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派驻监督
梅州市纪委监委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真招实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055   字号:

宽敞明亮的教学大楼、现代化的电子教室、设施齐全的实验室……丰顺县建桥中学的教学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

得到改善的不仅是教学环境,教职工食堂、宿舍也发生了一番变化。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梅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让监督更聚焦更有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年来,梅州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各派驻机构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聚焦“三重一大”事项、社会负面信息,以及执法检查和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处置问责,让派驻监督“探头”越擦越亮,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高监督水平  民生保障有力

“现在食堂的菜式丰富了,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菜式,而且新鲜卫生。”丰顺县建桥中学 902班学生王雪萍笑着说。对于学校食堂的变化,同学们都看得见也感受得到。

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营养餐改善计划是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之一,是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梅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营养餐改善计划纳入教育领域重点监督工作内容之一,制定了专项监督方案,针对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自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开展以来,学校定期调整食谱,营养搭配科学合理,让学生能吃饱、吃好。”丰顺县建桥中学老师刘艳珍表示。

同时,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把防止学生营养餐“变味走样”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工作,加强对全市供餐企业准入、食材卫生监管、公开食品采购价格等制度机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出现暗箱操作、违规招标、乱收费、吃回扣等问题,以有力的监督推动各学校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校园食品加上“安全锁”。

“目前,我们已督促121所学校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达13408人。”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梅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小切口”发力,先后部署开展民生领域“5+14+6”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生领域“5+14+6”专项整治即全市一盘棋推进5项重点整治,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深化14项专项整治,同时指导8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抓好6项特色整治工作。

“阿姨,请问你今年的低保补贴有没有到账?”梅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残疾人补贴、低保补贴核查中到兴宁一困难户家中开展“回头看”。

民政低保政策事关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据统计,2021年7月至今年8月,梅州市共清退不符合惠民补贴对象2.19万人次。

这组数据来之不易,民政低保政策涉及多部门,存在数据共享不及时、协调难度大等问题。

为打破数据壁垒,避免资金错误发放以及待遇重复领取现象,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组协调市民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残联等部门收集全市残疾人、低保人员在册登记信息,并通过惠民信息平台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了一批发放残疾人补贴、低保补贴存疑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梅州市纪委监委要求相关派驻组加强监督,推进专项整治有序开展。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对该专项整治工作制作监督台账,持续跟进落实,并推动专项整治同全市民政系统作风建设、社会救助综合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

“与此同时,督促驻在单位突出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资金监管,并督促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进行数据核查比对,确保救助补助资金规范发放、相关政策落实到位。”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组将进一步压紧压实民政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各县(市、区)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开展精准监督,推动民政部门维护好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建立联动机制  联合监督增效

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违法倾倒垃圾、“垃圾围城”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让不少群众意见较大,反应强烈。

民有所呼、政有所为,梅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惠民,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梅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在推进整治违法倾倒和填埋垃圾问题过程中发现,部分地方或企业存在垃圾随意倾倒、固体废物处置不到位等现象,这些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履责行为,工作推进迟缓,力度不大。

为此,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及时分析研判,印发开展梅州市整治违法倾倒和填埋垃圾问题工作方案,成立4个督导组,分别到各县(市、区)就深入整治违法倾倒和填埋垃圾问题开展专项督导并下发通知,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履职,扎实做好整治工作。

扛牢监督首责,凝聚整治合力。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以专项督导发现的4个问题为切入点,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对违法倾倒和填埋垃圾的问题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并指导各县(市、区)落实好限期整改工作。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将持续督促相关部门强化部门联动执法,齐抓共管,统筹协调,形成一套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联动机制。”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挖细查违法倾倒和填埋垃圾等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监督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派驻监督要“长牙”,制度建设至关重要。梅州市纪委监委出台《派驻(出)机构工作报告暂行办法》,健全派驻机构履职报告、季度工作通报等制度,每月汇总监督执纪情况,及时掌握派驻工作动态。

与此同时,每季度通报工作量化指标,晒出派驻监督“成绩单”,并在每年召开派驻机构监督工作研讨会,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室组联动监督、组组联动协作、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多种工作模式,凝聚监督合力。”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梅州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通过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117件,立案27件。

深化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向优

近年来,梅州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着力解决企业经营的掣肘、政务服务的梗阻。

想企业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梅州市纪委监委将监督推动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改革落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专项监督,督促行业职能部门转作风、提效能。

“两个100%”工作开展以来,梅州形成定期跟进督促机制,对工作推进较慢的部门,由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组督促查明原因、落实措施、加快进度。

“现在办事效率更高、更便捷了!往年我办一个证要来回跑好几趟,等营业执照办好了,再去办许可证,证照齐全至少要半个月。今天只进一个窗口,交一次资料,只用了2个小时,证照都到手了。”陈先生作为工商登记注册代办人员,切身感受到了梅州政务服务的新变化。

目前,梅州市县两级有关单位共梳理可全流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16743项,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在线申办。

“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证照联办”“一站式”“一链条”……从“一窗通办”到“一网通办”,梅州正在持续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接下来,我们各派驻(出)机构将督促驻在部门持续优化办事服务指引,提高群众的网办意识,引导和帮助群众‘懂网上办流程、会网上办操作、愿网上办事情’,为优化梅州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有力保障。”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