋斗”的半面红旗,坚定地回答:“革命终究会胜利,我们大家一起朝着这个目标艰苦奋斗吧!”

胡海率部突围到吉安市东固镇六渡村雪溪迳,敌人前锋逼近,胡海等人匆忙迎战,战斗异常激烈。胡海拿出半面红旗,对随行的同志说:“看着这半面红旗,我们都不应灰心,现在暂时身陷困境,但要相信共产党一定能挽救局面。”他小心翼翼地把红旗以及随身携带的文件、印章,用油纸包扎好,郑重地交给内弟钟荣榜,叮嘱他收藏好,这是革命的希望,千万不可落到敌人手里。

由于叛徒出卖,胡海在突围中被捕。当敌人把拟好的自首书拿来让他签字时,他一把将它撕得粉碎:“我抱定了必死的决心,要同反动派斗争到底,为了阶级的解放事业,为了人民明天的幸福,我没有他求,死而无怨!”那时,方志敏也关押在这个监狱,胡海被敌人押解从方志敏囚室经过时从容赴死的神情,给方志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方志敏在《记胡海、娄梦侠、谢名仁三同志的死》一文中,称胡海为“临难不屈,悲壮就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